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全息显示技术专家——范诚博士

2010-08-26

全息显示技术专家——范诚博士

 

深圳市泛彩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范诚博士是我国显示全息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范诚博士20年前师从我国光全息学先驱于美文教授,开始从事显示全息技术的研究。随后三年,在我国另一位杰出的光信息处理先驱郭履容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题目为《大视角真彩色彩虹全息术研究》的博士论文,得到了当时包括美国Stephen A. Benton教授在内的国内外显示全息专家们的普遍高度评价。Benton教授还曾鼓励博士“DON`T STOP RESEARCH”。

多项原创性成果

范诚博士创立了白光全息显示技术的线全息图理论,从理论上支持了随后发生的数码全息的出现。在线全息图理论的支持下,他发明了三维点阵全息图(该项目为宝安区科技局2000年科技立项,并于200312月获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01116725/4也称光透镜全息图,它是白光全息数字化的另一种尝试。

他发明了基于激光散斑调制的数字散斑全息图(该项目已获中国发明专利,专利号:200410022193.7,目前已开始广泛应用于各种防伪印刷及包装中;发明了利用全息微小透镜作为成像像素的全息投影成像屏(已获中国发明专利,并同时申请了美国发明专利,专利号为:200510022425.3,应用前景广阔;发明了利用数码全息制作360度模压圆筒全息图的制作方案及装置。并在国内率先完成真彩色模压全息立体图的制作(该项目为宝安区科技局2001年科技立项并获宝安区20032005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并第一次提出增强全息图一目了然防伪特征的概念,所生产的防伪产品,至今未发现被模仿和超越,已被选用为中国护照的防伪技术。

范诚博士组织完成了全世界第一张大面积数码模压彩虹全息图的制作,为数码全息打印机的研制和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组织完成了目前银盐反射全息记录材料小批量生产,其亮度与光聚合物相当,国际上称之为银盐材料的复苏,为银盐全息记录材料的大规模生产提供了可靠保证。并组织完成了银盐反射全息图的小批量生产工艺建立,是继杜邦光聚合物反射全息防伪商标后,首次进入市场的银盐反射全息图产品,产品质量与杜邦相当,但其记忆变色功能所带来的二次产品开发是光聚合物材料所不具备的,且生产成本更低。

200810月,他组织研制“彩色真三维实时全息投影显示系统”原理样机,并于2009年通过了有我国光电信息领域多位院士参与的高水平科技成果鉴定,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科学思路具原创性,具有重大推广应用价值。

积极组织、参与全息学术交流活动

范诚博士还积极组织、参与全息显示技术的学术交流活动,200511月成功协办了国际全息制造家协会(IHMA)第十届全息印刷与包装年会,并在会上演讲了题目为“中国的防伪全息图生产”的特邀报告。

200610成功主办深圳高交会期间“当代显示全息技术进展及产业化”高新技术论坛。在总结AFC近几年就显示全息产业化所做工作基础上,提出了“关于显示全息技术产业链的初步构想”,得到了与会国内外专家的一致肯定和称誉。

200611月维也那举行的国际全息制造家协会第十一届全息印刷与包装年会上,演讲了题目为“建立显示全息崭新产业链”的特邀报告,反响强烈

200710成功主办9届深圳高交会期间“从e-ITp-IT:历史的契机,IT的未来”高新技术院士论坛,首次公开提出与表述光的空间谱理论。

20081月份San Jose举办的SPIE Photonics West 分会Practical Holography XXIIHolography Technical Event上,首次明确指出:“傅里叶变换全息图是今天电子信息科技文明的有效光子集成,21世纪信息科技发展的主要方向应该是以傅里叶变换全息图为信息处理基本单元,并对这些单元进行各种有效的时空排列,以达到有效管理及控制光子分布之目的,实现以海量图像信息三维重构所形成的三维全息显示。”

2009年成功举办了第八届国际显示全息会议,旨在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全息科学家和艺术家充分自由地交流展示全息技术的最新成果,以迎接新的全息信息时代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