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磨难当财富 自强不息成就辉煌——专访合益塑胶五金制品厂董事长林富雄

2011-09-16

林富雄,1948年出生于香港,研发了第一、二代数字控制放电加工机(NCEDM),开创三泰电机公司、合益配件有限公司和合益塑五金制品厂。最初,他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研究、实验和制造并最终投入商业运作,从理论实践到经市场长期实用考验而成功创业。

 

孤儿进入社会,艰难成长

上个世纪60年代,林富雄小学会考毕业,由于父亲去世,到市区的小型的塑料作坊当学徒,开始接触工模等机械技术。但是艰苦的环境反而促进其不断自修,学习和研究实习高层次自动化、非传统的革命性的另类加工技术。之后的成长过程中,他当过厨房小工,坚持自修机电知识。60年代末,曾与亲人合办了塑胶小作坊(自制机器:小形继电器式自动化电动注塑机和彷形铣床),随后在旺角烟厂街办了个塑胶产品和工模小作坊,但失败了。这期间他患上了较深度神经衰弱症。

辗转打工,坚持苦心钻研,崭露头角

70年代开始,林富雄开始到大角咀永佳小型工模厂打工,工作之余,除研究放电加工外同时亦研究电铸加工,成功研究在非导体上电镀特厚层(10mm以上)镍金属,由样板复制成形(模具)纳米级加工工艺。因效率太低或因化学知识不足,便专心研究放电加工技术。而后到西贡白沙湾旺记船厂做游艇机电技工,同期考获香港船主及大偈执照。他曾独自一人为当年香港最大木制游艇设计及安装驾驶室和全船电器设备。随后两年,在新蒲岗永森塑胶厂打工,工作之余借用厂内机床使用,研制了第一、二台放电加工机(NCEDM)。

放电加工机(EDM 科技突破

他的数码放电加工机(NCEDM)构思萌于60年代初,成功于70年代尾。该NCEDM是整体完善实用的放电加工机,具有集成电路化的特点,使用了晶体管逻辑电路、逻辑数码控制技术、带自制光电式监察马达转数脉冲发生器(现普称编码器)伺服马达。他率先本土创新使用固体化电路 EDM,跨越真空电子管时代,与香港最早能找到的优质硅大功率三极晶体管同步。同时放弃高成本及复杂的液压机械控制装置而使用低成本简单又更有效的伺服电路控制技术之 EDM。当年华人以该机器与来自全世界的先进同类机器分庭抗礼,并一度处于领先状态。

放电加工技术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使用了火花机NC逻辑数码控制技术。它几乎把所有昔日绝大部份的加工难题彻底解决(仅限导电物质)。它具有不需用刀具,对工件不接触,同时不转动的可对超硬质合金和静止加工的优点,把很多原来的不可能变成可能。没有了因刀具存在的负面干涉,此特性对加工模具特别有利,类似用阳性的模型印压而造出阴性的模穴,不用打磨切削。因此 EDM 大众化后便大量普遍使用在模具加工工程。该操作过程中不使用具,加工过程全自动化,对工件加工是不需要接触工件的。而逻辑数码控制技术(NC)是继十九世纪五、六十年代号称按钮时代之后,跨越过了继电器(电磁开关器)和真空电子管,而转入到带智慧思想型的软性控制技术,又一次突破。逻辑数码控制技术是可以设置目标设备有自我检查、分析、判断、选择、记忆存取、决定、应变、适应调节、运算、重置、执行等等类似人脑思想和行动的模式,自动作高速精确如意多变化程序连续精确定位动作。 它可延展人手的功能,代替人体在眼睛看不到或有危险的环境及超人体气力工作。例如窄隙小孔内、深海作业和星际探索遥距操作。简单来说就是可以高速高可靠地用超越人手的能力和动作,有预期和精确高速地自动化代替人手完成更多更难和不可能做到的工作。

自立门户,成功创业

70年代,林富雄以自制NCEDM受到新闻报纸关注,引起行内业界注视。据此,林先生开办模具加工小作坊。1995年,他开办了合益配件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各种塑料齿轮的设计与制造及塑料配件的生产。1998在国内开办了合益塑五金制品厂。为了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在东莞投资办厂,先后引入ISO9001QC080000体系系统,提高服务品质,供应更优质的塑料齿轮及其他塑料配件。为迎合各国的法律法规,从200671起,实行欧盟强制的RoHS指令,该公司再引入IECQ QC080000:2005系统,并在同年的11月通过认证。在生产流程中,力求达到产品合乎客户需求及各国的法律法规的要求,为企业的发展及扩展奠定良好基础,不仅有利于国内和本地市场,也有利于国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