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引领行业发展 推动产业转型——记浙江省磁性材料试验基地

2011-01-16

磁性材料是广泛用于信息和通讯产业、电机工程、汽车工业、生物工程及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高技术功能材料。中国磁性材料工业经过四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已基本上形成了自己的产业体系,各种磁性材料的产量基本上居世界第一。但就整体而言,中国磁性材料及元件产业发展模式是粗放式,追求产能规模,这种发展模式的弊端在近几年、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后已逐步呈现。磁性材料产业的中长期发展必须转向以自主创新为核心技术驱动的产业发展模式上来。

浙江省磁性材料试验基地致力于研究解决磁性材料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努力开发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高性能磁性材料,并加快成果转化,同时研究磁性材料和器件的发展趋势以及行业发展战略,为我国磁性材料行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该基地是2004年由中国计量学院和国内磁性材料龙头企业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建立。基地研发中心建在中国计量学院内,实验室建筑面积约为3000m2,设备总资产3000多万元,具备了磁性材料新产品开发、试制的基本条件。试验基地建有国家磁性材料及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拥有进口高精尖检测设备,主要包括美国Lakeshore 7407 振动样品磁强计、德国Magnet-Physik C-750 B-H测试仪、美国安捷伦 4294 AE44991阻抗分析仪、美国Veeco Nanoscope 3D 原子力显微镜、英国PEM12 超高矫顽力永磁测量系统等,可以开展的检测项目覆盖磁性材料领域95%以上。

基地中试实验区设在东磁有限公司中央研究所内。东磁有限公司中央研究所占地面积6500m2,建筑面积2800m2,固定资产原值4000万元,已经具备国际先进的检测与分析手段。目前完工的磁性材料的中试实验生产车间,建筑面积达2000m2,固定资产约1500万元。

浙江省磁性材料试验基地现有固定工作人员45名,其中高级职称26人,拥有博士(后)学位24人,是一支学术层次高、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磁性材料研发队伍。试验基地人员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人事部、教育部重点资助项目、浙江省科技厅计划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三十余项项目,其中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已达10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90余篇被三大检索收录。开发新产品16项,申请专利22项,授权13项。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两项,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入围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一项。

该基地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成绩突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可以迅速进入试制阶段,转化为企业现实生产力。葛洪良教授主持的“高性能锰锌、镍锌铁氧体材料与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陆续在横店东磁股份有限公司批量生产,实现产值11多亿元人民币,利税超1亿元,产品经国内外用户使用反映良好,有效改善了高性能软磁铁氧体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目前试验基地已实现项目成果转化十余项,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浙江省磁性材料试验基地将继续秉承“引领行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的指导思想,依托先进的仪器设备和一流的专业人才,进行高性能磁性材料研发与检测的同时,积极渗透其它相关新兴高科技领域,使基地向跨行业、高科技产业方面发展,为我国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