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追本溯源 寻根问祖——客家学专家李逢蕊教授

2010-11-22

追本溯源 寻根问祖

——客家学专家李逢蕊教授

李逢蕊,男,19307月生,广东梅州市人。毕业于上海大夏大学历史社会系(解放后改为华东师范大学)。南下福建曾任中共龙岩地委副秘书长、福建省龙岩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校长。现任中国书画函授大学闽西分校校长、教授,华东师大客家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研究员,胡文虎研究室主任,闽西客家学研究会会长。长期从事华侨史、客家学研究,在学术上有开拓性、突破性的进展,硕果颇丰,在国际学界颇具影响。

李逢蕊长期从事胡文虎研究,1985年在福建龙岩成立了胡文虎研究室并任主任。经过多年努力,出版了3期《胡文虎研究》专刊,1991年不仅出版了《胡文虎研究专辑》,还和王东合著《胡文虎评传》(华东师大出版社出版),史学泰斗吴泽教授为其作序并给该书高度评价。由此引起中央重视,给胡文虎重新公正评价,其女胡仙博士被作为国宾邀请而访问北京,得到了江泽民、李鹏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还在福建胡公家乡建立了胡文虎纪念馆,时任国家总理的李鹏同志亲笔题写馆名。

他与吴泽教授联手创建了“客家学”这门历史学的二级学科,1988年在华东师范大学史学所成立了客家学研究室,任主任,1990年改为华东师大客家学研究中心,吴泽任主任、他任副主任。上报国务院社科规划办列入客家学研究课题,李逢蕊为课题组长,致力于客家学的理论构建。由他策划、审定,王东执笔的《客家学导论》已于1996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目前由他策划、总编,罗美珍、饶长溶研究员主笔的《客家话世界通用大辞典》已出版。著有《客家学研究文集》三卷,他的很多论文被新加坡、台湾、香港、马来西亚等学界转载、产生了广泛影响,其中《客家人界定初论》一文,获1994年福建省第二次社科优秀成果奖。

他还创办主编了《客家学研究》、《客家纵横》等刊物,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属客家学理论性的刊物,在国内外都具有权威性。

为了使客家学后继有人,李逢蕊还致力于培养高层次研究人才,1996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由上海华东师大客家学研究中心、史学所、研究生院联合开办客家学硕士生班,并于1996年开学。

李逢蕊在国内外客家学术交流中颇受敬重,1989年梅州召开第九次世界客属恳亲会,在他的积极倡议下,得到了钱伟长、黄甘英、叶选平的支持,把客学学研讨会列入议事日程,举办得非常成功,开创了国际客家研讨活动的先河,进而形成了21次的例会,国内外有30多家报刊以《大陆掀起客家学热潮》作了报道。1991年在上海市委指导下,与吴泽教授主持召开了国际客家学研讨会,会议举办的非常成功,反响热烈。1992年,在胡文虎之女——胡仙博士主持下,于香港召开了国际客家学研讨会,李逢蕊被聘为顾问,其论文《三江文化的时空差异》被列入论文集。1997年新加坡召开了第二届国际客家学研讨会,他被聘为特邀代表,其论文《客家学潮与客家情潮》列入论文集。1997年底他被香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列入《世界名人录》中国卷。1998年被邀请出席泰国曼谷召开的国际文化出版交流盛会。2000年在福建龙岩召开的第十六届世界客家恳亲会和第六届国际客家学术研讨会上,撰写了论文《客家与二十一世纪》,并入编《邓小平理论的实践大全》、《中国实际英才论著精粹》、《中华成功人才丛书——中华学人理论文献》。2003年出席韩国召开的中华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论文《客家学研究与闽西客家文化》入编。2005年出席成都召开的国际客家学研讨会,撰写论文《客家学研究的回顾与前瞻》。其业绩被收进《世界名人录》、《世界优秀名人辞典》、《东方之子》、《中国专家大辞典》等二十三部大辞典。2003年被世界教科文组织特聘为专家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