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计算机教育专家——重庆正大软件学院院长袁开榜教授

2010-11-22

计算机教育专家——重庆正大软件学院院长袁开榜教授

袁开榜,教授,男,193412月出生,贵州遵义市人,汉族,中共党员。1960年毕业于重庆大学电力系统专业,留校执教38年,历任重庆大学计算机教研室主任,系主管教学副主任,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术委员,校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重庆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教育部计算机等级考试委员会委员,重庆正大软件学院院长,现任重庆正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教育家协会理事,中国科技研究交流中心理事等职。曾经担任过中国计算机学会567三届理事,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第5届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秘书长、常务副主任,西南计算机学会、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四川省计算机用户协会副理事长等职。

1958年参加我国第一代计算机研究以来,袁开榜教授研制和调试过MN1型模拟计算机,CD101CD111等型数字计算机,1960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进修期间参加过工业电视主要部件研究。讲授过无线电发送设备、工业电子学、模拟计算机、计算机基础、数字逻辑、汇编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微型机接口及应用等课程,教学效果显著。主持全国性学术60多次,任主席。主持鉴定项目110余个,任主委或副主委。担任12个教材编委会主任、副主任或编委,担任中国国际出版社等到6家大型出版社的顾问编委或科技顾问,《计算机教育》杂志编辑委员会委员。连续两届2006(厦门)、2007(武汉)担任“新科技与计算机教育国际学术会议”总主席,以主任身份连续主持2005(北海)、2006(青岛)、2007(北京)共三届“全国计算机课件评比评测大会”,提出并在全国推动全国信息化计算机应用技术资格认证项目。

袁开榜教授1984年创建了重庆计算机用户协会,1987年创建了重庆计算机学会,1988年创办了重庆电子工程学院(现改名为重庆信息技术职业学院),1989年又创建了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2001年又参与创建了重庆正大软件学院,现在担任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重庆计算机学会、重庆计算机用户协会的理事长和法人代表。编写过7种教学讲义,出版《计算机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跟我学电脑基础》等三部著作。主编学术会议论文集17种共21册。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有的还被《现代教育文集》、《世界学术文库》、《中华新论》、《中国优秀领导管理艺术宝典》、《21世纪中国社会发展战略研究文集》、《现代教学论坛》、《中国世纪英才论著精粹》等文献分别收录,多篇论文获得国内外奖项等。因业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学会先进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获得世界文化名人成就奖,民办高等教育创业奖,首届东方名人成就奖,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荣誉奖等多项。并取得“改革先锋(2005)”、“2006年度十大新锐人物”等栄誉称号。其事迹被《中华科技精英》、《中华成功者》、《中国教育家》、《世界文化名人辞海》等100余种大型词书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