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高产稳产、广适型国审棉花新品种邯7860选育与应用

2013-10-21

棉花是我国农产品中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是涉及农业和纺织工业两大产业的重要商品。近年来,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大幅度提高,植棉效益不断下降,在高产稳产的前提下,推广机采棉、减少劳动力投入已成为我国棉花产业发展的方向。“高产稳产、广适型国审棉花新品种邯7860选育与应用”项目针对河北省主要产棉区黑龙港流域棉田瘠薄干旱、种植密度大,冀东早熟棉区无霜期短,棉花田间管理趋于简化等阻碍棉花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历经13年南繁北育,育成了高产稳产、广适型棉花新品种“邯7860”,该品种以其高产稳产、适宜机采的特性获得广泛应用和推广,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产稳产、广适型国审棉花新品种邯7860选育与应用”系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由邯郸市农业科学院主持完成,主要完成人包括:米换房、翟雷霞、李继军、李文蕾、权月伟、唐光雷等。项目育成的高产稳产、广适型棉花新品种“邯7860”在2006年通过河北省审定,2007年通过天津市认定,2009年通过国家审定,种植推广区域跨冀东海河流域、冀中南黑龙港流域和黄河流域三大生态区。20082011年作为河北省区试对照品种,20102011年经中国农业大学“棉花品种机采适宜性筛选试验”验证,邯7860是黄河流域适宜机采的棉花品种。该品种的特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产量高、稳产性好。7860在国家区试中产量水平高于部分杂交棉品种,黄河流域9个试点两年产量水平相当,较对照品种增减产情况均为72减,稳产性好。该品种参加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海河试验站20102012年棉花新品种对比试验,表现突出,在冀东棉区试点3年,平均产量水平居9个参试品种首位,平均亩产皮棉117.6公斤,2011年宁河试点亩产皮棉达145.3公斤。

2.适播期长、种植区域广、推广面积大。7860参加黄河流域棉花品种区域试验,5月上旬播种,9个试点平均生育期118天,霜前花率达93.8%20102012年在河北、河南、山东、安徽、天津等地推广种植,415510播种均可正常收获,并能获得高产,累计推广面积1533.3万亩。

3.适合麦棉套种,实现粮棉双丰。7860品种既适宜棉花单作春播种植,也可以与小麦、圆葱等间套晚春播种植。在目前粮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的形势下,推广麦棉套种,提高复种指数,能有效缓解粮棉争地矛盾,意义重大。

4.适宜机械采收。该品种长势稳、株型较紧凑、耐密植,吐絮早而集中,对脱叶催熟剂较为敏感,适宜机采。据中国农业大学试验,该品种在60007500株/亩高密度条件下,株高仍可控制在80100厘米,亩产子棉230280公斤,9月下旬吐絮率达60%,施用脱叶催熟剂15天后脱叶率和吐絮率均达90%以上,适宜机械采收。

在邯7860品种选育过程中,研究人员创造性地采用了多重逆境胁迫改良棉花性状的品种选育技术,丰富了棉花育种的方法,成功地实现了棉花多性状同步改良。主要采用了高密度、晚播种、霜前花一次采收计产等逆境胁迫手段,将棉花品种的早熟性与耐密植、易管理、吐絮快等优良性状有机地融合于一体,在棉花多性状同步改良的研究领域整体创新性突出。据统计,邯7860品种20102012年在黄河流域棉区累计推广面积1533.3万亩,累计增收皮棉10426.44万公斤,创经济效益10.5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