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勉治学,执于探微——访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杨必成教授

2010-12-20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勉治学,执于探微

——访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杨必成教授

杨必成教授,现任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原广东教育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是美国数学会及美国数学联合会会员,广东数学会理事,广东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不等式研究会理事长,兼任德国《数学文摘》及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国际杂志“Journal of Inequalities in 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The Australian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编委及国内期刊《不等式研究通讯》主编。

杨必成教授长期致力于不等式理论、算子理论,可和性理论及解析数论的探索研究,硕果累累。近日,记者专访了杨教授,与读者一起探寻他的追梦数学之路。

记:杨教授,您好!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学习和工作经历。

杨:我出身于一个贫穷的知识分子家庭,从少就有一个梦想,长大要当一名像华罗庚一样出色的数学家。初中毕业时受父亲历史问题的牵连而考不上高中,辍学2年后才读上高中;在十年浩劫中,被定为“走白专道路的典型”,头部被棍棒打成脑震荡;下乡务农时,又“大难不死”,脑袋遭雷电击伤而住院。在逆境中,我没有气馁,克服重重困难,钻研“高等数学”。在7年的农村生活中,我自学了《微积分》及《高等代数》等课程,并且做了大量的分析习题。1975年,我作为老知青被分配回城当民办教师。1977年底,虽已过“而立”之年,但有幸遇到全国恢复高考,才以数学(必答题与附加题)满分的成绩考入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系。1982年初,本科毕业的我被分配到广东教育学院新设立的数学系任助教。1984年又脱产参加华南师大助教进修班的学习(3学期),系统进修“基础数学”硕士生课程并获结业。此后,我一直致力于“函数论”的教学与科研,1998年被评上教授,19992007年还担任了数学系主任。

记:您是如何走上数学研究之路的?

杨:我在1986年发表了第一篇数学论文。然而,由于长期的脑病困扰,加上经验不足,要在繁忙的教学之余搞数学研究,总觉得力不从心。许多同事及亲人也劝我:适可而止吧,当好数学教师就算了,别太与自己过意不去,弄不好把身体搞垮,得不偿失,高深的数学难题就让那些有为的年轻人去破解吧。但是我没法放弃,在我脑海里,除了抽象的数学公式外,内心深处总是呈现出一幅幅过去坎坷失落的情景:青少年时的失学与无柰;文革时撕心肺的创伤;蹉跎岁月里刀耕火种的艰辛;天灾人祸无情的摧残;个人尊严屡屡受损的屈辱---,那时想,而今科学的春天已到来,心灵的创伤已经弥合,还有什么可犹豫顾虑呢?无论如何也要把数学研究坚持到底!

一直到了1994年,我的头痛失眠症才近痊愈,身体也慢慢恢复正常。此后至今,全身心投入到数学不等式的研究中,终于尝到了数学研究给我带来的愉快与成就感。

记:您的主要研究方向是Hilbert不等式,还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这一领域的状况吧

杨:关于Hilbert不等式,其创立者大卫.希尔伯特(David Hilbert18621943,德国)是二十世纪初最伟大的数学家,数学界称他为“无冕数学之王”。1908年,伴随着《实变函数论》的诞生,希尔伯特发表了以其名字命名的“Hilbert不等式”,引起欧洲不少数学研究者的关注。1925年,英国数学家哈代(G. H. Hardy, 华罗庚留学剑桥大学时的老师)引入一对共轭指数,成功地推广了Hilbert不等式,史称“Hardy-Hilbert不等式”。1934年,哈代等在数学名著“Inequalities”中,整理了100多篇发表论文的研究成果,并归纳了关于-1齐次核Hilbert型不等式的一般化定理(注:这些定理多数没给出证明)。在以后的漫长岁月里,随着《泛函分析》,《算子理论》与《一般拓扑学》等近代分析学科的蓬勃兴起,以Hardy-Hilbert不等式为代表的Hilbert型不等式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奇怪的是,“Inequalities”的基本研究成果却无甚变化,不少数学家试图推广哈代的定理,均因方法不当而告失败。从已有文献中分析,1934年至1991年近60年的光阴,竟成为Hilbert型不等式理论研究的“空白期”。

记:在Hilbert型不等式的研究中,您取得了哪些突破呢?

