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实干争先 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记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省植物保护总站研究员李明立

2013-10-21

 

李明立,男,19827月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同年分配至山东省植物保护总站工作,2000年晋升推广研究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三十余年来,李明立研究员一直在第一线从事农业植保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工作,他在工作中求实创新,拼搏奉献,为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科研与技术开发中,李明立研究员曾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其中获省部级奖励科技成果10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他主持完成的《出口农产品GAP技术标准体系研究与应用》针对国际贸易技术壁垒日益严格、我国农产品出口不断受阻等种种技术难题,通过系统攻关与开发,在出口农产品生产关键技术、检测关键技术和企业合格评定程序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20042009年在山东、江苏等省推广2111万余亩,获经济效益90多亿元,农药用量降低30%左右,解决了农产品出口受阻问题。2010年,该项目成果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他主持完成的《山东农业有害生物研究》,全面、系统研究总结了山东省公元前715~公元20002716年间农业有害生物物种分布、地理区划、种群演变规律等,提出了治理对策,这是我国相关领域内首次如此庞大而系统的研究,对于农业防灾减灾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对科研、教学和技术推广具有重要的使用价值,中科院张广学院士、中国工程院郭予元院士等植保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2004年,该项目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李明立研究员曾主持和参与制定了49项国家和省农业植保技术标准,其中国家标准10项,农业行业标准5项,山东省标准34项,推动了学科技术进步和农业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他研制的“出口农产品GAP”系列技术标准,不仅攻克了用药残留影响农产品质量这一长期限制出口农产品生产的技术难关,而且创立了一套完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与高产的生产与管理体系,实现了与国际接轨,填补了国内空白。到2011年底,山东省参加项目的98家企业,已有70家率先获得了欧盟EUREPGAP等国际认证,出口额连续增长。目前,该系列技术标准已在江苏、福建、浙江、安徽和辽宁等多个省份应用。

多年来,李明立研究员撰写出版著作24部,在《植物保护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6篇分别获得山东植物病理学会一、二、三等优秀论文奖。这些著作和论文不仅提升了植保技术水平,而且推广普及了植保技术。李明立研究员在系统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出口企业面临的国际贸易技术壁垒等现实问题编写了《出口企业植保员培训教材》一书,并在国内率先使用此书培训企业植保员,解决了出口企业生产急需,提高了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他主编的《山东省农业有害生物》一书系统全面地研究了山东省2716年来农业有害生物种群演变规律,提出了今后山东省农业有害生物可持续控制战略对策,成为市县植保工作指导用书。主译的《温室大棚植物病害》一书成为大棚蔬菜生产病害防治的工具书。

由于在农业生产科研与技术推广中成绩突出,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贡献巨大,李明立研究员曾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应急管理专家、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先后获得山东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省部级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