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高耐磨性、高耐蚀性、环保型钨合金电镀技术研发及应用——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项目成果简介

2012-08-23

项目简介

高耐磨性、高耐蚀性、环保型钨合金电镀技术研发及应用”项目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的资助下,由湖南大学、湖南纳菲尔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经过6年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在高耐磨性、高耐蚀性电镀及代镀铬电镀方面取得了系列独创性的成果,效果显著。参与项目研究的人员有何凤姣、高 晖、黄宇宁、雷同鑫、苏长伟、王二立等。

研究成果与创新

1. 发明了不含欧盟ROH指令禁止元素、镀液pH6-8的环保型钨合金电镀配方及工艺,成功替代了困扰世界制造业的六价铬电镀工艺,已用于工程机械、煤矿机械、制药机械等部分零部件;解决了恶劣环境下金属零部件高耐磨、高耐蚀性能要求问题;研制的防腐抽油杆、防腐耐磨震击器等产品已规模化应用于类似新疆塔里木油田极端腐蚀环境(高矿化度、高浓度硫化氢、二氧化碳),以普通的钢材有效替代了昂贵的超级13Cr及镍基合金;

2. 发明了全新的活化工艺,有效解决了钨合金镀层与基体材料的结合力。

3. 发明了应用于粗糙表面的电镀钨合金工艺方法,仅以很少的电镀成本解决了粗糙表面钢铁零部件的防腐问题,已规模应用于抽油杆、油管的防腐耐磨处理。

4. 设计并制造了细长管内壁卧式电镀设备,实现了长度超过6,直径小于38mm的细长管内壁电镀钨合金。已用于抽油泵筒的内表面电镀,效果好。

3 推广应用情况

截止目前,有102家单位接触、应用该项技术,涉及到石油钻采机械、工程机械、药物机械、煤矿机械、五金工具、印刷机械、造纸机械等行业。近3年直接经济效益7.7 亿元;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国家环保系统环境保护A类推广证书;2005年被列为国家鼓励发展的260项实用环境保护技术之一; 2007年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0095月,湖南高新投等5家风投公司注入资金成立湖南纳菲尔,专业推广钨合金电镀工艺及产品。2010年湖南省经信委召开钨合金环保电镀技术推介会,在全省推广此技术。本项目不仅能从源头上消除六价铬污染,更能提高机械设备关键性零部件的性能,为机械制造业带来了变革,促进产业链的整体升级。

   在石油机械产品中应用

钨合金防腐油管          

应用单位:青海油田、中原油田

 

钨合金抽油杆、光杆

应用单位:塔里木油田、中原油田,乌兹别克斯坦:北方乌尔达布拉克油田、克鲁克油田

 

电镀钨合金螺杆钻具          

应用单位:德州联合  

 

电镀钨合金心轴

应用单位:贵州高峰江钻股份  

 

电镀钨合金螺杆泵

应用单位:大庆油田装备集团        

 

电镀钨合金防粘扣油管接箍

应用单位:北京百利时、吉林油田

 

电镀钨合金防腐耐磨杆接箍

应用单位:濮阳信宇、中原油田

 

 

在工程机械上应用

 

电镀钨合金液压杆          

应用单位:湖南山河智能

 

电镀钨合金油缸

应用单位:湖南协力液压有限公司

 

电镀钨合金阀块         

应用单位:三一重工、湖南博伦多 

 

电镀钨合金防腐耐磨轴套

应用单位:湖南山河智能

 

电镀钨合金缸套缸套         

应用单位:湘电水泵

 

电镀钨合金销轴

应用单位:三一重工、山河智能

 

电镀钨合金轴

应用单位:山河智能、三一重工

 

电镀钨合金离心机转子体           

应用单位:湘仪离心机

 

电镀钨合金拨叉

应用单位:千山药机  

 

电镀钨合金蓄能器管接头

应用单位:三一重工 

项目主持人简介

   何凤姣,女,1986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化学系;1989年于湖南大学化学系获硕士学位;19891991年工作于湘潭机电专科学校化学系;19911994年湖南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19951996年湖南大学国际商学院任教,19971998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后。19992002年湖南大学化学系副教授;2002年至今,湖南大学生物传感与化学计量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微生物传感与电化学制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1项。作为项目主持人,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第四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优秀项目奖1项;机械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