杨:主要突破Hilbert型不等式的参量化表示及其算子刻画的系统研究。

1991年,我国知名数学家徐利治教授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了2篇旨在改进Hilbert不等式的论文,首倡了权系数方法,由此昭示了Hilbert型不等式研究的新契机已到来

1994年,在徐利治权系数方法的启迪下,我开始了对Hilbert型不等式的系统研究。1997年,我与高明哲教授合作,优化了权系数方法,圆满解决了徐的一个公开问题,即当年权威期刊《数学进展》发表的《关于Hardy-Hilbert不等式的一个最佳常数》一文的主要结果。1998年,通过深入研究,又改进徐的权系数方法,在美国SCI期刊《数学分析及应用杂志(JMMA)》率先发表了引入独立参数以推广Hilbert积分不等式的重要数学论文“On Hilberts Integral Inequality”。该文用权系数的方法伴之以引入独立参量Beta函数,创新性地把对-1齐次核Hilbert不等式的研究提升到对一般负数齐次核的相关不等式研究,从而拓宽了Hilbert型不等式的研究渠道。由此而来,自然地开启了对Hilbert型不等式的全方位、多角度探索研究。论文发表后,引来不少研究者的关注及引用,美国《数学评论(MR)》及欧洲《数学文摘(ZM)》均对此文作了及时详细的评论。

2003年,我与希腊数学家Th. M. Rassias合作,在SCI期刊《数学不等式及应用(MIA)》发表了长达34页的综述论文,对国际上引入独立参量的大量研究成果及方法作了归纳评论;2004年,我发现了对偶的Hardy-Hilbert不等式;同年,为科学表示引入多参量的推广不等式,发表了配置两对共轭指数的参量化思想;2005年,我构造了逆向的Hilbert不等式;在2006年之后几年,我在包括《数学学报》(英文版)在内的近十个SCI期刊发表了用线性算子理论刻画一般负数齐次核的各类Hilbert型不等式;2007年,我构造了实数齐次核的Hilbert型不等式,为最终建立Hilbert型算子理论作了准备;2009年,我在《数学进展》发表了《参量化Hilbert型不等式研究综述》一文,以纪念Hilbert不等式诞生100周年。

记:近年来,您出版了多本专著,系统总结了您及其他人的研究成果,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这几本专著的内容

杨:20091月,我国科学出版社出版了我长达47万字的专著《算子范数与Hilbert型不等式》;同年10月,国外出版社(Bentham Science Publishers Ltd.)出版了我的英文数学专著“Hilbert-Type Integral Inequalities”;2010年,另一部英文数学专著“Discrete Hilbert -Type Inequalities”亦在国外出版。这三本书,均以权系数方法、参量化思想及算子理论为主要工具,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论述Hilbert型算子及其不等式应用的理论专著,内容覆盖了近100年来该领域各类发表文献及若干本不等式专著的研究成果。第一本专著主要系统论述负数齐次核的Hilbert型不等式及其应用;第二本专著主要论述实数齐次核的Hilbert型积分算子及其不等式;第三本专著主要论述实数齐次核离散的Hilbert型算子及其不等式。可以说,后两本专著的工作分别推广了第一本专著的相关工作。

记:在不等式研究的学术交流上,您做了哪些有益的工作?

杨:20007月,在“2000-国际不等式大会”(匈牙利),我被选为大会学术委员会委员;200210月,我应邀参加了“国际数学家大会”(北京),作15分钟发言;20058月,我在“第二届应用数学国际会议”(保加利亚)30分钟邀请发言;20087月,我在“第五届非线性分析国际会议”(美国)45分钟邀请发言,对100年来Hilbert型不等式的研究作深入评论。

20057月,我在广东教育学院成功主持了“第三届全国不等式学术年会”,参会的有包括胡克、匡继昌教授在内的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名不等式专家学者,阵容鼎盛。

同年至今,我还在学院主持了一个“解析不等式讨论班”。参加讨论班的学员教师多来自全省高校,使用我的发表论文集(18册)作主要学习材料。我身体力行,在讨论班中宣讲近期的一些发表成果,平均每两周一次课,指导讨论班学员学习不等式的理论方法,还组织、辅导学员写作研究论文。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支过硬的数学研究团队。

已在数学研究领域追梦拼搏了二十多年的杨必成,以其在不等式领域的研究成就得到同行的认可。至今,他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的数学论文已超过250篇,其中约40篇为SCI收录,另有13篇发表在权威期刊《数学学报》、《数学年刊》及《数学进展》上,并获得多项科研基金资助及奖励。2002年,他的论文获中国科协“全国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2005年10月28日,家乡的《汕尾日报》整版介绍了记者对他的专访录《在数学王国里自由探秘》;2007年,他被授予“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0年,他被中国教育界联合会授予年度“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证书。

2009年8月,杨必成教授被“剑桥大不列颠国际传记中心”授予“Leading Scientists of the Word 2009”荣誉证书;2010年,“美国传记中心”编缉出版了“Great Minds of the 21st Century”一书,记述了杨教授在数学研究领域的不平凡业绩,并授予他“Man of the Year 2010”纪念金牌及荣誉证书;最近,中国科技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9年版中国期刊高被引指数》一书记载:2003 -2007年发表论文于2008年引用频次全国数学类前20名排名,杨必成名列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