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领军人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黎霞研究员

2013-08-23

王黎霞,女,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领军人物。1989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现担任卫生部结核病控制项目办公室副主任,中国防痨协会青年理事,中华医学会结核与呼吸分会青年委员。2006年起任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主任,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二十余年,主要从事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的制定、评估和实施管理工作,牵头开展了多项与结核病防治规划直接相关的应用性研究,如全国流行病学调查,牵头领导“十一五”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结核病流行病和策略研究,在国际和全国结核病防治系统有着较高的地位和影响力。

王黎霞研究员爱岗敬业、业务精湛、自信自立,具备较强的学术科研创新能力和将研究与实际进行有机结合的能力。在完成繁重的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承担包括传染病重大专项在内的多项结核病研究工作,并重视结核病流行病学研究和规划管理经验的总结,共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出版20本专著。其多项研究成果为政策的制定和推广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已在国家结核病防治规划推广应用。

奋发有为,积极开展研究工作

多年来,王黎霞研究员参与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的制定、评估和实施管理工作,负责20002010年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组织《中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工作指南》的制定,参与全球基金结核病防治项目、中盖结核病防治项目等多项国际和国内重大结核病控制项目设计、申请与实施管理等工作,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多项结核病研究工作。

作为“加强结防机构与医院的合作提高肺结核病人发现试点”课题负责人,探索利用传染病网络报告系统为平台,提升结核病发现工作的适宜技术并在全国推广,显著提升了结核病发现水平,多次在全球结核病会议上报告和宣传中国的经验,相关文章在国际杂志上发表。

2008年,牵头组织完成“健康中国2020战略规划研究报告”中结核病部分的编写工作,系统地进行了问题的梳理,为“十二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的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

作为“十一五”国家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结核病发病模式研究”课题负责人,在全国5个省2800万人口的地区探索在不同地理、经济和结核病疫情地区开展预防、控制耐多药结核病的工作模式和适宜技术,建立评价体系,为制定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层面上的耐多药肺结核防治策略、降低耐多药肺结核发病率和病死率提供科技支撑。

尽职尽责,推动落实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

数据表明,中国现有超过500万名结核病活动性患者,而感染结核病菌的人数则超过5亿人,是仅次于印度的第二大“结核国”,结核病患者占全球的14.3%。长期以来,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中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经费短缺,尤其是地方财政的支持不力。由于经费不能及时到位,导致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落实滞后或未落实。

王黎霞研究员全程负责并领导所有轮次的中国全球基金结核病项目申请,取得了八次申请八次成功的成绩,截止到2010年底,已收到全球基金赠款达到2亿多美元,占2001年至2010年全国结核病工作落实经费的16%,大大补充了结核病防治经费的不足。同时,她领导开展了应对如耐多药结核病防治等新挑战的试点,并根据试点经验编写了有关指南。

王黎霞研究员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二十多年,这也是我国实施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的重要时期。她尽职尽责,勇于实践,在推动全国规划的实施、经费的筹措、疫情的监测、试点的开展、效果的评价和规划的制定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我国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结核病患病率和死亡率均大幅降低,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赞赏。

无私奉献,获得国内外多项嘉奖

王黎霞研究员具有丰富的结核病控制工作管理经验,极强的领导、协调和组织能力,她带领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获得先进集体等称号,个人曾获得1999年度“北京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2001年“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01月获得世界银行/英国政府赠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特殊贡献奖,20112月荣获“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光荣称号,在不久前的五洲女子科技奖评活动中,获得第三届中国女医师协会五洲女子科技奖“医务(卫生)管理科研创新奖”。

二十多年来,王黎霞研究员以呵护群众健康为己任,以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带领同事在抗击“白色瘟疫”的战斗中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她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诠释了当代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必将激励和带动广大疾控卫士更加努力地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