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提高临床医疗服务质量 推动检验医学科技创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学检验中心

2012-09-27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检验科成立于1908年。1921年该科检验专家于复新教授发明的于氏环状试验享誉国内外。目前齐鲁医院检验科是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是山东省检验学会主任委员单位,全省检验医学的学术中心,并担任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常委,中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常委,是华东检验协作组牵头单位之一。专业设置涵盖临床生化检验、免疫检验、微生物检验、临床基础检验、分子生物学检验,另有样本采集中心、分子免疫学研究室及临床检验诊断学教研室。拥有“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点博士点。

一、完善临床工作

科室已经通过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15189实验室认可,全面实施标准化管理,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手册、程序化文件、作业指导书,各种相关记录性文件齐全,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对实验前、中、后实行了全面的质量管理,完善了实验室信息系统管理。持续优化管理流程和检测体系,所发实验报告可以国际互认。检验科现已开展各类检验项目420余项,每年均开展一定数量的新的检验项目,年总检测项大于2600万次,并逐年递增,充分满足了患者及临床的需要。另外检验科还承担了大量的保健、查体及周边地区特殊检验项目服务,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为落实病人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服务理念,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病人需求,配置齐全超大容量的全自动生化、免疫、血细胞分析、尿液分析流水线、微生物分析自动化平台、基因检测分析工作站。建立并完善了实验室信息系统和条码双向系统,血液、体液、生化、免疫、微生物等专业均设有自动报告历史结果回顾,实现了检验网上申请、自动条码生成、结果网上传输、异地查询、检测项目实时传输显示及报告刷卡自主打印,基本实现全科自动化和网络化管理。全面实现基础检验项目1小时,生化项目3小时,缩短病人候诊时间,最大限度满足临床和患者的需求。配合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工作,引进高端设备,开展新型项目,解决了周边省市疑难病、罕见病的诊断和治疗监测,成为辐射周边的区域性检测中心。与全国重点专科单位实验结果实时比对,质控结果即时上传卫生部,保证了结果质量。

二、加强教学科研建设

齐鲁医院检验科作为临床检验与诊断学博士点和硕士点,迄今已培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41名,现有在读博士7名,硕士13名。并承担五年制、七年制、八年制临床生物化学检验和临床免疫学检验的理论课及实验课,《科研相关技术及进展》是该科室为研究生独立开设的课程。历年来一直负责各级进修和实习人员的见习带教工作。

科室重视科研,学术气氛浓厚,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课题15项。研究方向集中于:1.肿瘤标志物与肿瘤早期诊断;2.乏氧与肿瘤的生物学行为;3.MHC在肿瘤和移植中的作用等。近五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山东医学科技创新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主编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基本检验技术及仪器学》,主编全国高校医药教材《临床检验仪器》,参编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临床检验生物化学》、《临床检验免疫学》、《基本检验技术及仪器学》3部,参编八年制教材《实验诊断学》1部,另主编其他著作3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42余篇,其中SCI收录41篇。

科室利用solexa深度测序和蛋白组学差异蛋白筛选技术筛选microRNAs和差异蛋白,并进行人源化噬菌体抗体的制备。与美国UCSF联合建立了蛋白质筛选和单克隆抗体研究平台。可用于筛查和发现肿瘤早期诊断标志物,制备相应的诊断抗体和治疗性抗体。在由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发起征集的一万个科学难题中,该科室提出的肿瘤标志物与肿瘤早期诊断是中标的84个临床医学难题之一。

 

在培养硕、博士生的基础上,与美国UCSFMercy大学医学院及加拿大McGill大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联合培博士生,选拨优秀中青年骨干到国外进修学习。2011年学成归国博士生三名,新派出一名;科室派出访问学者一名。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建立稳定明确的研究方向,邀请国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合作交流。建设合理的人才梯队,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团队。

三、学科带头人简介

王传新,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指导教师。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检验医学中心主任,检验科主任,山东省卫生系统杰出学科带头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优秀学科带头人,兼任山东省医学会检验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常务委员,中国临床应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2008年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作高级访问学者一年,2009年获评中国检验医学十大杰出贡献人物2010年作为学科带头人带领科室获评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为肿瘤免疫和分子生物学,近几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863计划分支课题,中国医学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及山东省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1项,可支配纵向科研经费1200万元。主持完成的课题获教育部推荐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三项,山东省医学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一项。发表论文91余篇,SCI收录期刊发表21篇。主编著作四部,主译著作一部,参编国家规划教材及其它著作十一部。2009年,主编著作《检验与临床诊断--肾病分册》获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