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活而有序 稳步发展 创新推动稳定性肥料技术转移转化

2014-01-24

肥料是粮食优质丰产的重要因素之一。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统计资料表明,在提高单产的手段中,化肥对增产所起的作用占40%60%。目前,世界发达国家化肥利用率平均为50%60%,其中氮素为50%70%,然而我国氮肥利用率仅为30%35%,磷肥10%25%,损失率高达45%以上。磷肥施入土壤后80%以上被土壤固定,每年通过淋溶、挥发等途径损失的化学氮素价值约合350600亿人民币。此外,在农村面源污染中,化肥污染占30%45%,全国每年约1300万吨进入大气和水体。因此,研发新型高效稳定肥料新技术、新产品,对于推动和支撑我国肥料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

针对我国化肥生产和使用中存在的投入大、肥效期短、利用率低,造成大气和地下水体污染等问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以下简称生态所)历时三十多年,经过三代科学家的潜心工作,在多年从事土壤肥力、大豆根瘤菌、微量元素钼肥研究的基础上,从土壤农业化学、土壤酶学等基础学科出发,采用生物化学途径抑制土壤酶活性和硝化作用,延长肥效期,提高利用率,使肥料长效化,先后研制出长效尿素、长效碳铵、长效复合肥添加剂、氮肥增效剂等,其中,稳定性肥料还开创了产业化之先河。

加强产学研合作,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所谓稳定性肥料,是指经过一定工艺加入脲酶抑制剂或硝化抑制剂,施入土壤后能通过脲酶抑制剂抑制尿素的水解,或通过硝化抑制剂抑制铵态氮的硝化,从而使肥效期得到延长的一类含氮素肥料(包括含氮的二元或三元肥料和单质氮肥)。稳定性肥料具有肥效期长、养分利用率高等特点,发展稳定性肥料提升了我国新型肥料生产和使用水平。

2004年,生态所将稳定性肥料专利技术转让给锦西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并成功开发了缓释尿素。产品具有环境友好、生态安全的特点,可将肥效期由普通尿素的40~50天延长到90~120天,提高氮素利用率10个百分点,作物平均增产8%以上,在等产量情况下平均节肥15%,不仅增加了肥效,也减少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都十分明显。2006年获得辽宁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为了更好地推广应用,生态所与沈阳新型肥料工程技术研究推广中心、锦西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辽宁省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得到批准和经费资助,目前正合作开发40万吨/年大颗粒尿素。

2007年,生态所与(山东)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全面合作,共建了百万吨长效缓释复合肥生产基地,首期65万吨生产线已经投入生产。同年,稳定性肥料技术成果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成立缓控释肥试验示范协作网,把技术成果推向全国

2008年,生态所又与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国内22家科研、推广机构成立了全国缓控释肥试验示范协作网,旨在把稳定性肥料的试验范围扩大至全国。示范协作网覆盖了全国22个省份,试验示范作物包括水稻、玉米、小麦、大豆、棉花、甘薯、花生、油菜、胡萝卜、大葱、大蒜、姜、苹果、菠萝、甘蔗、荔枝、柑橘、橡胶、香蕉、龙眼、茶叶等21种作物,涵盖的土壤类型、作物种类繁多,对深度研究不同作物专用肥配方、施用技术,对验证稳定性肥料的性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10年,在全国的57个示范点进行了197项示范试验,在多个地区干旱、多雨寡照、春季低温的恶劣气候影响下,试验示范区仍取得了平均增产12.13%、农民亩增收48.7元/亩的好成效。

制定行业标准,壮大稳定性肥料产业技术战略联盟

由于稳定性肥料技术成果的卓越表现,短短几年,稳定肥料市场获得了蓬勃发展。为了规范市场秩序,引导市场健康发展,制定一个统一的稳定肥料标准成为产供销各方的普遍要求。2010年,由生态所牵头,上海化工研究院、郑州大学、施可丰化工公司、黑龙江爱农复合肥料公司、锦西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石家庄市中嘉化肥公司等单位参与,制定了《稳定性肥料行业标准》,20113月正式实施。在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整合了相关资源,扩大了稳定性肥料的影响,理顺了各方关系,维护了市场秩序,有力地保障了稳定性肥料产业的健康发展。

为了理顺各方关系,协调各方利益和诉求,201012月,生态所联合施可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倍丰农资集团公司、锦西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云南农家乐复合肥公司、河北中嘉复合肥公司、广西新胜利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吉林农科院土肥所等企业与从事肥料研究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共计68家单位,自发组建了稳定性肥料产业技术联盟。会员间资源共享,共同研究开发共性技术问题,协同合作进行普及宣传和市场开拓,规范稳定性肥料经营,集中攻克稳定性肥料中的成本及新材料等问题,为稳定性肥料产业的研发和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灵活应对需求变化,引领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机制的发展与创新

在稳定性肥料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生态所对外合作采用了 指导-服务式的运行机制,即镶嵌式”的转化模式,同时附加技术服务。生态所将技术转化为一种添加剂产品,通过提供添加剂实现技术的转移和转化。

最初为了使稳定性肥料尽快得到应用,生态所采用了撒网式”的推广模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面积推广。截至2008年,稳定性肥料技术已在全国48家企业投产应用,品种达60多个,占国内缓控释肥总量的85%以上。随着“撒网”的区域越来越大,肥料市场布局出现了重复,同类产品的竞争常导致冲突的发生。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生态所在2009确定了重新规划,合理布局,稳步发展”的方针,市场运作由扩展客户”转向“稳定客户,扶持大客户”。针对客户不同需求和产品特点,向客户提供高品质、全方位的产品规划、市场规划、营销人员培训等服务。为老客户设计了适销对路的长效缓释专用性肥料;对大客户的市场进行了重新规划,增添了不同品牌的产品;对新客户进行市场分区规划,使之由易到难,品种逐步增加。这些措施推出后获得各方好评,客户数量随之稳步增加。

在抓好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同时,生态所十分重视稳定性肥料技术的发展与创新。“十一五”期间,该所牵头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新型高效肥料创制,已在高效新型肥料创制关键技术、重大新产品创制及平台建设与发展战略三个层面开展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目前,生态所正积极推进国家科技支撑课题稳定性肥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课题研究。他们将再接再厉,持续创新,进一步推动稳定性肥料技术成果转化,为我国稳定性肥料工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项目负责人简介

景红双,女,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兼院地合作办副主任。自2002年从事院地合作和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以来,负责该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市场,积极承担国家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和研究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通过平台建设和承担国家科技任务,挖掘研究所技术创新原动力;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科技成果,提高了地方和企业对生态所的认知度;通过成果转移转化,加深了生态所与地方政府、企业,科学家与企业家之间的密切交流,以执着的敬业精神,带动了一支奉献在科技成果转化战线的科学家队伍,与时俱进的精神面貌,为生态所的科技合作和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开创新局面。

 带领的团队于2007年、2009年度获得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先进集体;2009年获中国首届产学研合作先进集体; 2010 长效缓释肥技术推广与应用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2013年“稳定性肥料产业化”项目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等。个人也多次获沈阳市科技局技术市场金桥奖先进个人,第六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先进个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