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攻关肿瘤学难题 建设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中国医学科学院刘玉琴教授

2010-12-20

攻关肿瘤学难题 建设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中国医学科学院刘玉琴教授

刘玉琴,教授,博士生导师,1964年生。1988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医疗系英语医学班,获医学学士学位。分别于1991年、2001年获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硕士、 博士学位。1991年起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病理室、细胞中心工作,历任实习研究员、助理研究 员、副研究员、研究员。2001年起担任基础医学细胞(细胞资源)中心主任。2006年到美国作访问学者。现任(《中华病理学杂志》编委、中华病理学会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学会/肿瘤学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

攻关肿瘤学难题

刘玉琴领导的实验肿瘤研究组以“癌细胞侵袭转移、复发机理及预防措施”为研究方向,参加了“八五”、“九五”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基金、“973”项目课题研究。目前巳在国内外期刊发表了80余篇学术论文。参加了((癌的侵袭与转移基础与临床》、(《肿瘤学基础与研究方法》、《现代实用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干细胞生物学》、((动物细胞的培养))(《抗肿瘤药物研究与开发》、《人类肿瘤细胞的培养》、《实验细胞资源的描述标准和管理规范》、《细胞培养实验手册》等近20余部专著的编写、翻译、主编。

刘玉琴教授参与课题“不同转移潜能癌细胞亚系分离鉴定和细胞克隆模型建立及在转移机理研究中的应用”于1996年获卫生部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第二作者)。1997年获余颜楠生肿瘤研究奖(The Yansheng Yen Yee Award for Cancer Research)。参加编著的由高进教授主编的《癌的侵袭与转移—基础研究与临床》获1998年卫生部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历史悠久的实验肿瘤研究组

刘玉琴教授所在的实验肿瘤实验室是从50年代实验医学研究所的肿瘤传代保种室发展而来,是由杨简学部委员(院士)创立的实验肿瘤科学研究实验室。实验室第一任课题组长是杨简院士,第二任组长是高进教授,刘玉琴教授为第三任课题组长。该课题组长期从事瘤株的保种及肿瘤的实验研究。在工作中长期以瘤株、细胞为研究材料,积累了许多瘤株和肿瘤等细胞系,并长期为科研单位提供瘤株/细胞等。建立了各种肿瘤实验研究动物模型。包括:肿瘤体内生长、侵袭、转移模型;肿瘤复发转移动物模型;肿瘤休眠动物模型。

该科研组40多年来的工作系统性很强,从最基本做起,结合国家发展的需要发展了我国的实验肿瘤学,结合国内高发癌的病因学做了大量探索性工作。20世纪80年代后重点研究了癌细胞的侵袭和转移。首先为我国侵袭、转移的研究建立了一些很有应用价值的模型系统,从形态学到分子水平进行了不少侵袭转移机理的探索,这些工作将为本课题组继续攻克恶性肿瘤建立了很好的基础。近年的研究工作包括:肿瘤干细胞分离鉴定及生物学特性的研究;新型肿瘤红细胞融合疫苗抗肿瘤复发转移的研究;iRNA干扰诱导肿瘤分化实验研究;利用肿瘤组织(芯片)及基因芯片进行肿瘤转移相关基因的筛选及肿瘤转移相关基因表达和功能的研究。该课题组曾参加国家“七五”,“八五”,“九五”攻关项目及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成果,已获得教委一等奖,卫生部二、三等奖等多项,北京市科委三等奖,医科院一、二、三等奖多项。

建设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

近年来,刘玉琴教授主持了国家科技基础平台建设项目——实验细胞资源的标准化整理整合与共享。领导课题组明确了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各项任务、设计了实验细胞资源平台建设周期与进度、制定了实验细胞平台实施的工作方案:成立了项目管理委员会、成立了项目学术委员会。收集、制定、修改、完善了实验细胞各种技术规程的。建立了实验细胞信息数据库,建立了实验细胞质量控制体系,整理扩充了实验细胞实物库,充实完善了服务、共享体系。

目前国家实验细胞共享平台的建设工作已完成了初步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制定了各种描述规范、管理规范及操作规程并整理出版了著作《实验细胞资源的描述标准与管理规范》。实验细胞资源平台目前已标准化整理、数字化表达实验细胞1500余株系。每株系细胞均有实物保藏,保存数量不等(通长20份以上),共计50000余份。已建立了实验细胞数据库,通过国家实验细胞资源平台网站(http://cellresource.cn)及科技基础条件平台门户网站(http://www.escience.gov.cn)等不同方式提供免费信息服务。实验细胞资源共享平台的实物资源已对外提供细胞服务已超过20000余株次,使用单位为我国主要大学、研究机构及生物医药企业等,分布在全国30余省市的,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军事医学科学院及各高校,为国家973863、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项目、为省部级基金项目、新药开发基金项目、研究生培养项目等提供了实验研究细胞,起到了良好的支撑平台作用。平台各单位还为众多的科研人员提供了信息咨询和技术支持,平台的操作规范、优秀的理念都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为许多单位借鉴,为推广细胞培养技术及应用作出了贡献。平台资源的高质量及完善的服务受到了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