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京津风沙区葡萄园固沙与减灾技术研究——国家公益专项成果简介

2013-07-26

  葡萄是世界性水果,是我国西北华北地区的主要经济作物,是农民增收、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途径。然而我国的优质葡萄栽培区均在沙化区和埋土防寒地区,尤其在京津周围地区,葡萄栽培面积达3.5hm2,冬春季节,为了埋土防寒, 3.5hm2葡萄园要进行2次土壤大翻动,在京津地区人为的制造了大面积的人工沙尘源,严重地危害着首都的生态安全。同时,京津周围和西北华北地区也是冰雹、风沙、鸟、冻等多种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风沙和自然灾害严重的制约了葡萄产业的健康发展。

  为了降低葡萄园风蚀量,减少冰雹、鸟害、冻害、风害对葡萄造成的损失,2009年河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承担了河北省林业第一个国家行业公益专项“京津风沙园区葡萄园固沙及减灾技术研究”课题,经过四年的摸索、探讨和研究,围绕固沙、减灾两条主线,开展了32项研究,形成七项技术,项目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3318日在北京京西宾馆通过了国家林业局科技司组织的专家验收,圆满完成了课题任务,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主要成果

  1.设计了葡萄固沙栽培新架式和防寒新方法,筛选出简易设施防寒新材料,摸索出防寒被、防寒膜加玉米秸秆等多种防寒新途径,变行内埋土为行内覆盖,地表输沙量减少61.5%,土壤风蚀减少89%,改变了两千年多来传统种植方式,实现了耕作制度的重大变革。

  2.在怀来地区葡萄园采用限域栽培,年灌溉量降低34.4%。设计了避雨集雨棚,将集雨退水槽制作成可移动式,涝时收集,旱时灌溉,实现了雨水的循环利用。

  3.成功研究出人工防雹、防鸟、防风新技术,研制了防雹网、防鸟网、防风网等系列产品,冰雹灾害损失降低94.6%,鸟害防效达到100%。填补了国内葡萄园网式人工防雹、防鸟、防风的技术空白,实现了对冰雹、鸟害、风害的有效防治。

  通过京津风沙区葡萄园固沙与减灾技术研究项目研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制订河北省地方标准2项,发表论文6篇,出版专著1部。

  推广应用前景

近年来我国葡萄产业发展迅猛,预计到2020年面积、产量会突破千万亩、千万吨大关,我国沙化区葡萄面积、产量占比60%以上,有600万亩葡萄园在西北华北风沙和自然灾害多发区,因此项目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项目负责人及研究机构简介

刘俊,河北赤城县人,19597生,主要从葡萄优质安全栽培、减灾技术、抗逆生理、特色葡萄酒、都市观光农林产业研究工作,现任河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正二级研究员,兼任河北新星林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河北林木良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葡萄分会副会长,河北省林学会副理事长,河北果树学会副理事长。是河北农业大学客座教授、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2008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0年被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总工会评为“河北省科技

管理先进工作者”, 2010年被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北电视台评为“河北十大科技风采人物”, 2012年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2012年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奖章称号。

先后主持葡萄鲜食品种引进栽培葡萄网式防雹技术研究葡萄网式防雹技术示范推广无公害优质鲜食葡萄生产技术研究京津风沙源葡萄固沙栽培技术研究优质无公害设施葡萄栽培技术研究10多项课题研究;参加了新型果蔬保鲜剂研制与应用无公害粘虫胶及其应用技术20多项课题研究;主持编写葡萄地方标准10项,共取得的成果30多项,获得省科技进步(山区创业)奖6项,其中科技进步二等2项,三等奖4项,专利15项,编写专著2部,发表论文60余篇。

   河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隶属于河北省林业厅,前身为河北省林业科学研究所,始建于19589月,是全省唯一的省级林业科研机构,也是全省25个非营利科研机构和对外开放研究院所之一。先后主持国家、省部和市(厅)级林业科研、推广和标准等项目340项,共取得科研成果(含标准)217项,获得各级科技成果奖励132项,其中国家级7项、部省级96项次。全院共有花卉、观赏植物、经济林、生态林、用材林等各类优良种质资源118个系列、526个品种。公开出版发行《河北林业科技》杂志,开通了河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网站。

   河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葡萄研发中心,2011年组建并报河北林业厅批准成立,中心编制5人。中心成立前后,围绕学科发展方向,组建了以刘俊院长为核心,有博士二人,硕士3人参加的科研创新团队,团队近10年来在葡萄优质安全栽培、减灾技术、抗逆生理、特色葡萄酒、观光农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十多项,获得省科技进步二奖1项、三等奖1项,市级科技进步奖多项,编写省级地方标准10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十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