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丹巴低品位铜镍矿高效利用新技术研究

2014-03-20

四川丹巴铜镍矿矿石资源量较大,其中镍金属资源量64万吨、铜20万吨、铂钯58吨、金29吨、银524吨、钴1.3万吨,经济价值较高,具有十分可观的开发利用前景。由于该矿原矿平均品位低(铜品位0.18%0.2%,镍品位0.38%0.45%),矿石中滑石、蛇纹石含量高,其可浮性较好,矿石经磨矿后泥化严重,部分磁黄铁矿含1%2%的镍,属极度难选矿石,致使该矿四十多年来都未能得到有效的经济开发利用。目前,该矿采用脱泥铜镍混合浮选工艺,按日处理350吨原矿小规模利用含镍>0.70%的富矿,镍回收率<68%。铜镍未分离,镍精矿外销,且镍精矿中的铜不计价。镍品位低于0.45%的矿石尚未利用,长此以往,将使整个矿山矿石品位进一步贫化,难以全面开发利用。因此开展该矿的高效利用试验研究已迫在眉睫。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于2010年实施了“丹巴低品位镍矿高效利用新技术研究”项目,对该矿开展了全面系统研究。

一、研究内容

工艺矿物学研究表明:尽管该矿中黄铜矿、镍黄铁矿嵌布粒度较细,94.59%的镍黄铁矿嵌布粒度小于0.1mm92.66%的黄铜矿嵌布粒度小于0.1mm;但是黄铜矿、镍黄铁矿、磁黄铁矿三种矿物常共生在一起,形成集合体团粒的粒度相对较粗,大于0.074mm91.83%。根据矿石性质特点制定了铜镍混浮混合精矿再磨铜镍分离工艺流程。通过对含镍矿物高效活化和对易浮滑石、蛇纹石的有效抑制等关键问题的解决,开发出了“铜镍混浮混合精矿再磨铜镍分离”选矿新工艺,矿物在无需预先脱泥和磨矿细度-200目占77.2%的条件下,采用专门研制的活化剂活化含镍矿物以及有机抑制剂抑制滑石、蛇纹石后,进行铜镍混合浮选,铜镍分离采用在石灰形成的碱性介质中抑制镍矿物,亚硫酸活化铜矿物,选择性好的捕收剂乙基硫氨脂浮选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技术指标,并在实验室试验的基础上顺利完成了选矿扩大连续试验。

二、科技创新性

1)采用“铜镍混浮混合精矿再磨铜镍分离”工艺流程,矿物在粗磨和无需预先脱泥的条件下进行铜镍混合浮选,从而减少了脱泥带来的铜镍金属量的损失;

2)自主研制的活化剂EM-WT-001对镍矿物具有较好的活化作用,EM-WT-001的加入对镍回收率的提高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3)自主研制的抑制剂EM-WY-003对滑石、蛇纹石等易浮矿物具有较强的选择性抑制作用,为不脱泥浮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从而可大幅度提高铜镍矿物的纯度及回收率;

4)通过混合浮选选出含铜镍矿物集合体,然后对混合精矿再磨,在以石灰形成的碱性介质中抑制镍矿物,用亚硫酸增强镍矿物的抑制作用,同时活化铜矿物,用选择性好的捕收剂乙基硫氨脂做捕收剂浮选铜,从而实现铜镍有效分离,得到铜镍互含低的铜精矿、镍精矿。

三、推广应用情况

20117月,丹巴县杨柳坪矿业公司对日处理350吨选矿厂按照该成果的工艺流程进行了改造,并配合使用活化剂EM-WT-001及抑制剂EM-WY-003进行了工业应用试验。经过调试,试验指标很快达到了预期目标,混合精矿镍回收率达到83.38%,铜回收率达到90.16%;尾矿品位、精矿品位指标达到了小型试验指标,通过稳定运行取得工业应用试验结果后,继续按该工艺延续生产。所开发出的铜镍分选新工艺技术与原工艺流程相比,镍回收率提高了15%20%,铜回收率提高了30%40%,同时金、银、铂、钯回收率也分别提高了10%15%,技术指标十分优异。工艺流程简单,易于实施,原矿磨矿粒度要求不高,运行成本低,资源利用率高,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按照目前日处理原矿石350吨,年处理矿石8.75万吨,镍品位0.78%,铜品位0.35%计算,仅镍、铜金属年产值可达9300万元,与原“脱泥浮选”工艺相比,每年可多回收镍金属131.25吨,铜金属105吨,增加产值2415万元。

该技术工艺流程在日处理350吨小型选厂的成功应用,为拟建日处理6000吨选矿厂的设计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依据。以入选品位铜0.18%、镍0.42%计算,年产镍精矿8.29万吨,镍金属量4617吨,铜精矿7315吨,铜金属量1471吨,实现销售收入7.2亿元。与原生产工艺(脱泥浮选)相比,每年将增加铜金属量1471吨,镍金属量945.0吨,增加销售收入21320.5万元。

在国内,同类型矿还很多,比如攀枝花冷水箐铜镍矿、渭南镍矿等,选矿技术指标均不理想。该项目研究形成的“铜镍混浮混合精矿再磨铜镍分离”新工艺及镍矿物活化剂和滑石、蛇纹石抑制剂的有效使用,实现了该类矿石的不脱泥浮选,推动了低品位铜镍矿选矿技术的进步,为同类矿石的选矿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王昌良,研究员,长期从事有色金属,贵金属、稀有金属选矿研究工作。以多金属复杂共生矿高效利用作为重点研究方向,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二十余项,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七项,其中二项获得四川省科技成果二等奖;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五十余项,其中获部科技成果二等奖二项。获发明专利一项,正申报发明专利二项。主持完成的内蒙古金厂沟梁金矿综合利用研究,锂铍铌钽综合利用研究,丹巴低品位铜镍矿选矿新技术研究等研究成果居国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