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矢志实验动物学科建设 促进生物医药发展——记南方医科大学顾为望教授

2012-10-15

顾为望,教授、博士生导师,1956年出生,1982年硕士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兽医大学。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主任暨比较医学研究所所长、国家实验动物学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委员、中国实验小型猪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中华医学会和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科技进步奖评委、广东省实验动物学会第二、三届理事长,第四届名誉理事长、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理事,《中国比较医学》、《实验动物与比较医学》杂志副主编,中国水生实验动物专业委员会顾问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人类疾病动物模型、比较医学、实验动物标准化培育研究。先后获得军队及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6项。近五年,先后作为课题主持人或子课题负责人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包括973项目1项、国家重大传染病专项1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在研经费超过800万元;主编出版专著4部,主编教材4部(包括“十一五”医学研究生规划教材),副主编教材4部(包括八年制、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卫生部规划教材1部)。

 

致力于实验动物学研究

顾为望教授从事现代实验动物学研究,与南方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风雨同行二十载。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先后成功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实验动物FMMU 白化豚鼠和实验用西藏小型猪,获得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通过多年的研究,教授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已成功掌握开发多种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的技术和方法,如转基因动物模型、肿瘤模型、感染性疾病模型、代谢性疾病模型、中医症候模型等。1995年至今,已培养硕士研究生38名,在读硕士生11名;2002年至今,培博士生11名,在读博士生5名,其中许多已成为实验动物学领域的翘楚:刘光泽主医师研制作出可商品化生产的HBV转基因小鼠、丙型肝炎嵌合体小鼠模型颇具特色;肖长虹主医师制作的类风湿关节炎中医侯症模型独树一帜,李洪涛教授应用西藏小型猪制备的肺动脉高压动物模型应用前景看好。此外他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赖良学博士合作,成功制备四色荧光蛋白转基因克隆猪、亨廷顿舞蹈症转基因克隆西藏小型猪、抗黏液病毒1Mx1)转基因克隆西藏小型猪世人瞩目。

顾为望教授主编出版了多部专著和教材:《西藏小型猪组织胚胎学图谱》(中英文对照版,湖北人民出版社)、《人类疾病动物模型》(人民卫生出版社)、《实验动物屏障设施建设与管理》(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比较医学》(上、下册,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实验动物学》(中国农业出版社)和《医学实验动物学》(科学出版社)等。

推动产学研发展

目前国内生物医药产业迅猛发展,其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以长三角、环渤海为核心,珠三角、东北等沿海地区集聚发展的总体产业空间格局。广东省作为生物医药大省,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生物医药技术革命的大潮中走在全国前列。教授认为生物医药产业的兴起促进了实验动物科学的发展,而实验动物科学的发展大大提升生物医药研发水平。只有把资源、人才和技术有机结合,扬长避短,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研发动物实验公共服务平台,为华南乃至港澳台地区生物医药产业服务。

   顾为望教授审时度势,2009年主持建设了南方医科大学松山湖实验动物科技园,2010年成立东莞松山湖明珠实验动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在两年多的时间,完成近3万平方米以大型实验动物为主的基地和办公用房建设;该基地可进行上万只大型实验动物培育饲养和实验;成为华南首个涵盖猴、小型猪、犬三种大型实验动物的综合性动物实验公共服务平台。顾教授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本着对实验动物科学的热爱、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顾教授在公司实验大楼建成之际挥毫撰写了《明珠园记》。在这篇仅有537字的短文里,他不仅论述了实验动物在生物医药研究开发中的重要作用,更用诗一般的语言描绘了实验动物科技园这颗镶嵌于松山湖畔的璀璨“明珠”从创建伊始至今的风雨历程,巧妙的将南方医科大学校训“博学笃行,尚德济世”蕴含其中,字里行间洋溢着对实验动物事业的挚爱深情,饱含着对弟子和年轻实验动物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吹响了明珠公司走向美好未来的进军号角。

与此同时,他发起创办了中国实验用小型猪专业委员会,成功主办“2010广州-东莞首届国际小型猪学术论坛”、“2011年东莞第二届国际小型猪学术论坛暨大型实验动物生物医药研究应用研讨会”和“中国首届创新药物与仿制药研发及评估国际化进展论坛”等国际性学术会议及国家973项目“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猪与小型猪疾病模型——利用化学诱变创制疾病模型猪”启动仪式,使得松山湖实验动物科技园名闻遐迩、海内外瞩目。教授在实验动物学领域的建树,为推动我国实验动物科学的发展和成果产业化推广应用做出了杰出贡献。

科技援藏出亮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政府把科技援藏和经济援藏相结合的精神,顾为望教授不畏艰辛多次考察西藏,系统全面地对藏猪进行了深入研究。

藏猪是世界上少有的高原型猪种,其肉质鲜嫩,风味独特,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和多种营养成份,兼具营养与保健的作用,是我国宝贵的地方品种资源,也是我国国家级重点保护品种中唯一的高原性猪种。然而由于藏猪主要靠放牧饲养,群体较为分散,长期在一定范围内自繁自养,群体之间相对闭锁,在群体内近交现象严重,导致藏猪的生产性能严重衰退,纯种藏猪的分布范围正日益缩小,数量也急剧下降,藏猪这一品种资源于2000年列入《国家品种资源保护名录》。

面对这一严峻的形势,顾为望教授认为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对藏猪进行异地保种是较理想的选择,同时可针对藏猪的生物学特性和现代生物医学、生物技术相结合进行综合研发,最终达到对藏猪保护和综合利用的目的。2004年,顾为望教授率先从西藏林芝地区将藏猪引种到亚热带地区—广州,进行风土驯化和实验动物化研究,并将其命名为西藏小型猪。8年来,南方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对西藏小型猪生理生化指标、生产繁殖性能、基因遗传多态性等生物学特性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获得了广东省第一个实验用小型猪质量监测合格证。如今,西藏小型猪以其体型较小、抗应激能力强以及与人类极其相似的独特生物学特性广泛应用于皮肤烧伤研究/肿瘤研究、代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研究以及医疗器械功效测定及安全性评价等多个生物医药领域。在粤建成藏猪育种基地既是科技援藏的项目,也是对建设幸福广东“菜篮子”工程的贡献,成为广东科技项目的重点援藏的一大亮点。

后记

虽然硕果累累,顾为望教授却始终心态平和,保持着自然本色。教授将数十年心血都倾注在了实验动物这块令他魂牵梦绕的领域。我们祝愿顾教授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为我国的实验动物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