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大功率舰船柴油机配气机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2013-10-21

配气机构是大功率舰船柴油机的关键核心部件,其质量直接影响柴油机的性能。由重庆大学、重庆跃进机械厂有限公司承担的“大功率舰船柴油机配气机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开展大功率舰船柴油机配气机构凸轮(轴)、轴瓦、气阀等关重部件的创新设计理论、高效制造工艺及成型装备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多项突破性进展。

1.提出一种复杂工况下大功率舰船柴油机配气机构设计理论与方法;

2.攻克了大功率舰船柴油机配气系统轴瓦磁控溅射技术及轴瓦沟纹技术;

3.突破了基于异种合金连接的气阀摩擦焊技术难题;

4.发明了系列凸轮(轴)、轴瓦、气阀数字化加工设备。

 

研究成果目前已成功实现产业化,部分产品替代国外进口。开发出了凸轮(轴)、轴瓦、气阀等3大系列24个品种,产品销往大连船用柴油机厂、上海沪东造船厂等二十多家主机厂,并出口到美国、德国、丹麦等国家。相关研究成果获权国家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4篇。

 

项目负责人简介

唐倩,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2012年度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长期从事机械传动、系统动力学及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教育系统重点项目、重庆市科技攻关重点项目等省部级项目二十余项,参与完成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重庆市科技攻关重大专项十多项,相关研究成果已成功在企业推广应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其中SCI/EI收录1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