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推进中国混凝土技术发展——清华大学冯乃谦教授

2011-10-26

冯乃谦,男,1934年出生于广东省。1953年考入清华大学,1958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工民建专业,获优秀毕业生金质奖章并留校工作。毕业后从事建筑材料和制品专业至今。1960年获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1982年赴日本留学,聘为明治大学客座教授研究员。1991年成为我国第一个建材博士点博导。1992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教研室主任、清华大学专业技术职务校级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市政府第一、二、三届技术顾问、市建材行业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其它任职有硅藻土协会理事、硅酸盐学会混凝土水泥制品委员会副主任、建筑学会建材学术委员会委员、混凝土耐久性委员会委员、中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广东省建筑构件总公司高级技术顾问;济南大学兼职教授,深圳大学兼职教授,中建一局集团技术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香港大学研究资助局基金评委;日本大学客座教授研究员、马来西亚建设大学客座教授,RILEM78MCA委员,美国AAAS成员,美国CCR杂志通讯评委;英国剑桥名人协会会员。

多年来,冯乃谦教授以中、日、英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有《流态混凝土》、《建筑工程材料》、《中国建筑工程材料指南》、《高强混凝土技术》、《混凝土力学》、《天然沸石混凝土应用技术》、《高性能混凝土》、《高性能混凝土技术》、《高性能混凝土结构》、《新实用混凝土大全》、《混凝土结构裂缝与对策》、《混凝土与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清水混凝土》等著作13部。主编行业标准3项(JGJ/T112-97JG/T3048-98CECS2072006)。参编国外出版著作2部(Mineral  Admixtures  in  Cement  and  Concrete, Vol.4,1993;Testing and Quality  Control  in  Cement  Industry, Vol.3,1996;译著7部;获专利6项。获奖28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奖15项);中国发明展览奖4项;优秀工程奖、效益奖等5项;国际优秀论文2项。在清华大学工作期间,已培养出硕士生9人、博士生10人,国外来进修人员2名(日本、北朝鲜各1名),国内访问学者4人。并将建筑材料课建设成清华大学的一类课。

冯乃谦教授作为中建广州西塔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参加并指导了C100超高性能混凝土和自密实混凝土的研究,并泵送到了411m的高度,获中建总公司一等奖。作为专家组组长,指导了深圳京基大厦C120UHPC的研究和应用,并泵送至417高度。指导研发了C50自密实清水混凝土,武汉高速火车站施工应用了6600立方米,保证了武广高速通车的需求。他指导并带领深圳正强管桩厂技术人员,采用超细粉技术,免蒸压养护,只通过蒸气(854-5h)获得强度为100-110MPa的预应力混凝土管桩。每米生产成本降低了3元,性能优于原管桩。和海南永桂联合公司合作,研发出了碳排放为零的C80HPC,为我国预应力管桩生产开辟了新的途径。

1999年起,冯乃谦教授每年主持召开一次国内或国际高性能混凝土学术交流会。他还应日本大学邀请,参加了日本文部省立项的资源再生循环利用的重大课题(拨款15亿日元)多国合作研究,并应邀与200611月访问了日本大学,作了“中国资源的有效利用与再生循环问题”的报告。20076月应邀访问了新加坡与马来西亚,作了“高性能混凝土技术”的报告。20099月应日本大阪大学邀请,访问了琉球大学工学部、原大阪水泥研究所及日本混凝土研究院,并作了“中国混凝土技术的过去、现状与将来”的特邀报告。2010年应聘为马来西亚建设大学的客座教授,并赴该校进行了多项学术交流。201010月,在深圳主持召开了两岸四地HPC/UHPC学术交流会,并解决了混凝土生产技术中的问题,特别是天然沸石在混凝土中应用技术有独到之处,获得了亿元以上的经济效益,使我国UHPC的超高泵送技术及天然沸石在混凝土中应用技术走在国际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