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中国人个人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支付模型研究——华中科技大学金新政教授成果展示

2013-08-23

为了促进全民健康,构建和谐社会,国家决定实施“中国人个人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的构建与应用”重点项目。“国人健康管理信息系统体检中心示范与应用研究”作为“中国人个人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的构建与应用”的子课题,其主要研究工作为整理、分析体检中心应用效果,以此为基础开展国人个人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的示范应用和成果推广工作。本研究作为“国人健康管理信息系统体检中心示范与应用研究”的一部分,旨在建立适合国人的体检信息管理与应用模式的网上支付模型。华中科技大学金新政教授带领课题组研究出一套适合中国人个人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的网上支付模型,使健康管理企业能够方便地以网上支付的方式进行交易,从而更好地服务更大的用户群,为中国人个人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的广泛推广应用提供条件。

一、研究方法

1.运用文献研究法对健康管理和网上支付的相关理论和应用进展进行研究;

2.运用系统分析方法和综合评价法对SSL协议和SET协议进行分析比较,确定本次研究采用的安全支付协议;

3.运用流程法和结构化的开发方法对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支付模型进行需求分析和设计开发。

二、主要研究内容

对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支付模型进行了需求分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业务功能需求分析、业务功能结构框架需求分析和系统性能需求分析;在需求分析的基础上对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支付模型进行设计。主要设计内容有架构设计、功能设计、结构层次设计、数据库设计及业务流程设计。

1.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支付模型架构设计

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支付与一般的电子商务有个重要的区别就是几乎没有物流的参与,这对其交易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上支付SMSShort Massage System)认证模式即手机短信SMS认证模式,使用SMS认证模式的原因主要是确保银行卡卡号、密码等关键信息不用同时在一条线路上传播,以双通道的模式增加黑客破解密码的难度。

使用SMS认证模式时对客户的要求是客户需要双机齐备,即上网电脑和手机。健康管理企业无需增加设备,发卡机构和受理银行也不需要额外添加任何硬件设备,支付网关则需要建立与移动通讯公司短信平台的接口,为了完成短信息的准确分发,支付网关需要开发定制信息处理功能模块、动态授权码生成及匹配功能模块等。

2.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支付模型功能设计

根据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支付模型的需求分析结果,在此将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支付模型分为三个子系统,即服务配置、对外接口和后台管理。

3.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支付模型结构层次设计

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支付模型采用多层系统结构设计,从上往下划分依次为数据安全层、业务表现层、业务逻辑层、数据访问层。

4.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支付模型数据库设计

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支付模型的数据库包括客户支付方式表、健康管理企业表、服务表、健康管理企业支付方式表、支付记录表、服务类型表、客户支付方式类型表、健康管理企业支付参数表等。

5.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支付模型支付流程设计

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支付基于SMS认证模式的业务流程。

6.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支付模型手机支付

2010年被称为手机支付元年,当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服务时,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上

网,使用手机进行付款。未来手机支付将在电子商务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支付若要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手机支付必须包含在其中。

三、主要创新点

课题在已有理论和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整合,旨在构建一个专门适合中国人个人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的网上支付模型,具体创新点如下:

1.理论应用创新。将健康管理及健康管理信息系统与电子商务尤其是网上支付的相关理论进行结合,研制出排除物流的基于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的网上支付模型。

2.技术手段创新。在安全协议方面根据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支付的特点,以SSL为主,并吸收SET的优点,以加强支付安全性。同时为了兼顾交易的便捷性、安全性和真实性,在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支付中采用SMS认证模式,通过双通道的形式给本网上支付模型加一个保险。

3.结果创新。针对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网上支付的特点,为其量身定制了架构设计、功能设计、结构层次设计和业务流程设计。重新设计后的网上支付模型能够在满足健康管理企业安全性和便利性的同时,更多地考虑了健康管理的服务对象的便利性需求,为健康管理信息系统的快速推广应用添翼。该支付模型不仅仅局限在针对PC的网上支付,也为未来的网上支付新星——手机支付预留了接口,以保证该支付模型的长久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