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蓝色国土的耕耘者——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副主任夏登文

2013-06-24

夏登文,男,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硕士生导师。1988年毕业于东北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获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东北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曾任马鞍山矿山研究院工程师,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研究员、中心主任助理、业务发展处长,“中国海洋环境监测系统——海洋站与志愿船观测系统”项目责任专家、技术组副组长,海洋学与海洋气象学技术委员会资料管理协调组JCOMM-DMCG成员等,是“十二五”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主题专家组专家、国际能源署海洋能系统实施协议(IEA OES-IA)中方代表、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管理咨询委员会成员、国家海洋功能区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海域使用论证评审专家、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

夏登文研究员长期从事海洋技术工程研究与开发工作,承担了20项国家重大科技计划、海洋专项、课题的研究任务,取得多项科研成果,为国家海域管理、环境保护、防灾减灾、执法监察等业务体系构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做出了突出贡献。近五年来,他还从事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技术与发展战略研究。在海洋能资源勘查与评价、发展战略与规划、技术研发与示范、产业化推进等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的工作,成效十分显著。撰写各类研究报告七十多份,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获得国家海洋创新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荣记一等功1次。

在开展海洋技术战略与规划研究方面,夏登文研究员主持完成了《国家海洋科技发展“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第八专题研究,组织完成了《全国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资源专题研究与区划编制。在海洋能开发利用方面,他主持完成了海洋能发展战略报告和产业化发展研究报告,编制了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等,负责承担编写《海洋能发展“十二五”规划》(草案)。

   近年来,夏登文研究员主持完成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成效显著。他组织完成了国家908专项“近岸岛屿海洋能综合开发利用示范试验研究”项目,首次在无电海岛建立一套集波浪能、风能、太阳能和海水淡化为一体的综合示范系统,解决了海岛用电问题。完成的海洋公益性重点项目“边远岛利用与监控技术”对强化海岛管理、维护海洋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他还带领团队设计研建先进高效海洋业务网络,主持建成运行的国家海域动态监视监测数据传输网,是目前我国海洋系统规模最大的业务网络,首次实现了国家、省、市、县四级系统的海域监管业务协同。负责完成了“中国海洋环境监测系统——海洋站与志愿船观测”、“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海洋勘测”、“西北太平洋海洋环境调查”以及“我国近海海洋调查与评价”(908专项)等重大海洋项目中信息网络系统的设计及研发建设任务。

作为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副主任,夏登文研究员扎实开展海洋技术战略与规划研究,积极推进海洋能开发利用。同时,他团结和带领团队为国家海洋技术的发展共同努力,在工作中不断加大对青年人的引导与培养力度,培养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青年科技骨干,逐步形成人才成长梯队,增强了科研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