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让古老的蒙医药文化焕发青春活力——记第五届“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奖”获得者、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药学院院长奥•乌力吉教授

2013-09-27

奥·乌力吉,男,蒙古族,196111月生于库伦旗。19857月毕业于内蒙古医学院中蒙医系蒙医专业,获医学学士学位;200212月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获医学硕士学位;20125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制药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药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蒙医学学科带头人,国家民委-教育部蒙医药研发工程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重点实验室主任,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实验室主任,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内蒙古自治区首届草原英才,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师,内蒙古自治区高校科技创新标兵。科技部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先进个人,内蒙古自治区蒙药研发创新团队带头人,“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蒙药产业化共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首席专家,973专项“特色蒙药材质量标准及安全性评价”课题负责人, 2013年入选第五届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

励精图治 勤奋耕耘

1985年,奥·乌力吉从内蒙古医学院中蒙医系蒙医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内蒙古蒙医学院从事蒙医临床教学工作。内蒙古蒙医学院是我国首个蒙医药专科学院,当时,各项工作还处于艰难的起步阶段。面对教材匮乏、设施简陋、设备落后、人才短缺等现实困难,奥·乌力吉选择了励精图治,苦干实干。2000年内蒙古民族大学成立后一直在蒙医药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多年的辛勤耕耘终于结出累累硕果,奥·乌力吉博士相继在一些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山沉香中3个新木脂素的提取与结构解析》、Effect of essential oil of Syringa pinnatifolia Hemsl. var. alashanensis on ischemi of myocardium, hypoxia and platelet aggregation等论文,出版了《传统蒙药与方剂》、《蒙医老年病学》等专著。近年来,他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6篇、SCI论文4篇,出版著作(教材)5部。

在奥·乌力吉博士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药学科工作取得长足的进步,不仅培养出一批又一批蒙医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2013年正式招收蒙药学博士研究生,同时也为我国民族医药的研究和开发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传承中创新

传统蒙医药在治疗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上有特殊疗效,但用药方式往往不能被患者完全接受。奥·乌力吉博士瞄准这一课题,阅读了大量的古旧书籍,又到医院观察和收集资料,总结出冠心病心绞痛的病因在于冠状动脉缺“血”和“氧”,只要遵循蒙医理论,在“血”和“赫依(气)”上做文章,蒙药就会有更好的疗效。

经过多年努力,奥·乌力吉博取众家之长,运用蒙医整体观和辨证论治的原理,研制出国家首例三类蒙药新药——冠心舒通胶囊。19975月,经他研制的冠心舒通胶囊通过了新药审评中心的审评,2002年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2003年由陕西步长制药公司生产,产值已超过6亿元。

在成功推出“冠心舒通胶囊”后,奥·乌力吉博士没有停下蒙药科研创新的脚步。2004年后,他连续研制成功了五个蒙药创新药物,目前有的产品已进入产业化生产阶段。

怀揣梦想 再接再厉

近年来,奥·乌力吉博士完成1项美国斯坦利医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重大项目、8项省级重点项目,获蒙药新药临床批件3个。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他本人先后担任中华医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学会副会长、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学会理事、内蒙古自治区蒙药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通辽市食品药品学会蒙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医药杂志》编委、《中国蒙医药杂志》编委、《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编委。

目前,奥·乌力吉博士正在主持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蒙药产业化共性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华北区赤芍、肉苁蓉、连翘、知母等大宗药材饮片及提取物质量评价和生产过程标准研究”、“ 蒙古黄芪质量标准及提取物研究”,“ 973前期专项特色蒙药材及常用蒙药复方的质量标准与主要药效学研究”,以及国家发改委项目“内蒙古民族大学蒙药研发工程实验室创新能力建设项目”、“ 内蒙古自治区产业化示范项目”等共15项科研任务,获得资助经费总额1976万元。

随着研究成果的推出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奥·乌力吉博士越来越忙碌。但是,他没有忘记当年“让古老的蒙医药文化焕发青春活力”的梦想,依然一步一个脚印,跋涉在蒙医药学的创新研究之路上,努力推动蒙医药产业化和科技创新,争取为更多的患者带来健康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