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易燃易爆场所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技术研究

2014-03-20

雷电灾害是“联合国国际减灾十年”公布的最严重的十种自然灾害之一。根据我国气象部门和劳动部门的估算,每年雷击伤亡人数均超过1万人,其中死亡3000多人。据初步分析,雷电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损失主要发生在烟花爆炸仓库、加油加气站、化工厂等易燃易爆场所,具有爆炸危险的建筑物一旦遭遇雷击,所产生的电火花极易引起其中物质的爆炸,从而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身伤亡,因此开展易燃易爆场所的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是十分必要的。

河北省气象局李贵玲高工组织实施了易燃易爆场所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技术研究,完成了垃圾、生物发电厂的选址雷电灾害评估方法研究,为摩天轮开展出厂前雷电风险评估鉴定,研究成果应用到发电厂、钢厂、化工企业、油库等易燃易爆场所。

1)调查分析了爆炸危险场所雷电灾害现状。分析了20062011年河北省闪电活动规律,结合爆炸危险场所典型雷击事故,分析爆炸危险场所雷电灾害现状。

2)进行了雷电损害的成因分析。雷电损害的成因有以下5种:直接雷电下的接触电压和跨步电压;直接雷电引起的着火、爆炸、机械效应及化学效应;直接雷电下设备上的过电压;间接雷电下设备上的过电压;间接雷电引起的着火、爆炸、机械效应和化学效应。

3)对评估区域进行了区划。在评估工作中评估区域的划分至关重要,不同区域的性质不同,合理的区域划分有利于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

4)选定针对人身伤亡的雷电灾害风险评估参数。对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模型中所有涉及的参数进行了说明并将其中较难选定的部分参数处理过程进行描述。

5)评估模型的建立。雷电灾害风险评估的关键是选择一个尽可能合适的评估方法建立评估模型。因此,评估的关键是将被评估建筑的分区布置情况进行适当简化,以适用于评估模型。

目前在我国工业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雷电灾害一直是易燃易爆场所的潜在危害之一,严重制约着工业经济的发展。对其进行合理有效的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是对易燃易爆场所安全顺利生产经营的保障,对易燃易爆场所的建设和运营具有重要的实际指导意义。“易燃易爆场所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技术研究”深入研究易燃易爆场所的雷击风险特征,从防直击雷和防雷电电磁脉冲两方面入手,找出其中主要的雷击风险分量,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有效的整改措施,争取做到“无雷防雷,有雷减雷”的防护效果,并形成较完善的易燃易爆场所的雷电灾害风险评估的技术方法,同时可以为易燃易爆场所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专家简介

 

李贵玲,高级工程师,河北省气象局雷电研究所所长。20112012年度被评为河北省气象局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主持河北省气象局重点开发项目“河北省防雷业务综合系统”(09KY13)、“易燃易爆场所雷击风险评估技术研究”(11ZZ03)、“河北省雷电灾害风险评估业务系统”。

2004年承担防雷技术服务难点工作——防雷装置审图及检测验收工作,积极与政府、设计院、建设单位等社会各界沟通,了解市场需求,狠抓科技创新和质量管控,完成现场数据抽样采集方法、平改坡防雷装置、高架桥路灯建设等多项防雷检测技术改进研究,检测单位覆盖率超过80%2010年推广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技术。建立了不同行业、不同建设阶段的雷电灾害风险评估模式,为超过3000个建设项目提供了评估报告。针对重大项目、特殊行业项目建设评估技术开展深入研究,完成了垃圾、生物发电厂的选址雷电灾害评估方法研究,为摩天轮开展出厂前雷电风险评估鉴定,并将成果应用到发电厂、钢厂、化工企业、油库等易燃易爆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