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云南省瑞丽市瑞丽盆地地热资源研究评价报告——云南省煤田地质局成果展示

2013-08-23

地热资源是重要的可再生资源,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的化石矿物能源相比,具有清洁、环保、就地使用等优势。开发利用地热特别是浅层地热资源对于缓解我国能源紧张,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及建立资源节约型及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云南省瑞丽市瑞丽盆地蕴藏着丰富的浅层地热水资源,是我国少有的“地热城”之一,盆地内凿井开发利用已有二十余年的历史,地热水的使用在节约能源、保健医疗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近年来市区有些地段打井较多,井距很短,已形成大规模无序开发的局面。云南省煤田地质局根据地热资源所处的位置和特定的自然经济条件,对赋存的地热水资源及开采现状进行分析评价,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贯彻“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而又不对后代人的需求能力构成危害”的可持续发展方向,在科学评价、论证的基础上,对地热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针、方式、规模、布局等进行统一规划,以求达到保护资源和可持续利用的目的。

20072009年两年间,云南省煤田地质局高级工程师杨彪组织带领技术人员对瑞丽盆地进行了地热地质调查工作,系统地对城区31口地热开釆井的水位、水量、水温、水质变化情况及对环境的影响进行了综合分析评价,通过资料收集、整理、汇总,查清了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基本查明了地热田类型、边界条件,研究了地热田的成因,分析了地热田的地球物理化学特征,初步计算了地热田资源量和热储,初步预测了规划期地热资源需求。提出的地热水开采总量指标、地热井合理井距和分层取水、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布局,为瑞丽市城市规划区地热资源保护、科学管理和保障地热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了较系统、完整、科学的基础依据。

一、主要创新点

1.在云南省內首次对一个盆地作系统的地热勘查研究评价,成果被政府部门釆用并纳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城市建设规划、水利建设规划及招商引资规划中,己在预定靶区打出井口温度96ºC101ºC、流量9201200m³/d、水头1520m的高温地热水井三口。在潜力开釆区现亦有五口井达到预期目的(井深大于500m、井口水温大于45ºC、水头高度15.020.0m、井出水量大于 500m³/d),在产学研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方面,处于省內领先水平。

2.首次在滇西地热盆地和异常区运用地下水同位素方法,结合水化学分析,确定了地下水偱环年龄,利用雨水曲线回归方程,确定了补给区和补给高度,计算了各类资源量、放热量及其资源的保障程度;建立了适于该区的地热生、储、盖概念模型,与本区的补、径、排系统吻合。其循环年龄及生成的HTO水分子符合氚法年龄计算及高斯函数弥散模型和J.CH韦斯特的经验估算法,也符合国际原子能委员会同位素水文小组提出的判别标淮。从理论和实际、定性及定量上阐明了热水旳生成、运移规律及相关的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特征,也为合理确定开釆量提供了理论依据。

3.解决了云南地热盆地高温热水井施工的一些技术难题。

4.该区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缓解了当地能源紧缺的局面,符合当前低碳节能的产业技术政策,保障了该区的生态林木和亚热带美丽自然景观。成果及随之制定的规划,规范了开发利用秩序,强调重视潜在的环境地质问题,做到了资源的重复利用。

二、应用情况

“云南省瑞丽市瑞丽盆地地热资源研究评价报告”成果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在不同热区,规划区施工的地热井与研究报告基本吻合,在报告提交后施工的九口地热井也显见经济效益。特别是在棒蚌热田江边出露区施工的景成地海温泉井水温达101摄氏度,水头高出地面15米,水量达1200m³/d,喷井形成的热泉翻滚,热气燎绕,其壮丽景观可以与腾冲大滚锅相媲美。

在鼓励开采区施工的数口地热井与理论研究相符,该项目研究报告的核心内容和开发规划已纳入矿产资源、水资源和城市规划管理的正常轨道。

  瑞丽市现已扼制了乱钻滥采的势头,所施工开发的地热井严格按照评价报告和出生规划有序进行应用,效果良好。截至2011年底,鼓励开发区及其外延区域投资215亿元的投资项目5个,其中“瑞丽市“闽麒国际”旅游渡假区”、“瑞丽市飞海超五星大酒店及其附属工程”、“瑞丽市弄莫湖规划”等数个欲施工地热井项目在可行性研究及洽谈中。

三、社会经济效益

现凿成施工的31口井,其正常热量Q1010000MJ/d,相当于每天燃烧34.5吨标准煤,相应减少碳渣排放量6.9t/d;第三系层状热储Q2590000000000MJ,相当于下部赋存8848万吨标准煤;基岩热储Q7036000000000MJ,相当于下部赋存2.404亿吨标准煤;旅游度假及热泉景观,其价值大于1亿元/年。

上述计算的城市规划区地热资源量, 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的经济价值和品位。研究评价成果规范了开发利用秩序,缓解了当地能源紧缺局面,取得了节能减排的初步成效,客观上保护了该区的生态林木和亚热带美丽自然景观,在合理开发的前提下,做到了资源的重复利用。项目实施扩大了地热资源的使用方向和范围,增加了瑞丽市的知名度以及招商引资的亮点、热点、范围和力度。同时,作为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合理开发地热资源的工作方法和成果对于缺煤的滇西相似盆地有重大指导、借鉴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