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我国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863计划重大项目“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系统”成果展示

2013-11-22

十一五863计划资源环境领域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系统重大项目旨在显著地提高我国航空物探勘查系统的分辨率、稳定性和探测深度,形成强大的系统研发能力和勘查能力,使我国航空物探技术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资源由地表到地下的快速、高效、多尺度、大深度的立体探测,满足国家资源和环境勘查对航空物探技术的需求,提高我国能源与矿产资源保障能力。该项目不论在项目级别、单项经费投入,还是在技术目标要求和技术难度等方面,都是建国以来我国地质矿产领域中的首次。

重大项目由牵头单位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协同课题承担单位浙江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成都理工大学,联合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中船重工集团公司707研究所等25家有专业特长的单位,进行了产学研军相结合的联合攻关。根据重大项目任务中涉及的不同专业性质和不同的方法技术的特点,设立了8研究课题进行科技攻关,组成了以航遥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熊盛青教授为首的研发团队,突破技术难点,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相结合,实现我国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项目组坚持自主创新,经过4年多的刻苦钻研和协同攻关,取得9硬件自主创新成果、9硬件集成创新成果8项软件创新成果。自主研制出全数字化航磁勘查系统、全数字化航磁全轴梯度勘查系统、基于直升机和固定翼飞行平台的时间域航空电磁勘查系统、航空伽玛能谱勘查系统6套勘查系统基于上述开发的系统,研究、开发和集成出适用于不同地形条件和勘探目的的国内首套航空重遥、航空重磁和全部国产化的航空磁3套综合勘查系统开发了新一代航空地球物理数据处理解释系统等8项软件成果。项目研发的部分系统已在“十一五”末期率先部署到“国家地质矿产保障工程”中,成为支撑我国固体矿产资源勘查和油气资源调查评价的重要装备。其中全数字化航磁勘查系统全面投入了应用,已获得了高质量的航磁梯度数据和丰富的磁场信息,取得了很好的地质效果;航空重力勘查系统已经应用于国家专项工程,完成了我国南黄海海域、北黄海海域、渤海湾海域大部、山东东营莱阳地区的高精度航空重力测量,填补了我国海陆交互的滩涂地区的重力空白,为我国海洋油气资源勘查和海洋重力场建设提供了重要的重力基础资料;航空伽玛能谱勘查系统开展了试生产性测量和放射性应急测量工作,获得了测区内岩性分布和地质构造特征;航空磁/重/遥、航空重/磁和航空磁/电/放三套综合勘查系统业已完成试验飞行,并获得了很好的效果。项目研发的软件系统已在全国31个省市115家院校、科研和生产单位推广应用488套。

该重大项目的实施显著地提高了我国航空物探勘查系统的分辨率、稳定性和探测深度,形成了强大的系统研发能力,提高了我国航空物探的勘查能力。该项研究获得专利29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0项,形成内部技术标准6项,发表学术论文204篇,其中被SCIEI收录60出版专著3。项目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36名,形成了一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航空物探地球物理遥感人才队伍。

 

负责人简介

熊盛青,男,1963年生,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博士生导师,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长期从事航空物探领域技术研究工作。2005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2007年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总负责人,2007年被列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层面人选。先后获2006年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2011年度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野外地质工作者奖、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011年“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2012年他领导的团队被评为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目前为我国航空地球物理勘探技术领域的学科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