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积淀 发展 腾飞——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

2011-08-26

2011627,“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牵头,联合北京大学医学部病原生物学系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申报的“丙型肝炎和肝病免疫治疗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正式获得认证,成为仅有的两个肝病学科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之一。

光辉历史

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前身是成立于1978年的北京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肝病研究室,1984年更名为北京医学院肝病研究所。2000年北京医科大学并入北京大学后,更名为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

1975年,陶其敏教授的团队研制出中国第一代血源性乙型肝炎疫苗,命名为“7571疫苗,这是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团队的光荣开端。2008年《南方周末》评选的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科技十大进步中,“乙肝疫苗”仅次于神舟飞船和杂交水稻而名列第三,也是唯一入选的医学领域科技成果。以1976年建立免疫血凝试验检测乙型肝炎病毒抗原和抗体为标志,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极大地促进了我国乙型和丙型病毒性肝炎的病原学检验和诊断水平的提高。

自国家“六五”攻关开始,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牵头承担了“六五”至“十一五”期间的国家科技攻关课题。还和国际同步,研发了中国大陆第一代乙肝表面抗原诊断试剂。随后,第一批乙型肝炎病毒核酸诊断试剂的研制,使我国的乙肝病原学诊断进入分子生物学时代,第一代丙肝抗体和丙型肝炎病毒核酸诊断试剂盒用于我国献血员的筛查,促进了我国对于输血相关丙型病毒性肝炎的控制。首先明确了中国大陆丙型肝炎病毒基因型的分布,国际上首次提出同一国家不同地区不同病毒基因型的分布与意义。

基于免疫治疗策略,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还深入开展新型病毒性肝炎治疗性肽疫苗和肿瘤疫苗的临床研究。早在上世纪90年代,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就获得了国家药监局颁发的中国第一个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CIK)治疗丙型肝炎的临床研究批件,开始了规范化CIK的临床研究。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和北京大学医学部经过9年的合作攻关,在2006年又终于将肿瘤抗原多肽疫苗治疗原发性肝细胞癌(HCC)的研究推进到I期临床试验阶段,证实了通过疫苗能够在HCC患者体内诱导出针对特定肿瘤抗原的免疫应答。

加强科室建设

如今,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已经发展成为集科学研究、临床诊断和治疗、肝炎病毒病原学检验和新型诊断技术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所。设有研究所、肝病科、感染科、北京肝炎试剂研制中心、临床检验中心等多个部门。现任所长、学术带头人魏来教授,为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以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诊断、治疗及预防为主要研究方向,丙型肝炎和肝病免疫治疗尤其突出,是消化内科专业、传染病学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200620082010年度连续三次获得“北京大学先进实验室”荣誉称号。肝病科于1998年被确认为卫生系统首批临床药理基地,多年来一直承担着多项国内外多中心的肝病治疗新药的临床验证工作。设有独立的超声及内镜室,收治各型肝炎和肝硬化、重型肝炎、肝癌、自身免疫性肝病、酒精性肝病、药物性肝损害、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及遗传、代谢性肝病等多种类型的肝病患者,并收治器官移植术后合并肝损伤等的患者。肝病科在全国享有盛誉,2010年在全国十大最好的肝病科评选中排名第二。2002年,肝病研究所临床检验中心基因扩增实验室获得首批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技术验收合格证。2006年获得昆泰实验室技术认证,2008年通过CNAS认证。感染科在广大患者中享有良好声誉,年门诊量约4万人次,始终位于北京市同行前三位。2004年,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地坛医院等九家单位相关科室共同成立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传染病学系。

重视合作交流

近年来,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结合临床、检验和科研三位一体的优势,致力于肝病领域的治疗新策略和先进研究技术平台的构建和项目开展,分子生物学、免疫学、信息生物学平台已经为国内众多临床单位和研究机构进行人才培训和课题合作交流提供服务。基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重大课题,丙型病毒性肝炎和肝癌的研究项目已建立了全国性的大规模研究队列网络,并发展了基于互联网的数据共享平台。

同时,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重视与国外高水平肝病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与美国Drexel大学建立了人才互访交流长效机制;与美国密歇根大学联合申报的“北京大学医学部–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转化与临床医学联合研究所”计划肝病合作研究项目,经过北京大学医学部、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双方评审,顺利获得立项。目前正在联合开展丙型肝炎转化医学研究。

成就斐然

在国家“十五”及“十一五”期间,肝病研究所牵头和参与了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专项——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专项中的六项重大专项,特别是牵头难治性丙型肝炎的优化治疗研究,组织了全国丙型肝炎的研究队伍,建立了难治性丙型肝炎优化治疗的4套新方案,提高了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的应答率。此外,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还承担着多项国家“863”、“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卫生部临床重点学科基金”等项目的研究。是肾脏疾病改善全球结局组织《肾脏疾病中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预防、诊断、处理和治疗指南》和《亚太地区丙型肝炎专家共识》的编写者,是《中国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和《中国丙型肝炎指南》的主要执笔单位。

几十年来,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成绩卓著。研制出中国第一支乙肝疫苗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乙肝病毒的检测”、“丙型肝炎病毒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学的研究及临床应用”和“丙型肝炎诊断试剂的研制”分别3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另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和省部级奖80余项。

后记

作为国内肝病研究的前沿团队,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以造福广大肝病患者为己任,继承传统、潜心研究,力争在肝病研究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再建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