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科技创新助丰产——记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郭志利

2014-01-24

郭志利,男,1966年生,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聘为第三届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山西省作物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第四届山西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山西省科技咨询业协会注册高级科技咨询师。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山西省青年科研专家,山西省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太原地区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山西省农科院党委联系的高级专家。

郭志利研究员曾先后从事过谷子遗传育种、旱地农业、作物栽培耕作研究以及农业技术推广、成果转化等工作。近年来,他先后主持研究成功谷子大豆覆膜条带种植技术、旱地谷子地膜覆盖种植技术、旱地大豆地膜覆盖种植技术、旱作区多作高效种植模式等,为旱作区农业经济发展和农业科技进步做出了一定贡献。同时,他积极参与谷子、玉米、小麦、大豆以及棉花等作物新品种的示范、推广与开发工作,促进了项目区作物品种的更新换代和农业生产,特别是在谷子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及其配套技术的集成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多年来,郭志利研究员先后主持或参加各级各类项目4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九五”、“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子专题各1项,主持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专题各1项,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子专题1项,主持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2项;主持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推广项目2项,主持或参加山西省星火项目3项,主持或参加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项目5项;主持或参加国家产业化开发项目、山西省财政支农项目等20余项。先后获山西省科技奖励10项,其中: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山西省农村技术承包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参编论著7部,发表学术论文70篇。

谷子具有营养丰富、耐旱耐瘠、粮草兼用等特点,近几年来,随着谷子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发展,农民种谷子的积极性有所提高,但谷子播种、间苗等环节上存在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谷子产量和品质的提升。目前,郭志利研究员正带领研究团队积极实施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春谷高产创建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国鉴高产优质谷子新品种晋谷51号中试与示范”等科研项目。项目团队以提高谷子光能利用率为目的,研究集成不同类型区域谷子高产种植技术与模式,创建谷子高产示范田,并研究探明各类高产模式的增产机理,大面积示范推广谷子新品种晋谷51号及其配套技术。项目成果将为提高我国谷子产量和品质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郭志利研究员还带领团队开展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旱作农田高效用水关键技术研究与典型示范”子专题的研究,课题组以提高华北山地丘陵类型区旱作农田综合效益为核心,研究不同类型地块粮粮、粮菜、菜菜等粮经间套复播模式,建立旱地粮经多作高效种植技术体系,并做出示范,项目成果将为推动我国农业高效用水,提升农业用水综合效益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