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 服务科技成果产业化——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

2011-10-26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是西安交大在长三角地区的一个窗口,为与地方企业开展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依托平台,同时也为江苏省、苏州市地方的科技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苏州研究院依托西安交大雄厚的科研实力,为苏州市及其周边地区的科技服务合作搭建了高水平的科研平台。

苏州研究院作为江苏省注册科技单位和苏州市内资引进整体科研机构,具有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863973项目的资质。研究院体系下全兼职科技队伍200多人,其中有4名院士,2名千人计划学者,6名长江学者,拥有副高以上职称94名,企业家兼职教授11名,博士后5名。其中,多人获得江苏省姑苏创业领军人才、苏州工业园区科技领军人才、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双百人才等称号。研究院至今已建成各类科研平台26个,孵化科技企业19家,近4年参与承担着国家、江苏省、苏州市以及企业课题共80余项,其中参与承担国家重大专项8项。经过6年多的发展,苏州研究院与当地政府及上百家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开展了广泛并具有实质性的政产学研合作。

、“引才与育才”并重,构建人才“金字塔”

苏州研究院以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为科研建设的核心和基础,从地方产业需求出发吸引西安交通大学本部科研团队来苏州,同时注重加强自身造血功能建设,聘请海内外优秀人才来苏发展。研究院坚持“引才育才”并重,不断为构建“金字塔”型人才结构添砖加瓦。

研究院先后引入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家卢秉恒院士团队建设了“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苏州中心”;引入电动车控制技术专家曹秉刚教授团队;引入中国热物理学会理事、轻型材料专家柴东朗教授团队;引入杨林、杨楠等6位拥有10余年海外生物医药工作经验的专家及中药新药证书获得者魏霞蓁教授;引入徐光华、梁晋及张小栋教授团队;引入风能专家郭新生教授团队;引入CIMS团队组建质量软件检测平台。引入能量动力研究专家邢子文、王树众、高秀峰教授、引进电信网络专家管晓红教授团队和曲桦教授团队,引进西交大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王珏教授团队。此外,研究院还引进了王力贵、王四国、王川等交大校友组建了公司和科研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苏州研究院,积极与苏州工业园区在其主导产业方向共建科研平台。如:引入智能电网行业专家曹五顺、张杭、张宏等与独墅湖高等教育区共建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州研究中心;引入“千人计划”学者刘爱群、美国路段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连菎、麻省理工白煜博士来苏开展纳米技术方面的研究,与园区一起为延揽海内外优秀纳米技术人才搭建纳米工程学院这一发展平台。引入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强势科研队伍与苏州工业园区共建西安交大低碳环保技术研究中心。

、搭建各类科研平台,发挥资源集聚效应

   人才建设是创新平台建设的基础,在逐步壮大的人才队伍基础上,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共建成各类科研平台26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平台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5个,8个与企业共建研究中心,基本形成了集聚发展的态势。

2006

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苏州中心(苏州市快速成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州研究中心

苏州市电力设备智能电器重点实验室)

2007

苏州市现代生物制药重点实验室

苏州市电动汽车与系统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

西安交大苏州研究院机电系统测控一体化技术实验室

西安交大苏州研究院管理与政策研究所

2008

西安交大苏州研究院新材料技术实验室

苏州市轻金属及其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2010年)

西安交大苏州研究院可再生能源与节能技术研究中心

西安交大苏州研究院长三角房地产研究所

西安交大-江南电梯集团自动化技术研发中心

西安交大-江南嘉捷电梯自动化技术研发中心

西安交大苏州研究院-鑫龙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

2009

西安交大苏州研究院金融研究所

西安交大苏州研究院4G移动通讯研究所

西安交大-苏州越海拉伸机械自动化技术研究中心

苏州精密成型装备质量与可靠性工程技术中心

2010

西安交大-艾克沃环能江南锅炉节能环保技术研究中心

西安交大苏州升降系统研发中心

货币检测技术与设备研究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压缩机与制冷技术研究中心

西安交大苏州研究院-通润螺杆技术研究中心

2011

西安交大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苏州分院

西安交通大学国发创投金融投资研究所

西安交大苏州研究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西安交大纳米工程学院(筹)

西安交大低碳环保技术研究中心(筹)

三、加强产学研合作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为促进西安交大科研成果在江苏的转化,让科技成果真正转移为生产力,研究院的科技工作者通过积极主动地走访企业、开展“企业科技需求调研月”、开展项目对接洽谈会、参与各类对接宣传活动等方式,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和技术需求,有针对性地介绍相关教授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开展各项校企对接活动,获得了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的广泛好评。

至今,研究院已经在长三角地区及江苏各地走访了几百家企业,并与各企业的技术负责人进行交流,推广与企业相关的各项科研成果和技术,了解他们的技术需求,通过开展企业横向课题研究、与企业共建研发平台、建设“院士工作站”、成立研究生实训基地等方式已与近百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累计至今已与通润驱动、江南电梯、少士电子、国发创投等企业开展横向合作课题近50项。此外,还与长春一汽、上海机床、大连机床、深圳大族激光、无锡叶片、奇瑞汽车等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帮助两家企业建立了院士工作站。

科技发展部也在这6年里从原先只有2个人发展到6个人,每年7月都会进行“企业科技需求调研月”活动,对苏州各区的部分重点工业企业近三年来实施的科技项目、企业对科技项目的需求、企业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以及近期拟实施的科技项目等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分析,建立了科技项目库、技术难题库,获得了各区政府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他们还与各地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及行业协会开展密切合作,成功举办了多次不同行业的科技成果项目对接会,并与苏州市吴中区机电商会等行业协会签订了产学研服务协议,引起了广泛关注。

四、打造创业孵化器,培育高新科技企业

苏州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江苏省、苏州市及工业园区科技创业的号召,累计至今已孵化高科技企业19家,累计注册资金达2亿多元。2010年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苏州)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累计入驻企业近50 家。

苏州研究院通过对园区各类创业政策的宣导、回学校本部进行创业宣讲等方式,在西交大及研究院形成了一股浓厚的创业氛围,特别是在研究生当中,电动车实验室的张立、侯哲,机电测控一体化实验室的刘建立、刘小波等9位硕士生在 “创业姑苏”青年精英创业大赛中获奖并在研究院的帮助下成立了自己的科技公司。

 

经过6年多的努力,苏州研究院在科研平台建设、校企合作、项目申报、以及高科技企业孵化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产学研合作经验,形成了以人才引进为关键、以科研平台建设为基础、以企业合作项目开展为内涵、以科技型企业孵化为长效支撑的科技工作模式,技术发展历程也正在从单纯技术转移者的角度,逐步走向以产学研合作为通道的技术创新的阶段,为苏州市及其周边地区的科技服务合作搭建了高水平的科研平台,为人才培养、应用型科研的开展和产业转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面对不断改变的新形势,苏州研究院将继续不断为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科技服务体系、科研人才联动体系、产学研结合体系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