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高扬创新的风帆——卫生部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0-08-26

高扬创新的风帆

——卫生部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卫生部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称“卫生部移植中心”)于2005年由卫生部组织国内相关专家论证、立项、批准,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正式组建。2008年经卫生部再次组织相关专家鉴定通过验收,卫生部移植中心正式落户于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卫生部移植中心主任和学术带头人由知名普外科、移植专家叶啟发教授担任。遵照卫生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按照“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于2005年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建立了卫生部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大中南医院基地(下称“武大中南医院基地”)。武大中南医院基地的移植工作由叶啟发教授全面负责管理,人体器官移植的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与卫生部移植中心工作同步进行。

卫生部移植中心是从事细胞、组织、器官移植和组织工程的综合性基础与应用研究中心,其中组织及大器官移植、细胞移植(同种和异种)、组织工程的学术、学科带头人分别由叶啟发教授、王维教授、朱晒红教授担任。该中心经过多年建设,已成为国内具有相当实力的器官移植中心,已完成各类肝移植手术数百例,手术成功率100%,围手术期存活率、1年存活率、3年存活率、5年存活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完成肾移植逾千例,肾移植业已进入全国领先行列,肾移植患者的人/肾存活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先后完成了高龄亲属活体供肾肾移植、高PRA水平受体肾移植、同一受体再次乃至三次肾移植等高难度的肾移植手术。肝肾、肝胰、肝肠、胰肾及多器官联合移植、脾移植、胰腺移植、心脏移植、劈离式肝移植和亲属肝移植以及甲状腺和甲状旁腺移植、肝、脾、胰细胞移植也均在中心成功开展。在卫生部黄洁夫副部长指导下,中心与国际卫生组织和国际异种移植协会合作,制定了国际异种移植规范(长沙标准),并参与了卫生部人体器官移植多项管理办法及技术规范的制订。中心拥有教授、副教授20余人,医、护、技工作人员近百人,已形成了合理的可持续发展的学术梯队,在职基础与应用研究人员均具有博士、博士后学位。

卫生部移植医中心经过数年运行,已形成以背驮式肝移植、改良背驮式肝移植、自体肝移植、亲属活体肾移植、细胞移植、组织工程为研究特色的移植中心。叶啟发教授开展的桥式背驮式肝移植、原旁位悬吊式背驮式肝移植、供、受体腔静脉半口、全口成型背驮式肝移植、串簇肝肾联合移植、门脉半转位背驮式肝移植、保胆背驮式肝移植等系列技术均为国际、国内率先创新技术,自体联合异体的背驮式肝移植又成为新的肝移植拓展技术。中心按国务院、卫生部人体器官移植若干法规、政策和方针,高标准、严要求,继续推进中心规范化、科学化的建设和发展,努力在移植技术创新、移植技术规范、移植基础与应用研究、人才建设诸方面开拓进取。

学术带头人简介

叶啟发教授毕业于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在德国海德堡大学研修普外与移植6年,获移植学博士学位。曾任卫生部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教育部器官移植重点学科手术学学术带头人,2003年以来多年担任全国器官移植学会秘书长、常委、卫生部人体器官移植专家组专家,湖南省政府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兼任湖南省器官移植学会、省科技厅器官移植工程技术中心、省卫生厅器官移植中心、省卫生厅器官移植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以及副主任委员,为湖南省移植学术领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