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全国能源地质调查战略与选区研究

2013-08-23

“全国能源地质调查战略与选区研究”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已完成项目“中国油气资源区域评价战略研究”、“煤炭资源后备基地勘查选区评价”和“全国油页岩资源开发利用可行性研究”的成果集成,这三个项目成果为主管部门提供了大量业务支撑服务,在部、局能源地质调查规划部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能源地质调查战略与选区研究”主要完成人包括:张家强、刘志逊、王德杰、罗晓玲、李龙等。在2012年度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奖评选中,该项成果获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奖二等奖。

一、20012004年期间完成的“中国油气资源区域评价战略研究”项目,系统研究并提出了国家油气资源调查(即油气前期勘查)工作发展战略及调查选区,为国家油气资源调查工作部署提供了理论依据。

1.分层次系统性提出了我国油气资源安全战略、油气勘探开发战略、油气前期勘查战略。认为我国油气资源仍有较大潜力,建议油气资源安全战略选择“开源与节约并举,立足国内,开拓国外,建立适度石油储备”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针;认为我国油气资源接替尚需510年,东部1亿吨年的油气产量还可稳定510年,提出了“适度调整,稳定东部”的勘探开发战略方针。

2.提出了国家出资的油气资源勘查战略方针“长期调查,动态评价;新区先行,重点突破;海陆兼顾,向海发展”。陆地新区与海洋新区兼顾,陆相与海相油气领域兼顾,逐步向海相油气领域、深海油气领域发展。

3.提出了南海北部陆坡深水区、川北通南巴地区、准噶尔盆地昌吉凹陷等16个可供油气资源前期勘查的战略选区。其中,经过后来石油企业勘查,2006年南海北部陆坡深水区发现了千亿方级大气田,川北通南巴地区南部发现了特大型气田——龙冈气田和元坝气田。

4.提出了近期、中长期国家油气资源勘查工作部署建议。提出4项国家专项计划建议:新一轮全国油气普查(调查评价)专项计划、我国海洋新区油气战略勘查专项计划、青藏高原油气资源战略调查专项计划、南方海相油气新区油气资源战略调查专项计划。

5.比较准确评估了全国油气资源潜力。系统研究了全国油气资源状况、勘查工作程度、区域油气资源潜力;对全国175个盆地(或凹陷、坳陷)的石油资源量和92个盆地(或凹陷、坳陷)的天然气资源量作了最新统计,得出石油总资源量为1218亿吨,天然气总资源量为71万亿立方米。该结果与2005年完成的新一轮油气资评数据石油远景资源量1287亿吨、天然气远景资源量70万亿立方米十分接近。

6.建立了适用于油气勘查工作部署数字化管理的《全国油气资源分布与勘查工作程度空间数据库》,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提供了信息、管理与决策平台。

二、20042009年期间完成的“煤炭资源后备基地勘查选区评价”项目,系统研究并提出了国家煤炭资源调查工作发展战略及调查选区,为国家煤炭资源调查工作部署提供了理论依据。

1.分层次系统性提出了国家煤炭资源安全战略、全国煤炭勘查战略以及全国煤炭开发战略。认为我国煤炭资源仍有较大潜力,建议国家煤炭资源安全战略选择“以煤炭地质勘查工作可持续发展,保障我国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发展绿色煤炭产业,立足国内,兼顾境外,加快建设大型煤炭基地,挖潜老矿区煤炭资源,输煤输电并举,建立煤炭可持续供应体系和适度储备体系,提升煤炭资源稳定供给能力,保障我国煤炭安全”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议全国煤炭勘查战略遵照“准备西部、发展中部、挖潜东部”的战略方针,以国家煤炭地质勘查工作引导和促进商业性煤炭地质勘查工作,保障我国煤炭地质勘查工作可持续发展;服从国家煤炭资源安全战略,按照“立足国内,兼顾境外”的战略方针,在加强国内煤炭资源勘查工作同时,适当开展我国周边和邻近国家煤炭资源调查研究与勘查。建议全国煤炭开发战略在2020年前采取“稳定东部、发展中部、准备西部”、在2020年后采取“挖潜东部、稳定中部、发展西部”的战略方针。

2.系统研究并提出了全国煤炭资源调查、勘查选区,包括40个含煤区、140个煤田煤产地和主要省份煤炭资源预测区,以及271个勘查选区;评价出准东、准南、三塘-淖毛湖、吐哈、伊犁、库拜、柴北缘、鄂盆西部等8个大型煤炭后备基地勘查选区。

3.分析了国家煤炭地质勘查工作需求,提出了国家煤炭地质勘查规划部署建议。包括国家煤炭地质勘查定位、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部署建议以及政策建议。

4.提出了“十二五”和“十三五”煤炭资源调查工作部署建议及国家煤炭地质战略勘查(整装勘查)工作部署建议。

5.比较准确评估了全国煤炭资源潜力。系统分析了我国煤炭地质与资源分布特征、勘查开发状况、区域煤炭资源潜力,认为我国煤炭资源勘查工作程度整体不高,全国煤炭资源勘查和开发潜力较大。

6.系统分析了我国煤炭资源供需形势、勘查与开发利用中的社会代价。预测到2015年,全国煤炭需求34.83亿吨,生产能力35.41亿吨,供需基本平衡;到2020年,全国煤炭需求45.62亿吨,生产能力39.62亿吨,供需缺口6.00亿吨。2020年前,需新增煤炭可采储量880亿吨,折合基础储量2000亿吨、查明资源储量6000亿吨。

