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超级稻粉垄栽培研究与示范——韦本辉研究员成果推介

2011-09-16

研发背景

粉垄栽培由广西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韦本辉及课题组研发,采用专用粉垄机,通过旋磨、深松土壤,一次性完成犁、耙、起垄、开沟的新耕作方法。该方法在玉米、甘蔗、大豆等11种旱地作物栽培试验中,增产效果明显。

2011年,为能将此方法推广应用于粮食主要作物水稻生产,国家农业项目首席专家韦本辉研究员主持“超级稻粉垄栽培研究与示范”项目,研发了超级稻粉垄栽培技术,这是在应用粉垄机一次性将稻田耕作层土壤垂直旋磨粉碎并自然悬浮成厢,回水软土时直接抛(插)秧的栽培技术。它的最大特点,操作简单易行,免除了传统灌水后犁、耙、沤等整田工序,由“水耕”改为“干耕”,耕层适当加深而不乱土层,营造了适于水稻根系好气性的“土、水、肥、气、热、菌等全新而协调”的土壤环境,有利于贯彻水稻“以根为本”的栽培理念。

项目简介

由韦本辉课题组主持,玉林市农业推广站、广西五丰机械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在广西玉林市福绵区和北流民安镇土壤肥力中等稻田设点,进行百亩“粉垄栽培超级稻试验示范”,两地面积分别为150亩(粉垄82亩)和30亩(粉垄20亩),先后于20111月和2月,采用韦本辉等人和广西五丰公司研制的粉垄机,一次性粉垄深0.25,厢宽4.0,厢间开沟0.35,深0.15。超级稻品种为“Y两优1号”。采取“干土粉垄,分厢设沟”,成功地解决了水田粉垄和管理难题。粉垄和常规栽培施肥水平一致,栽后57天稻田基本保持水层,此后实行干湿交潜灌溉。粉垄栽培体现为根系发达且白根多,植株生长协调,后劲足,单位面积产量库容量显著增加。

粉垄稻示范成功后,韦本辉项目组继续在上述粉垄稻田上进行免耕抛秧种植晚稻和再生稻试验,目前试验效果喜人,粉垄稻田免耕抛秧种植晚稻长势明显比常规免耕抛秧种植好,有可能再获较好增产效果;粉垄稻再生稻目前长势亦不错,已开始抽穗,将于9月中旬成熟收获,此田接着免耕种植晚秋马铃薯或种植晚秋红薯,马铃薯或红薯可在春节前收获上市,可大幅度提高种植效益。探索水稻与旱作物连作或轮作新种植模式,让水稻耕作朝着“少耕、免耕、节能、节水、省工、省时”的方向迈进。

推广应用前景

目前,粉垄栽培已在玉米、甘蔗、花生、大豆、木薯、淮山等11种旱地作物试验种植,经验收,增产达10%30%;经检测其品质也得到提高或改善,其中大豆蛋白质增加12%,甘蔗糖分增加5.17%,木薯淀粉含量最高增加18.62%

2011年,粉垄栽培在国内首次应用到超级稻的种植试验示范,结果:同一块中等肥力稻田,粉垄栽培平均每亩干谷产量1365.0斤,对照每亩干谷产量1102斤,粉垄栽培比常规栽培每亩产量增加263.0斤,增产率达23.87%;土壤肥力中等偏下的田块,粉垄栽培平均每亩干谷产量1207.4斤,对照每亩干谷产量997.8斤,粉垄栽培比常规栽培每亩产量增加209.6斤,增产率为21.01%。专家表示,粉垄栽培是一种新的水稻栽培方法,它有利于改善稻田土壤环境,可以促进超级稻增穗、增粒、增重;采用粉垄栽培方法及其他技术,将有望提前实现袁隆平院士提出的超级稻亩产900公斤目标。通过进一步研究和完善,对推动水稻高产栽培技术的革新和应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前景广阔,意义重大。

专家简介

韦本辉,我国知名薯类作物和耕作专家,国家农业(淮山)项目首席专家和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选育推广一批淮山药、木薯等新品种,他带领研究团队一起进行农耕新方法研究,在国内率先研究提出具有农耕革命性意义的“粉垄栽培方法”,申请了发明专利,相关研究已在《中国农业科学》等期刊上发表,并在论文中根据作物根系发达而大幅度增产的实际,提出了作物栽培以根系为主导的“‘根’本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