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自主创新助企业腾飞——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王延臻教授

2013-10-21

王延臻,男,1968年生,山东高密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石油炼制、石油化工新技术、石油产品添加剂、精细化工和新能源。教授的课程主要有石油化学、石油产品添加剂、润滑油化学与工学和精细化工工艺学等。

多年来,他孜孜以求,开拓创新,先后有4项技术获得工业化应用,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6亿元。他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其技术成果曾获2001年度香港国际专利博览会金奖、2002年度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金奖,2007年“山东省研究生优秀创新成果一等奖”。王延臻教授现为中国能源学会理事,他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近年来发表研究论文三十余篇,被SCIEI收录14篇。

面向市场搞科研

1986年,王延臻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石油大学(华东),1990年完成石油加工专业本科学业,被分配到石油大学(华东)应用化学系任教直今。二十余年来,他在从事科研和教学的同时坚持学习。1994年至1997年间,在石油大学(华东)应用化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并获得硕士学位。1997年至1998年,他参加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外语培训中心的外语培训。2001年被聘为副教授。2002年至2007年在石油大学(华东)攻读并获得博士学位。200712月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聘为教授。

王延臻教授坚持自主创新和为企业服务的宗旨,获得多项资助。他曾主持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重点项目2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青年创新基金项目1项,有4项技术获得工业化应用。

“焦化蜡油络合脱氮——催化裂化成套技术及工业应用”项目是王延臻教授带领项目团队通过对焦化蜡油新型络合脱氮剂、络合脱氮工艺、脱氮油精制技术和脱氮焦化蜡油催化裂化的研究,形成了焦化蜡油络合脱氮——催化裂化成套技术。发明了新型高效络合脱氮剂,该剂选择性好、脱氮效率高,络合产物易于与焦化蜡油分离;发明了络合脱氮油水解——萃取精制、脱氮络合物处理技术,该技术精制、处理效果好;开发了焦化蜡油络合脱氮——催化裂化成套技术,形成了成套技术工艺包。该成套技术解决了焦化蜡油难以大比例直接进催化裂化加工的难题,具有投资省、成本低、环境友好等特点。同时,建成了国内外首套焦化蜡油络合脱氮工业装置,实现了长周期稳定运行。20121124日“焦化蜡油络合脱氮——催化裂化成套技术及工业应用”项目顺利通过了由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提供了一种低成本处理焦化蜡油的新工艺路线,其综合技术整体居国际领先水平并且具有诸多创新,经过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等多家炼油企业应用使用表明,该成套技术成熟可靠,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开发的高酸原油酯化脱酸技术,减少了高酸原油对炼油设备的腐蚀。该技术用于炼油厂加工高酸原油,不会降低原油或馏分油的收率。该项技术创新突出,收率高,开发的催化剂具有活性高、环境污染少等特点。

不溶性硫磺是橡胶工业用的硫化助剂,可使橡胶硫化温度提高,保证硫化速度,增加胶料的耐磨性。我国每年橡胶轮胎需求量达到6万吨,而产量只能满足一半左右。王延臻教授开发的不溶性硫磺生产技术用于橡胶硫化助剂,收率达到50%以上,产品质量达到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王延臻教授研制的中和缓蚀剂和高温缓蚀剂已经用于中石化齐鲁石化公司、青岛石化厂、中化安邦炼化公司、昌邑石化等炼油厂,减少了设备腐蚀。

此外,王延臻教授带领团队研发的“钯炭催化剂的制备技术”等成果不仅在技术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突破,而且应用前景广阔,市场大,效益好,在解决企业技术瓶颈的同时,助推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

低碳烷烃是炼油厂的副产品,附加值低,而低碳烯烃市场需求大,价格高,王延臻教授带领团队成员进行了低碳烷烃脱氢生产低碳烯烃的工艺和催化剂研究,发明了新型催化剂和工艺,效果达到并超过现有工业水平,正在进行工业化的准备。

王延臻教授在石油化工领域具有很深的学术造诣,在不断取得创新性成果的同时,也带出了一支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科研团队。目前,王延臻教授正带领团队着手开展“劣质原料加氢生产高档润滑油基础油工艺和催化剂”项目研究,项目组计划在三年内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高档润滑油基础油的加氢处理催化剂、加氢饱和催化剂、异构脱蜡催化剂、补充精制催化剂,并完成这些催化剂的工业生产技术,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高档润滑油的催化剂和工艺,为节能润滑剂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