7.编制了全国煤炭资源分布、勘查工作程度等图件,建立了中国煤炭资源分布与勘查工作程度空间数据库。

三、20082009年期间完成的“全国油页岩资源开发利用可行性研究”项目,从资源、技术、经济、环保和政策等方面系统分析了全国油页岩资源开发利用的可行性,为我国油页岩资源管理、产业政策制定、国家油页岩资源调查工作部署提供了理论依据。

1.系统分析了国内外油页岩资源与开发利用现状,研究认为世界油页岩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历史机遇。分析了国内外油页岩干馏工艺技术发展现状,认为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油页岩地上干馏炼油有成熟的技术,而油页岩地下干馏炼油技术尚处在试验阶段。我国绝大多数油页岩矿的地质条件达不到地下干馏炼油工艺的技术要求,应重点发展和应用地面干馏技术。

2.系统分析了我国油页岩资源潜力,认为我国油页岩资源丰富,具备发展油页岩产业的雄厚资源基础,但现有油页岩探明储量不足以支持油页岩产业大规模发展。

3.研究认为全国油页岩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巨大,发展油页岩产业是我国实施石油替代资源战略最现实的选择。在系统分析我国油页岩开发利用的资源、技术、经济、环保和政策等约束条件基础上,在全国优选了28个含矿区作为油页岩开发利用目标区,并做出了近期、中期和远期全国油页岩油产能预测。今后如能加强全国油页岩资源勘查与开发力度,在2015年前、2025年前在鄂尔多斯、松辽、准噶尔、桐柏、羌塘、伦坡拉、柴达木、大杨树、建昌、茂名等十余个重点潜力盆地分别新增查明油页岩资源储量1200亿吨和3000亿吨以上,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50亿吨和380亿吨以上,再经过二十年发展后未来全国油页岩油产能可以发展到2000万吨年。

4.研究认为我国大规模发展油页岩产业是可行的。油页岩油的生产成本远低于深海原油及油砂炼油的成本,具有一定的竞争能力;目前页岩炼油产业是非常经济的,但易受国际低油价冲击,需要国家制定合理的财税政策予以保护;从发展角度来看,资源、技术、环保、政策等制约因素可以克服。

5.针对我国油页岩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从战略、政策、资源管理、科技等角度提出了加快我国油页岩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的建议。建议将油页岩资源纳入国家战略资源,提出我国油页岩产业发展战略和路线图,编制全国油页岩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油页岩产业的战略地位,给予恰当的护持政策、税费激励政策、项目优惠贷款,或准许在创业版上市融资;把油页岩的探矿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纳入国家统一管理,严格退出机制,规范全国油页岩勘查开发工作有序发展;加强全国油页岩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工作,制定出全国统一的油页岩地质勘查技术规范和资源评价标准;研究并制定出全国统一的油页岩资源开发利用行业规范,加强油页岩资源开发利用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矿山开采污染及环境修复费收取制度;国家支持建立若干个循环经济型清洁化生产的油页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基地;国家加大油页岩勘查与开发利用技术研究的扶持力度。

 “中国油气资源区域评价战略研究”、“煤炭资源后备基地勘查选区评价”和“全国油页岩资源开发利用可行性研究”三个项目注重成果应用的时效性,为主管部门提供了大量业务支撑服务,项目成果在国家能源地质勘查规划、宏观决策与资源管理工作、能源地质调查评价规划、工作宏观部署与立项等管理工作中,以及系统外的能源战略与规划等重大调研与管理工作的应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项目完成单位简介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简称发展研究中心)隶属于国土资源部,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副部级)的正局级直属事业单位,于1999年组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战略研究中心信息数据中心,形成了地质工作战略研究、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地质工作信息化、境外矿产勘查和重大专项支撑的五大业务(板块)方向。具有“固体矿产勘查,甲级;区域地质调查,乙级;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乙级;地球物理勘查,乙级;地球化学勘查,乙级;勘查工程施工,乙级”等地质勘查资质。发展研究中心自2010年初筹划建设质量管理体系,经筹备组调研、编写建设工作方案及质量体系文件,于2011120日,正式发布中心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任命管理者代表,明确中心质量体系开始试运行。后相继开展了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管理评审,由兴原认证中心有限公司进行了第三方现场审核,已于201176日获颁发《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GB/T190012008——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随着发展研究中心的发展壮大,业务领域与职责任务不断拓展、扩大,20027月加挂了全国地质资料馆的牌子,并负责管理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和国土资源部十三陵培训中心。201212月,又加挂了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的牌子,承担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技术指导与支撑工作。

近年来,发展研究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继续坚持“推出大成果、服务上台阶、管理上层次、能力上档次”的理念,着力推进业务结构调整,推动五大业务板块建设,编制了发展研究中心中长期发展规划,各业务板块分别编制了“十二五”规划,明确了发展方向和目标,提升了支撑和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发展研究中心业务结构更加合理,运行机制更加完善,研究成果更加丰富,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9项、国家专利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4项,全国危机矿山找矿接替资源找矿专项和矿业权实地核查专项分别获得国土资源部颁发的“特别贡献奖”和“特别表扬奖”,全国地质资料馆新电子阅览室正式启用,国土资源部批准建设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