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引领口腔医学前沿——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1-06-20

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华西口腔医学学科,前身为华西协和大学医牙研究室,建于1936年,是中国第一个口腔医学研究实验室。该实验室先后为华西协和大学医牙研究室,华西协和大学口腔病研究室,四川医学院口腔医学研究所,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研究中心实验室,卫生部、教育部和四川省口腔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经过几十年建设与发展,实验室为创立中国口腔医学学科做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大批中国口腔医学科学家、教育家和名医,被誉为中国口腔医学学科的发源地和人才培养的摇篮。

2007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后,该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几年来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创新团队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承担国家和部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人才培养、扩大国际知名度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目前,该实验室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能力显著提升,科研经费快速增长。先后承担了一大批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际合作计划项目和部省重大攻关项目等课题,获得一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也显著提高。根据中国科技情报研究所的统计,该实验室2009年发表SCI论文数居全国医疗机构前20位,中国口腔医学第1位。2010年,发表SCI论文数居全国医疗机构前20位,中国口腔医学第1位。

该实验室已经形成了由国内外知名科学家领衔,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为主导,具有强烈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科学研究团队。通过内培外引,建设了一支高学历、高素质、多学科交叉高水平研究团队。同时还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成绩显著。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口腔医学博士和硕士,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实验室拥有良好的实验条件,拥有一批国际最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如液相色谱仪和质谱仪、分选型流式细胞仪、原子力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X线能谱仪、BOSE细胞力学加载仪、罗氏454高通量DNA测序仪、双向电泳仪和激光细胞切割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硬组织切片机、显微CT仪、RT-PCR仪等大型精密仪器,为承担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高水平国际合作项目以及高水平人才培养构建了重要平台。

他们注重加大国际交流和合作力度,扩大国际影响。主办的英文口腔医学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ral Science,被SCI数据库和Medline数据库收录,是目前我国唯一被SCI收录的口腔医学学术期刊,成为重点实验室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和学术交流平台。

口腔疾病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唯一的国家口腔医学研究基地,凝练了国际口腔医学前沿研究方向,组建多学科交叉高水平的科研团队,拥有国际一流的现代化研究环境,具有承担国家重大攻关项目和国际合作研究的实力和条件,成为代表中国口腔医学研究最高水平与国际口腔医学全面对接的重要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