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河北省滦县司家营铁矿南区深部普查——河北省地矿局第二地质大队成果展示

2013-06-24

司家营铁矿位于河北省滦县城区东南16km处,是河北省地矿局第二地质大队探明的一处特大型鞍山式沉积变质铁矿床。矿区位于中朝准地台燕山台褶带山海关台拱的西南边缘,冀东司(家营)马(城)长(凝)铁矿成矿带的西部。为便于工作,河北省地矿局第二地质大队以平青大公路附近的S6线为界,将其划分为南北两区,南区又分为南矿段和大贾庄矿段。分别于上世纪提交了北区和南区详勘报告。1978年司家营铁矿北区提交铁矿石资源储量9.12亿吨,TFe28.70%1981年司家营铁矿南区提交铁矿石资源储量14.50亿吨,TFe30.82%2008河北省地矿局第二地质大队对深部又进行了补充勘探,认为该区大贾庄矿段深部铁矿资源潜力很大,故于20096月继续对大贾庄矿段深部普查立项。

一、项目概况

司家营铁矿原勘查重点为南矿段Ⅰ矿体,随着勘查工作的深入,地质、物探资料的不断收集和综合研究,项目组提出了大贾庄矿段(Ⅰ+Ⅱ)矿体深部资源潜力很大的观点,并适时进行了设计变更,将主要工作量投入到大贾庄矿段(Ⅰ+Ⅱ)矿体。经勘查,南矿段Ⅰ矿体深部已尖灭,探求的新增资源储量主要分布在大贾庄矿段(Ⅰ+Ⅱ)矿体-1200m以浅。

大贾庄矿段(+)矿体走向呈近南北展布,总体为一长柄勺形;矿体总体倾向西,倾角20°~50°。矿体走向断续延长7150m,在大66线处中断。矿体形态呈层状或似层状。矿体埋深变化较大,一般50m400m。矿体分布标高-30m-1730m,沿倾斜延深一般15002200m。矿体厚度以大18线为界,南、北差异较大;大18线以北矿体厚度一般4090m;以南矿体厚度一般1035m。矿石工业类型为需选贫铁矿石。按矿石矿物组成,矿石自然类型主要为磁铁石英岩,少量赤铁石英岩,极少量阳起磁铁岩。本矿区矿石化学成分以硅、铁为主,其它有益有害成分含量均很低。根据铁矿物相分析,矿石中含铁矿物以磁、赤铁矿为主,硅酸铁含量很少,一般在13%,平均<2%,碳酸铁含量<1%TFe平均品位30.73%。矿石嵌布粒度虽属微细粒级,但矿石矿物成分简单,磁铁矿石仍属可选性良好的易选矿石。矿区水文地质条件属中等偏复杂型、工程地质条件属中等型、环境地质条件属中等型,矿床开采技术条件属复合问题的矿床(Ⅱ-4)。

二、主要成果

本轮工作主要是在前期认为成矿条件不佳的大贾庄矿段(Ⅰ+Ⅱ)矿体深部,通过多种物探手段(电法、重力、磁法)的综合运用及物探、地质综合研究来指导勘查施工,勘查新增资源储量8.21亿吨。至此大贾庄矿段累计查明资源储量突破11亿吨;南北区合计累计查明资源储量达31.83亿吨。

2008~2012年深部普查后新增(333+334)资源储量:8.21亿吨。其中333资源储量8.03亿吨;334资源储量0.18亿吨。

三、经济效益及前景分析

本轮工作第一期投入勘查资金1810万元,第二期投入勘查资金5520万元,合计7330万元。勘查成本每吨仅0.09元,新探求潜在经济价值达1800亿元以上的铁矿资源,找矿成果显著。

目前,司家营南区已经进入基建,预计2014年投产。通过本次工作大贾庄矿段(Ⅰ+Ⅱ)矿体已系统控制-1200米,但大22~大38线间深部仍有一定远景。

项目完成单位简介

   河北省地矿局第二地质大队组建于1984年,为省直事业单位,是从事地质找矿、地质技术服务、矿业开发和工勘施工的专业队伍,GB/T13728-92《铁矿地质勘探规范》国家标准和《掘进材料工》国家职业标准的起草编制单位。

该队拥有固体及液体矿产勘查,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地质钻(坑)探,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及治理工程设计、监理、勘查、施工,工程勘察和测绘,地基与基础工程,隧道、土石方工程专业承包等10多项甲(壹)级资质,拥有桩基检测、房地产开发等多项专业资质,通过了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拥有设备880台(套),年产值超过2亿元。现有在职职工483名,拥有各类技术人员200余人,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00多名,硕士以上学历人员及各类国家注册工程师70多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2人。

建队以来,已累计探明并提交铁、金、锰、铜、灰岩、矾土等三十多种矿产资源四十多处矿产地,在冀东地区已累计查明铁矿资源储量36.9亿吨,约占到河北省已查明储量的40%。该队勘探的滦县司家营超大型铁矿,已查明资源储量31.83亿吨,在全国已查明铁矿中名列前茅。为唐山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曹妃甸新城、南湖生态城、河北钢铁集团、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等政府、企业及重点项目提供了资源规划、资源勘查、地质灾害评估治理、地质测绘、工程勘察、地基处理等地质技术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多次获得国家有关部门和河北省及唐山市的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