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组分中药现代化和中西方医药融合的促进者——福建中医药大学李孝栋博士

2013-06-27

 

李孝栋1969.11—),男,副教授,赴美访问学者,硕士生导师,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药剂专业委员会理事,福建省药学会药剂专业委员会委员。20046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药物制剂专业,获博士学位,导师潘卫三教授和吴立军教授,现从事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组分中药制剂及其体内药代动力学的研究。

张伯礼、王永炎、姚新生等院士均认为,组分中药研制是中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今后中药走向世界的根本途径。李孝栋博士通过对组分中药制剂的长期研究,提出紫外-可见分光光谱下的吸光度-波长曲线下面积(吸波面积)的概念,为中药多成分特征的药代动力学评价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使得组分中药及其制剂的体内研究获得突破性进展。

首先,通过体外标准曲线的绘制,使得吸波面积和组分中药及其制剂中的总药物浓度成良好线性关系;其次,体内研究过程,利用含药血浆吸波面积减去空白血浆吸波面积,获得不同时间下血浆中总药物吸波面积;第三,将血浆中总药物吸波面积带入标准曲线中,求出不同时间下血浆中总药物浓度,绘制组分中药的药时曲线图,并由相关软件获得多成分总药物的药代动力学参数;最后,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与质谱联用等技术,对组分中药中个体成分开展代谢组学等研究,为组分中药多成分的体内研究进行补充和完善。

吸波面积概念的提出和应用,为组分中药新药的开发和临床应用提供了科学思路和可行途径,将促进单成分西药制剂往多成分西药制剂的发展,最终使得中西方医药得到和谐的融合和更高层次的发展。

代表性文章如下:

1. 李孝栋. 从中药注射剂遇到的问题谈明确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和提高中药制剂有效性途径的重要性. 2009年中药注射剂研究和使用热点问题论坛报告及论文集,p125-127。建议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开展组分中药制剂研究的重要性。

2. Xiaodong Li, Huiyuan Chen, Wei Jia, Guoxiang Xie. "A Metabolomics-Based Strategy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Shengmai Injection as a Case Study,"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vol. 2013, doi:10.1155/2013/836179。本文提出色谱联用技术在中药组学中研究的可行性。

3. 李孝栋, 李素云, 张丽红等. 吸光度-波长曲线下面积的线性关系及其在中药药动学研究中的应用. 福建中医药大学学报,2012,22(6):26-31。本文为中药多成分药代动力学提出合理的评价方法和思路。

4. 张丽红,李素云,李孝栋*.阿魏酸钠和盐酸川芎嗪组成的组分中药在大鼠体内药物动力学的研究.2012年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中医药发展与未来论文集,P125129(获优秀论文二等奖)。本文为组分中药的药代动力学研究提出看法。

5. 臧晓燕,王倩,李孝栋. 太子参颗粒剂总多糖的吸光度-波长曲线下面积和药物浓度的线性关系研究. 2012年北京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医药工程分会学术研讨会论文集,P272-277。本文为中药有效部位的药代动力学研究提出思路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