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发展现代化农业 实现农业中国梦——北京土肥站站长赵永志

2014-03-20

   

  北京是我国的中国政治文化中心, 2012年北京常住人口已达2,069.3万人,外来和流动人口超过1000万。众多的人口在给北京经济发展带来无限活力的同时,也给北京的粮食、蔬菜、果品等基础供给以及生态环境带来巨大挑战。充分发挥北京郊区有限耕地的作用,兼顾城市生态环境,实现郊区农业“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新目标,就显得尤为重要。长期奋战在农业生产一线的北京市土肥工作站站长赵永志认为,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要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探索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使北京市的农业发展尽快步入现代化的发展之路。

  编辑部:您认为什么是农业现代化?

  赵永志:最近,我们常说“中国梦”,我理解的中国梦就是实现现代化,走在世界的前列。当前我们是一个农业大国,但还不是农业强国,要实现“中国梦”,农业必须实现现代化,强大的中国必须要有强大的现代化农业作为保障。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社会的现代化。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社会的小康。

  我总结了两个高端,一个高端就是高科技,例如卫星上天、蛟龙下海,我国在世界上的话语权需要通过这样的高科技来展示,我国在世界上的地位需要这样的高科技来提升。另外一个就是农业,没有农业的稳定,没有农业的现代化,那一个国家就是在建空中楼阁,社会就不会稳定发展。所以说农业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是我国作为一个强国的基础,是我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基础。

  编辑部:为何说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但还不是农业强国?

  赵永志:实际上,当前我国的农业从方方面面来说还是比较落后的,从农业发展的理论、技术、人才体系,到组织体系、政策体系,特别是标准化、市场化体系、信息化体系,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很好地解决。我国要实现农业中国梦,必须要解决这些问题。

  这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的实质,说的通俗一点,就是让农业生产更简单。所谓更简单,我们都知道,中国传统的农业,就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祖祖辈辈都是在这样的传统下辛苦劳作,他们都很辛苦,但是效率又非常低下。因此让农业工作更简单,让农业工作者更有尊严,更有效率,收益又好,这才是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方向。

  当前我国的农业要发展必须要强调科技创新的作用,这其中没有捷径,必须要扎扎实实地推动科技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应用。

  编辑部:中国怎样才能实现农业的现代化,怎样才能实现农业中国梦?

  赵永志:要实现全社会的现代化,必须要先实现农业的现代化,要实现中国梦,必须要先实现农业中国梦。

  首先,要不断增强农业的生产功能,来保障农业生产的数量安全。作为中国的这样一个大国,除了自己没有谁能养活,即使靠买粮食能温饱,那也是受制于人,在世界的竞争格局中也必然处于下风。甚至于在一定历史条件下,有钱也买不到粮食。

  第二,就是我们的食品安全。由于现代工业和科技的发展,为农业生产带来了很多化学肥料、农药、农膜,甚至于转基因等,这些科技的使用一方面促进了农业的生产,但是另一方面又严重破坏了生态平衡,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也给食品安全带来了很大的隐患。我认为这些化学肥料的应用并没有错,错在人们无节制地使用以及标准化的缺失。在化肥的使用上,一定要把握适度、科学的原则。例如三聚氰胺,这是一种国家审核批准的一种化工原料,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它的生产应用都是合法的,但是如果添加在牛奶中就变成了违法。

  化肥、农药、农膜、转基因等的应用,对于农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的同时,我们也必须高度重视他们对生态环境、对食品安全造成的潜在危害。

  第三,倡导生态文明,发展生态农业。就是说人与社会,社会与自然更和谐、更协调,我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不断提升,我们的幸福指数也得到不断提升。例如现在对北京发展的目标之一就是宜居,而目前我们的北京宜居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Pm2.5指数几乎每天都保持在高位,雾霾、风沙天气这么多,道路每天这么拥堵,所以说目前北京还不宜居。而且农业在一定程度上讲,也是一种污染源,例如化肥的过渡使用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对食品安全造成隐患。但在另一层面上,从更积极的角度上讲,农业还具有更多的消除污染的功能,是其他行业无法比拟的,所以要高度重视农业,高度重视农业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就是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对于农业的指导意义就在于发展绿色农业、循环农业、低碳农业。

  编辑部:那么生态农业包含有哪几方面呢?

  赵永志:生态农业一是要有美好的良田,即我们生产、耕作的土地是绿色的、健康的,这是生产的保证。

  第二,一定要给自然留下恢复的空间,我们已经有很多污染了,大自然已经很受伤了,所以在农业生产的同时要让大自然有恢复的空间和时间。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发展生态农业的目的是为了给后代留下蓝天、碧水、绿地,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生态农业实际上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当下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就是未来可持续发展。

  第三,我们要不断地发展科技,推出更多、更好、更高端的农业产品,提高农业竞争力,占领世界农业贸易市场,在世界农业发展中把握话语权。而高端农业产品就意味着标准化、绿色和安全。只有我们推出了大量高端的农业产品,我们才能在世界上占有话语权,才能在农业生产、出口的标准制定上占有话语权,保障我国的农业出口,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从农业大国发展成为农业强国。

  编辑部:开展农业创新、发展生态农业与让农业变得更简单相矛盾吗?

