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银鲳人工育苗关键技术研究——东海水产研究所鲳鱼繁育团队成果展示

2013-07-26

银鲳(pampus argenteus)一种分布广泛、自然环境中生长迅速、偏杂食性的优质种类。蛋白含量高,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无肌间刺,是老少皆宜的高档食用鱼类,国内外具有极高的市场认同度,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在上海市农业重点攻关项目及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的支持下,突破了银鲳人工育苗关键技术,平均年产苗量达10余万尾。尤其是2010年,通过不断摸索与实践,成功获得二百多尾银鲳亲体,并于201046月完成了银鲳全人工繁育的整个过程,成功繁育出了全人工银鲳子一代苗种。培育出的苗种发往天津、大连、温州、启东等地,极大地拓展了鲳鱼的养殖地域。目前在宁波大学等相关科研与生产单位的协助下正对其养殖模式进行研究,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东海水产研究所鲳鱼繁育团队从发育生物学、苗种和亲体培育技术、生理生态、饲料营养以及种群地理分布等方面对鲳鱼进行了比较全面的研究,至今已在CSCDSCI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为鲳鱼这一新兴的养殖种类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