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平淡中绽放精彩——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王薇教授

2013-08-23

王薇,女,北京人,眼科教授、博导,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眼科病理室主任;中华眼科学会常委、病理组组长,中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女医师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2002年至2010年任北医三院副院长。近十年以第一或责任作者发表66篇国际/国内核心期刊文章,其中SCI论文14篇;获5项国家专利,多项国家级科研基金(总额逾千万);主编参编《眼科基本技能》、《临床药理学》、《北京大学八年制眼科学教材》等十余部教材和专著;2012年在印度第二十八届亚太眼科大会(APAO)荣获“2012年度亚太眼科杰出贡献奖”。

 

潜心研究,紧密联系临床实践

王薇教授主要从事白内障及老年性相关眼病治疗,视网膜干细胞、视网膜神经元细胞研究和眼科病理研究。从1996年开始,先后主持了5项国家自然基金、1项北京市重点项目基金、1博士点基金及北京大学211985工程等多项基金资助的科研课题。她紧密联系临床实践,就视网膜干细胞、视网膜神经细胞、RPE细胞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成果对干细胞移植在再生医学中的实践应用具有开创意义,同时,在组织工程化角膜、人工晶状体生物学功能和眼科病理等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为解决眼科领域的难点问题提供了创新思路,确立了在国内眼科学界的学术地位,并在国际眼科界产生广泛影响。2012年在印度召开的第28届亚太眼科年会上,王薇教授被授予“2012年度亚太眼科杰出贡献奖”。

多年来,王薇教授共获得5项国家专利,发表中、英文学术文章近百篇,主编参编教材和专著十余部,包括《眼科基本技能》、《实用眼科学》、《临床药理学》、《北京大学八年制眼科学教材》等。科研论文多次获得中国科技协会奖项,两次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人才”称号,多次获得北京大学和医学部“教学成果奖”,2007年获得中国高校科技进步奖。培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41名。

 

精益求精,让患者满意而归

王薇教授从1996年开始从事眼前节疾病的临床工作,主要领域为老年眼病包括老年性白内障、眼表疾病及老年视功能评估与功能恢复。她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主持老年眼病及白内障科的日常临床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同时,精益求精,认真对待每一例手术。“患者找大夫是为了治病、为了解除痛苦,不是为提高大夫的手术技巧表演,更不是为给大夫扬名。”王薇教授认为,大夫就应该做好自己的本分,让求医者满意而归,要对得起自己的衣食父母。

在科室、医院的支持下,王薇教授带领北医三院老年眼病–白内障科的同事们建立了符合地区经济、人文条件及老年人特点的Day-case手术模式和一条龙的医疗服务形式,切实为老年病人提供了方便、简捷、经济的医疗服务。建立了专门针对无家属陪伴的老年人预约挂号–就诊系统,使老年患者能够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接受和理解比较复杂的手术流程。临床手术流程的改进减少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提供了灵活的住院方式,缩短了住院时间,增加了老年患者手术安全系数,提高了患者对手术流程的依从性。

在临床实践中,Day-case模式受到老年患者和家属的欢迎。同时,在不增加人力的前提下,照顾到教学与青年医生的培训。更可贵的是一条龙服务模式中的患者预约系统,解决了患者看病难、挂号难的问题,为眼科老年患者预约就诊的实施提供了可行的办法。

 

大胆改革,打造具有北医三院特色的教学培训模式

2001年,王薇教授担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职务,分管教学。翌年,北医三院实施了本科生教育、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继续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四轨合一的教育体制。为了适应医学发展对医学人才的需求变化,同时也为了使教学体制与国际先进医学教育理念的融合,北大医学部的本科教学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革,学生从6年制学习改到8年制医学教育。为了使教育教学改革顺利推进,王薇教授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打造了具有北医三院特色的教学和培训模式。

眼科同北医三院的整体教学同步,对授课及带教教授实行了严格的教学资格准入制度,保障教学质量,做到能说会练。受培训人要参加全面的医学通识教育,考核方式为全程评估,多站考试。眼科更对学生的授课形式作出调整,实行小组授课、穿插实习,使学生有机会与眼科教授、医生和眼科患者密切接触,使之在有限的眼科授课过程中更多地了解眼科学的发展、各亚学科的特点,从而对眼科学产生兴趣。

此外,北医三院还利用国家资金及自身投入,建立了现代化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对临床医生进行模拟培训。医学是一门实践的学科,靠书本是无法培养临床大夫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很好地解决了临床实际操作中不能解决的问题,切实提高了医生的能力,同时使患者得到最安全的治疗。近年来,北医三院的教育没有忽视其社会性,临床技能培训中心被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认定为医疗培训基地,对数百名奥运志愿者骨干进行了医学急救操作培训,受到北京奥组委的奖励。

 

王薇教授热爱自己的工作,追求平平淡淡的生活。她希望为更多患者解除眼疾,帮助更多青年医生成材。成为患者心中的好大夫,学生眼中的好老师,这是王薇教授多年来的梦想,这个梦想看似简单,实不寻常。数十年间,她为此努力着,忙碌着,也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