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积极开展创新性研究 有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黄志锋博士

2014-01-24

黄志锋,男,197912生,博士,硕士生导师,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副教授,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02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分析专业,2005年获暨南大学药理学专业硕士学位并于同年进入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任教,2010年获南京理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培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3年在纽约大学医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多年来,黄志锋博士围绕生长因子类功能蛋白应用和基础研究开展了大量创新性工作,Cell子刊如Cell ReportsStructure等国际知名期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17篇学术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近10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其中第一发明人4项)。

围绕生长因子类功能蛋白应用和基础研究开展创新性研究

黄志锋博士围绕制约生长因子类功能蛋白产业化过程关键技术开展了大量创新研究,特别在蛋白化学修饰、蛋白正确折叠与复性等领域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他带领技术团队在国际上首先实现了FGF蛋白全家族的定点修饰,获得了稳定性显著提高的功能蛋白,该工作较大程度优化和提升了现有功能蛋白的生物学性能和临床应用价值。发明了肝素固相修饰技术,该技术在有效提高肝素结合类蛋白药物稳定性的同时,克服了现有液相修饰均一性差、修饰位点不可控的缺陷。另外,他还与中科院成都有机所合作合成了5种新型pH智能聚合物并成功应用于蛋白的复性。

通过和纽约大学FGF国际权威Moosa Mohammadi教授合作,黄志锋博士于近年开展了FGF受体胞内激酶区域及其与下游信号蛋白复合物的结构和信号传导机制研究,成功获得了多个致肿瘤功能获得性激酶突变体以及一个重要蛋白复合物的晶体结构,系列结构的获得为肿瘤等重大疾病创新药物开发提供了重要的理论设计指导。

致力于技术成果转化和服务

为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推进“产学研”结合模式的发展,2009年,黄志锋博士与长江学者李校堃教授联合创办浙江格鲁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暨温医医药创新产业化基地)并出任执行负责人。通过不懈努力,企业注册资本从最初的500万元上升到2011年的5000万元,建立了现代化的蛋白药物中试基地,并于2010年征得温州高新区37亩工业用地以推进国家一类新药aFGF的产业化。 

     近年来,黄志锋博士作为骨干成员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华医学会一等奖等重大奖项;作为国家教育系统长江创新团队和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参与了浙江省生物技术制药工程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新药创制产业示范平台的建设工作;作为“浙江省优秀指导老师”,他指导本科生获得了温州市首个国家“挑战杯”科技作品大赛亚军,指导的研究生获得了省优秀毕业生、优秀研究生等称号。目前,温州市“551人才工程”和浙江省“151人才工程”已将黄志锋博士纳入第一层次和第二层次的培养计划,这一方面是对他以往成绩的肯定,同时也激励他在科研创新以及成果转化工作中再创佳绩,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