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白马湖生态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与应用

2014-03-20

“白马湖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由淮安市水利规划办公室主持实施,该项目从健康湖泊的理念出发,通过清除内源污染、减少外源污染、净化水体水质等措施,实现湖泊原有功能的恢复、水质改善和资源的综合利用等目标,创立湖泊生态保护新思路。在具体实施中,针对白马湖的现状,主要从清退围(圩)网养殖、恢复湖区水面,退圩清淤、去除内源污染,重点污染源截流改道、削减外源污染,植物生态修复、净化湖体水质,体制机制研究、形成湖泊管保新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并组织实施。该项目获国家水利大禹科技进步三等奖、江苏省水利科技优秀成果二等奖和淮安市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奖等。

一、研究内容

课题综合了白马湖退渔还湖与生态养殖技术、退圩(围)还湖与生态清淤技术、洪泽尾水收集处理与再利用技术、环湖生态廊道及近岸带修复技术、管理体制与机制研究与应用等多项内容。

1.通过退圩(围)还湖、生态养殖、生态清淤等治理工程,清退10.8万亩圩(围)网养殖,正常蓄水面积由治理前的42.1km2恢复至82.68km2,清除底泥及围埂约2300m3,全面提升湖泊的服务功能。

2.通过实施尾水拦截,截流3万吨/天的城区尾水不再排入白马湖,减少外源污染,改善水质。

3.建设环湖面源截污生态廊道长47.4km,构筑湖泊健康的形态特征,环湖迎水面设置防浪青坎,栽植防浪和观赏性水生植物,修复湖泊沿岸带生态环境,增强湖泊抗干扰能力;

4.通过对白马湖进行全区域的“退、清、截、修”综合治理,修复了湖泊水生态系统完整性,恢复了湖泊的健康生命,改善了湖泊生态环境,保障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输水水质。

5.通过创新湖泊保护与管理模式,实现白马湖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二、项目创新点:

1.转变水利治理思路,构建了湖泊综合治理新理念。通过退圩(围)还湖等多项技术的实施,增加湖泊面积约40平方公里,增加库容约4000万立方米,扩大湖泊防洪滞涝能力,改善水动力条件,提高防洪排涝标准和区域抗灾能力,做到堤防不加高、基本不开河、不建站,提高了湖泊防洪除涝标准。

2.集成应用多种技术,创建了湖泊保护的新模式。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内源污染治理与外源污染治理相结合、污染源削减和生态系统恢复相结合,全面修复湖泊生态系统。实施洪泽县城尾水收集处理与再利用项目,减少直接外源污染,相应增加了白马湖的环境容量;清淤后整个湖区底泥的平均磷含量降低,底泥释放的磷相应减少;通过修筑环湖道路,固定了湖泊的岸线,形成了阻断外源污染的环湖生态走廊。

3.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构筑了湖泊长效管理新体系。政府主导推动,由“多龙”管湖到“一龙”管湖,实现管理体制和职能转变,为白马湖管护找到“大管家”—淮安市白马湖保护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白马湖保护与管理的一切事务,全面加强湖泊的保护工作。

4.清淤弃土造地,为湖泊保护与开发提供资金保障。通过对清淤积土形成的弃土区进行开发利用,筹集资金,实现湖泊保护与开发工作的滚动推进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

三、推广应用情况

综合应用退圩(围)还湖、生态养殖、生态清淤、城市尾水截流、沿湖近岸带生态修复等技术治理白马湖效果显著。目前,我国共有1km2以上的湖泊2600余座,其中江苏省有130余座,大多数湖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问题。此项目的综合治理技术适合于现有国内大多数污染湖泊的治理,推广应用前景非常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