  赵永志:不矛盾,刚才提到的让农业变得更简单与发展生态农业是一种和谐的统一。

  而让农业变得更简单,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很难。从宏观上讲,对于如何从一个农业大国变成农业强国,邓小平曾讲过,要想实现农业的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农业强国,一靠政策、二靠投入、三靠科技。

  首先在政策上,实事求是地讲,虽然这么多年来,我国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但是仍然做得不够。例如根据联合国的数据,要想实现农业的稳定发展,政府的投入应该至少占到GDP1%,而我国只有0.6%,所以说我国的投入还是相对较低的,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投入上差距就更明显了,很多发达国家对农业的投入可以达到2%、甚至是3%。另外政策投入要起到引导作用,要引导农业向科学、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我认为目前在这方面的引导作用还不够突出。例如农业水利化,我认为这些年来不仅没有得到发展,反而在逐渐的弱化。还有机械化、基础设施建设、化肥、农药的投入上,各地区发展得不均衡,特别是随着化肥的大量使用,传统有机肥被摒弃,造成土壤的板结,肥力的下降,环境的恶化,因此必须在政策上引导农业使用高科技肥料和农药,降低对土壤的损害。高科技肥料、农药的大面积推广使用必然会带来农业生产成本的提高,因此这就需要政府加大补贴力度。

  第二是投入,包括资金、人才等。目前我国在这方面做的还远远不够,特别是人才体系建设。我国的农业人才体系建设在多年来长期处于被弱化的角色,很多农业工作者体会不到应有的荣誉感。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二代农民的问题,现在留守农村的都是老弱病残、妇女儿童。二代农业进入城里后都不再愿意回乡务农,长此以往,农村就没有足够的劳动力开展农业生产,并且这种离乡的趋势还在不断的扩大。因此国家必须要控制这种局势,要鼓励、培养更多的年轻人从事农业工作,开展农业科技创新,致力于把我国从一个农业大国建设成为农业强国。

  第三就是技术手段。在这方面我们做的也不够。例如这些年我国投入巨资进行水利设施建设,对大江大河进行治理,建设了许多大的水利工程,但是真正对农业水利设施的投入却很有限。农业机械化如何适应区域特点、分散经营特点、设施栽培特点、精细化管理特点等要求需要大力探索与创新。再就是信息化的问题,农业本来就落后,农民的文化水平本来就不高,我们的农业信息化水平一定提高上去,不能让农业信息化水平与工业信息化、服务业信息化水平的差距越拉越大。

  从微观角度上讲,只有科技水平提高了,农业生产力才会得到提高,农业才会变得更简单。例如过去农民要种地,他会先把土地抓起来闻一闻,看一看,甚至于多次尝试耕种不同品种才能最终决定种什么。而现在可通过快速检测诊断,把土壤送过来检测一下,就可以得到它的化学成分并判定土壤质量与适宜性,或者通过已建成的土壤信息化管理平台查询了解自家地块土壤特性,结合专家建议,方便地确定自家土地最适合种植作物品种。这样就让农业生产变得更简单、更科学。

  就施肥来说,农民往往不知道自己的土地最适合施用哪种肥料,而我们技术人员也可以深入田间进行指导,根据土壤的特性以及耕种的品种,或提出科学施肥配方,或与肥料企业合作生产出最适用的专用肥、专用药,送货到田间地头,让施肥变得更简单。

  编辑部:农业科研推广部门应做哪些努力才能真正起到推动农业创新的作用?

  赵永志:首先是观念创新,农业是全社会的事情,它不仅是政府的事情,也不仅是一个行业的事情,它要求全社会各行各业的重视和投入。要求全社会意识到只有实现了农业的现代化才能实现全社会的现代化。具体到我们农业科研推广部门,就是要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业生产一线对科技的需求,为农业生产提供更科学、更绿色、更持续的科技保障。

  农业科研、推广部门在此过程中还应起到很好的桥梁作用,既要为农业生产提供更多先进、实用、高效的科技成果,让农业生产的发展更高效、更健康、更有持续性,同时也要为政府反馈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以便于政府在政策制定上做出更有针对性的调整,起到更好的导向作用。无论是科研推广部门还是政府行政部门,或是生产企业,甚至包括媒体等都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业科技创新与农业技术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应用多元化服务,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与优势,做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相互搭台,共同唱戏,唱好戏、唱大戏,唱农民欢迎的戏。在这个舞台上即在推动我国现代农业健康发展过程中,不仅充分展现这个多元化服务体系各个要素因子的角色作用,也使各个要素因子健康发展,形成多赢的局面。

   

  人物简介

赵永志,北京市土肥工作站站长,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农业部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专家指导组成员,中国品牌农业产业联盟专家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土壤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农学会副理事长兼农业环境工作委员会主任。他先后主持多类型作物诊断平衡施肥技术研究与推广、大桃、葡萄反季节栽培技术、蔬菜水果栽培水肥一体化技术、药用植物多用途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研究与应用、设施菜田土壤连作障碍修复技术研究与应用、设施果蔬栽培高效技术研究与示范、测土配方施肥工程、北运河流域肥料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北京现代农业基础建设提质减量培肥工程、北京土壤资源综合管理与服务信息化工程等30多项部、市级重点科技项目,获部市级科技成果奖16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实用发明专利4项,主持或参与多项农业标准制定,在国家重点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技术专著12部,科技培训声像教材1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