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默默奋斗为水电 无私奉献绣锦程——记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吕明治总工

2013-09-27

吕明治,教授级高工,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19897月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工结构专业。吕明治总工长期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研究工作,主持或参加多项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研究工作,主持完成了查龙、甲岗、亚碧罗、松塔等常规电站和张河湾、丰宁、敦化、文登等抽水蓄能电站不同阶段勘测设计研究工作。

吕明治总工完成了多项国家重点工程的勘测设计工作。作为项目设总,主持完成西藏查龙水电站勘测设计工作,该电站位于西藏那曲地区,海拔高程4350m 以上,是建造在藏北高原首个大型水电站。成功解决了严寒地区混凝土面板坝抗冰冻设计、电站冬季运行发电和高海拔地区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问题,电站设计于1999 年获“全国第八届优秀工程设计银奖”。张河湾抽水蓄能电站位于石家庄市,装机1000MW,设计水头305m,为高水头大容量抽水蓄能电站。地质条件复杂,上水库采用全库盆沥青混凝土防渗,其沥青混凝土防渗面积居国内工程之首,作为项目设总和主管总工,主持完成了电站的勘测设计工作工程,并依托电站勘测设计,已获4项发明专利。此外他还先后主持河北张河湾(1000MW)、内蒙呼和浩特(1200MW)、山东文登(1800MW)、河北丰宁(1800MW)、吉林敦化(1400MW)、吉林红石(1200MW)等抽水蓄能电站、云南亚碧罗(1950MW)、云南松塔(3600MW)、印尼Asahan 一级(180MW)、柬埔寨额勒赛(338MW)等常规水电站,以及华北和东北地区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怒江中下游水电规划等项目不同阶段的勘测设计工作,成功解决项目中的关键技术问题。

主持并参与了多项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研究工作。作为项目总负责人,吕明治总工主持原国家电力公司重点科研项目“沥青混凝土防渗及其施工技术”研究工作,对水工沥青混凝土材料力学特性系统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该项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张河湾沥青混凝土面板防渗、西龙池沥青混凝土面板防渗、南谷洞大坝沥青混凝土面板加固等工程中,并先后获“2009 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三等奖”和“2010 年度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土体非线性解藕KG 模型及其应用研究”工作,主要完成了部分堆石料的等应力比路径和常规三轴剪切试验研究、本构关系研究和KG 模型实际工程应用研究等。该项研究于2000 年获国家教育系统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技术主管,参加完成原国家电力公司重点科研项目“抽水蓄能电站厂房振动研究”工作。该项研究成果获“2005 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三等奖。

吕明治总工积极参加行业技术管理工作,先后担任《水工设计手册》(第二版)第八卷第一章主编,《中国电力百科全书》第三版编委会“水力发电”卷“水能利用”分支主编,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抗震防灾”委员,第一届能源行业水电勘测设计标准化委员会(NEA/TC15)委员,国家能源水电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等。

多年来,吕明治总工为水电事业付出了自己的心血,先后被评为电力工业“援藏工程先进个人”,北京市“爱国立功标兵”,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全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行业优秀设计总工程师(项目经理)”;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全国农林水利产(行)业劳动奖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