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控制性水泥灌浆堵漏新施工法的特点及营养——北京旺雷宏基础堵漏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旺雷

2011-11-22

李旺雷,原是武警水电指挥部高级工程师,国内最早参加化学灌浆、化灌堵漏和地基加固的专业技术成员之一,是国内知名的化灌防水堵漏专家,专职从事化学灌浆、应急堵漏抢险及地基加固处理工作达40余年,于20032月获两项发明专利:控制性水泥灌浆工艺(zl02159188.1控制浆液能顶水上行的水泥灌浆堵漏工艺(zl02159189),该两项发明专利都被评为国家重点推荐专利项目。

一、控制性水泥灌浆堵漏新施工法简介

国内外堵漏都用化学浆液和化学灌浆施工法。控制性水泥灌浆堵漏新施工法是应用水泥灌浆的多项专利新技术、用简单创新的手法调控控制水泥浆凝胶时间、用普通硅酸盐水泥制成水泥浆的水泥灌浆堵漏施工法:1.用水泥浆解决了化学浆成本高、对环境有污染、施工复杂、效果差等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能很好代替化学灌浆堵漏;2.对各类渗漏水及高压大涌水等水害都能进行有效治理,消除并弥补了化学灌浆对堵漏的局限性。

二、控制性水泥灌浆堵漏新施工法特点

控制性水泥灌浆堵漏新施工法具有如下创新特点:

1.控制性水泥灌浆工艺。其一,在水泥浆进浆过程中用双液灌浆装置的专用小泵加注化学控制液,以简单方便创新的手法调控水泥浆凝胶时间, 解决了根据水泥进浆率变化需要而能及时调控水泥浆凝胶时间的大难题,使普通水泥浆成为能调控凝胶时间的能代替化学浆的成本很低的不怕水冲刷的好堵漏浆材;其二,机理上变水泥浆的液压流动扩散为水泥浆凝胶体的挤压滑移扩散,以高的灌浆压力对水泥浆凝胶体产生挤压滑移达到回填压密压实固结加固地层和堵漏加固的目的,不但效果好,而且消除了常规水泥灌浆的串冒水泥浆的技术大难题,工程造价大幅降低。

  2.控制浆液能顶水上行的水泥灌浆堵漏工艺。流速对浆液的有害冲失作用变成对堵漏浆液能产生顶水上行的有利作用,实施了有流速条件反而使堵漏成本降低其效果更好。

   3.组合排压水的水泥灌浆新技术和滤排水式压入水泥浆液的施工方法。在灌浆堵漏孔旁采用新的排压水措施,用组合排压水办法改变灌浆流势场,用灌浆流势场控制堵漏浆液有针对性的达到在堵漏核心处范围扩散凝固,降低堵漏成本并发挥最佳堵漏效果;滤排水式压入水泥浆方法,在压浆过程中再通过压浆压力把水泥浆或水泥浆凝胶体内多余水的排挤滤掉,使形成的水泥浆结石具更高的受力性能和更好的压实止水效果,同时用滤排水压浆方法解决了水泥灌浆高压灌浆的阻塞难题。

   4.控制性水泥灌浆堵漏新施工法专用设备的设计和制造,已在多项重大工程中被成熟应用,已成功解决了国内多项疑难度极大的重大工程问题及抢险。

三、控制性水泥灌浆堵漏新施工法的用途和发展前景

控制性水泥灌浆堵漏新施工法应用市场前景广泛:1)矿山、隧道、海底及过江隧道和地铁、病危水库的漏水治理都可大范围推广应用;(2)各个领域的喷水涌水漏水渗水和微渗水都可有效进行治理;(3)代冰冻法解决漏水和流砂问题;(4)特别在矿山等采取以排为主的治理漏水市场中,排水能耗大幅攀升,大量地下水资源被破坏白白流失,应用控制性水泥灌浆堵漏施工法就可将以排为主的市场转变成以堵为主的治理方法,将可大范围的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和保护地下水资源及开发利用水资源等,解决这些问题是国家社会所需,有极巨大的应用市场和价值,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专家简介 

  李旺雷是国内著名的化灌堵漏专家,专职从事化学灌浆、应急堵漏抢险及地基加固处理工作。完成多项重大应急抢险施工工程:如1968年辽宁葫芦岛军用大船坞的抢险堵漏;1969年完成广州黄埔军校船坞的抢险堵漏施工;1971年在四川渔子溪电站引水隧洞内解决了技术革新提出的不衬不喷裸岩洞段的堵漏问题;1973年负责解决安徽陈村大坝帷幕漏水问题;2003年解决黄河三盛水利枢纽加固工程的围堰抢险;2004年解决黄河拉西瓦电站上游围堰闭气难题、解决西藏直孔电站漏水的应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