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促进成果转化 助推企业发展——上海技术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14-01-24

技术市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重要的生产要素市场之一,是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的重要渠道。上海是我国的科技重镇,研发与技术服务企业、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集中,人才荟萃,每年有大量科技成果问世。上世纪80年代,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过程中,为了破解科技成果转化所遭遇的“瓶颈”难题,上海技术市场应运而生。19899月,上海市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上海市技术市场办)正式成立,在上海市科委的领导下具体负责上海技术市场的日常管理工作,上海技术市场工作开始进入规范有序发展的轨道。改革开放以来,在上海科技与经济进步的步伐中,技术市场贡献了重要的力量。它为科研和生产提供了联系的纽带,调动了智力、技术、资本的活跃度和积极性,形成科技与经济最大效益的多种组合状态,从而进一步凸显其在区域科技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开拓探索,立足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正是上海技术市场发展的特点。

一、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促进技术市场规范与繁荣

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是技术市场发展的根本保障。在19903月签发的《上海市技术合同登记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凡订立技术合同的企业、事业单位及技术咨询、科技经营机构,应当建立技术合同管理制度,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上海技术市场的健康发展。1995年,上海市又出台了《上海市技术市场条例》,上海技术市场的发展有了法律保障。199777日和2003626日,《条例》先后根据实施情况和现实需要进行了两次修正。《条例》的颁布实施对规范技术交易和技术交易服务秩序,扶持技术市场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上海市技术市场办严格执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制度,制定《技术合同认定指导意见》,组织疑难合同专家评审,不断规范并优化认定登记审核流程,确保技术市场有关优惠政策的有效落实。为了从源头上减少技术交易过程中的合同纠纷,上海市技术市场办依据《合同法》和《上海市技术市场条例》,会同上海市工商等部门共同制定了《上海市技术合同示范文本》,明确了技术交易各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在每年近3万份的技术合同中,因纠纷而提起诉讼或仲裁的案件,年均不超过千分之一。

二、重视统计研究,为技术市场的发展提供依据

2004年初,上海市技术市场办开始构建技术合同网上办事在线服务平台,经过多年的升级改造,新版“上海市技术合同信息服务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新系统合并了原有“全国技术合同网上登记”系统功能,增加了地方特色指标,并具备自动生成十多类分析报表的功能,使技术合同统计工作更直观地反映上海技术市场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为政府科技决策等提供参考和依据。截止目前,注册的技术合同登记单位已近6000家,网页浏览点击量累计超过50万次。

在新系统的支撑下,上海市技术市场办根据汇总的技术合同数据信息,对“十一五”期间上海技术市场总体情况、涉外大额及敏感技术交易等进行了专题分析研究,并连续七年编写了《上海市技术合同统计年报》,分析上海重点产业领域技术交易动态趋势,为政府决策等提供一定的参考。为了探讨上海技术市场的政策效应情况,近年来还完成了《上海市技术市场现状及政策效应研究》等课题,以技术市场认定登记政策为切入点,横截剖析了技术市场的运行状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三、助推企业落实技术市场各项政策

为了提高技术市场政策的知晓度,助推企业落实技术市场各项政策,上海市技术市场办经常与市审改、法制、工商、税务、司法、仲裁等部门沟通并定期开展工作会商,促进技术市场各项政策的落实,并采取网站宣传、业务培训、深入企业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政策宣传,得到了企事业单位的广泛响应。宣传规模持续扩大,从每年参加人员近百人,到近几年每年参加人数超过2000人,人员数量增长了20倍。近年上海市各级技术市场管理部门组织此类培训年均数十场,参加培训人数逾万人。

为鼓励技术市场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企事业单位、个人和优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自2003年至今,上海市技术市场办多次承担了“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以下简称“金桥奖”)上海地区的组织推荐工作。

与此同时,对于重视技术合同管理,依法认定登记,为本市技术市场的规范繁荣做出贡献的技术合同管理人员,上海市技术市场办每年予以表彰和奖励。

四、整合资源,创新拓展各类技术交易服务机构

全方位优质高效的服务是技术市场发展的重要环节。这既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凝聚力。创新服务模式,解决目前上海市技术交易服务机构基本依靠政府财政支持,缺乏自身发展的能力和动力等问题,支持各类技术交易服务机构的建设,这些成为上海市推动技术交易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此,上海市技术市场办先后支持上海技术交易所、上海技术经纪人事务所、上海技术产权交易所、高校技术市场、上海市技术市场协会等机构的建设。横向拓展,逐步整合与技术市场密切相关的资源,形成了以技术交易为龙头,技术经纪、无形资产评估、专利咨询等配套技术服务为特色的技术交易服务体系,加速了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了上海经济的发展。

后记

三十年来,上海技术市场已经成为上海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多年来,上海技术交易一直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技术交易体量也不断增大。上海经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交易额与上海GDP的比重连续多年稳定在3%左右,为上海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他们把握上海建设“四个中心”的契机,以完善现代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为目标,积极打造上海国际技术交易中心,实现技术的梯度转移,促进技术交易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推动技术市场的繁荣和发展。上海市技术市场办被评为“全国技术市场工作先进集体”,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技术市场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多次荣获“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