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为信访案件管理提供程序化、快速化和规范化的管理平台——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信访管理系统

2013-09-27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日渐增强,信访案件居高不下,信访工作急需进一步创新机制、理顺权责,为切实维护群众权益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为此,海南省有关部门委托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信息中心利用计算机、信息化等技术建立全省联网、联动受理信访案件的国土环境资源信访管理信息系统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信访管理系统是一套协助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信访管理部门对群众来访、来信、领导批示、上级交办、下级汇报、统计汇总和图表分析进行管理的信息系统。该系统能及时准确地统计来信、电邮、传真、走访等形式的数量,统计纠纷、建议、检举、申诉、重访、越级、上级交办等情况,并对其形式和类别的数量进行形象化的图形分析,为信访案件管理提供程序化、快速化和规范化的管理平台。

一、系统特点

1.省、市(县)两级联网审批。省、市县国土环境资源部门均可通过该系统实现信访业务的电子化、流程化处理,实现联网办公;省级可实现对市县信访业务工作进行跟踪监管和数据共享,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透明度。
   2
.该系统构建在全省统一的国土环境资源电子政务平台上,实现全省国土环境资源管理业务大集中和数据大集中。市县国土资源部门不需要建设数据中心,软件和数据维护全都由省级负责,市县用户只需接入网线,通过浏览器就能登录系统办理业务,解决了市县国土资源局信息化资金短缺、人才匮乏的问题。
   3
.方便性、安全性、易维护性是系统的重要特性。

登录方便——系统置于门户网上,统一入口,无需另外创建用户;审批方便——用户以电子方式审批,在网上获取任务直接审批,无需人工送件;查阅方便——系统为信访办理提供各种高级的统计和查询功能,方便用户查阅。
  
系统集成了iWebOfficeiSignature等控件对公文及审批意见进行权限控制及防篡改等保护功能,用户可以对审批意见网上电子签名;对数据库进行定期备份及全备份、异地备份、确保数据安全。

信访业务流程经常会随着政策而调整,为了快速开发业务流程,研制了一套“工作流程配置管理”技术。基于这项技术,开发人员可以快速地实现流程图绘制、流程环节参与者配置、时限配置、表单权限配置、业务材料权限配置,大大提高了系统开发效率和维护效率。

二、应用情况

信访管理系统自20101月投入使用以来,已经在海南省18个市县受理案件2768件,其中来信1041件、来访739件、来电195件、其他793件。

该系统建设使得信访件办理效率明显提高。与传统纸质办文相比,便于信访案件登记人员收到信访件迅速登记,并交由扫描员进行扫描、启动流程、传报领导批阅,减少了待办文件的滞留时间;信访件起草、会签审批、答复等均在网络中直接完成,为工作开展赢得了时间。

利用该系统减少过去档案资料借阅中申请、签批、查找等繁杂手续。通过档案检索查找权限内能翻阅的办理情况,大大缩短了档案查找的时间,可充分利用档案检索,提取和查找复合条件的档案资料,提高了档案资料的利用率。此外,信访管理系统能对流程文件的每一环节进行监控,方便领导和办公室对文件处理情况进行督办,使目标、责任更加清楚,能较好地促进方针政策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