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黑洞能节煤助燃剂的制备方法与用途

2011-10-14

一、项目研究简介

由于世界上煤炭资源有限,储存量也是在不断的减少,社会发展对煤炭的需求日益增长,煤炭价格也不断上升。这样一方面需要节煤,另一方面要求采取措施提高煤炭的利用效率。因此如何通过提高煤炭的燃烧效率进而提高设备热效率以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引起了众多关注。北京军信绿洁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柏绿山,一位多元化发明家,在绿色环保、节能减排、新型能源、农业循环经济、精细化工、食品等领域有着突出的贡献,研究发明了“黑洞能节煤助燃剂”以及“黑洞能量剂”,研究涉及一种黑洞能量剂及其制备方法与用途。该制备方法包括:纳米黑洞材料的制备、纳米黑洞材料高温高压处理与纳米黑洞材料减压处理等。具体步骤如下:

1.步骤1:纳米黑洞材料的制备,将一种或多种选自石墨、锅底灰、高碳黑或碳化硅的导电黑色碳物质通过研磨加工达到粒度30010000目;

2.步骤2:纳米黑洞材料高温高压处理,将步骤1得到的超细黑色碳物质粉末置于高压釜中,在压力10100PMa、温度500℃~1500℃与惰性气氛下进行处理1.010小时,得到密度720kgcm3的物质;

3.步骤3:将步骤2得到的物质置于上述高压釜内,在0.110.0秒内减压至大气压,使其黑色碳物质的比重是地球比重的1/3,孔隙率达到原黑色碳物质的30010000倍。

二、项目特点

该项研究提供了一种燃烧煤气或液化石油气的家用煤气灶。其特点是采用完全预混燃烧方式,使燃料气体和空气在炉体内完全预混并通过辐射板形成无焰燃烧产生高温和远红外线辐射。由于燃烧完全并主要以远红外线辐射传热,热效率可达90%以上,比普通煤气灶可节省煤气30%左右,并可直接用其取暖。在加设简单的附件后还可兼具热水功能或用其烘烤食品。采用该研究方法制备的黑洞能量剂可使涂敷此剂的锅炉节煤率达到10%以上,甚至可以达到25%,并能够使这种节煤率保持13年。因此,采用该方法制备的黑洞能量剂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并将在低碳经济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三、应用范围及其意义

该产品适用于电厂、钢厂、水泥厂、化工厂等燃煤企业,其节煤效果均达到8%以上,综合节能效果达到10%以上,环保要求直接达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随之大幅提高。“黑洞能节煤助燃剂”在企业里起到了节能减排的重要作用。 通过在煤中加入少量的“黑洞能节煤助燃剂”,促进煤的完全燃烧,既可减少不完全燃烧的热损失,又可减少烟尘的排放。从节能和环保的角度而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项目完成人简介:

姓名:柏绿山,北京军信绿洁环境科学技术研究院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新型能源、农业循环经济、精细化工、等领域

通信地址:复兴路83号,国防大学院内东十二号楼115    电话:1380115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