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大豆种质资源专家——杨光宇研究员

2010-07-27

大豆种质资源专家

——杨光宇研究员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杨光宇研究员从事大豆资源研究工作30余年,在大豆资源研究方面创造了非凡的业绩,在国内外该研究领域有相当重要的影响,为吉林省乃至我国的农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杨光宇在工作中刻苦钻研、深入实践、作风严谨、一丝不苟。农业科研工作比较苦,用常人的话说是“又累又土”,要想搞出成绩,必须亲自下实验地,亲手取得第一手材料,在通常的播种、田间管理、收获之外,要进行更加繁琐的备种、杂交、调查、考种等工作,所有的这一切工作,杨光宇都要亲手操作。在田间调查时,常常顶着烈日,在地里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一天下来,不知要流多少汗。农业科研工作的周期长,尤其是大豆种质资源研究是一项应用基础工作,要拿出一项成果常常要十几年的时间;利用野生大豆培育一个品种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没有特殊的毅力和韧劲很难完成。为了理想和信念,杨光宇尝遍了辛苦,耐住了寂寞,也收获了硕果。

他参加完成了东北地区2341份栽培大豆58个性状的鉴定工作,筛选出一批产量性状突出、抗病虫、抗逆性强、品质优良的珍贵种质,为大豆育种提供了基础材料。自1985年开始从事野生大豆种质资源的评价与利用研究,对吉林省的1000多份野生大豆种质进行了全面的评价与鉴定,筛选出一批多荚、高蛋白、高含硫氨基酸、抗病、抗虫、抗逆性强的珍贵种质。研究出一套全新的野生大豆利用技术,利用这项新技术成功地将野生大豆高蛋白、多荚等有利性状转育到栽培大豆中,实现优良基因间的重组,并解决了克服野生大豆蔓生性等不良性状这一世界性难题。利用野生大豆种质创造出一批产量性状突出,蛋白质含量高、抗逆性强的育种中间材料,这些育种中间材料被国内多家农业科研单位在大豆种质资源创新和育种研究中应用,拓宽了大豆育种的遗传基础,增大了杂种后代的遗传变异幅度。这一成果获国家发明四等奖。

杨光宇利用野生大豆种质或含有野生大豆血缘的中间材料选育出13个优质特用大豆新品种通过吉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其中“吉林小粒1号”是我国直接利用野生大豆选育出的第一个大豆新品种;“吉林小粒7号”的异黄酮含量(5854.93mg/kg)、“吉育66号”的蔗糖含量(8.04%)、“吉育89号”的脂肪含量(24.61%)均创我国大豆育成品种的新纪录;“吉育101号”的蛋白质含量(47.94%)是我国北方地区大豆育成品种中含量最高的;“吉育102号”是我国选育出的第一个绿皮绿子叶的小粒大豆新品种;这些品种不但品质突出优异而且产量高,均比对照品种增产10%以上。有3个品种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2个品种被吉林省政府授予“吉林名牌”产品荣誉称号。这些大豆新品种均中粮国际(北京)有限公司等外贸部门定为大豆出口专用品种,现已累计出口创汇3亿多美元,为农民增收10亿多元人民币,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十年来,杨光宇研究员有11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的奖励,其中国家发明四等奖1项、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吉林省和黑龙江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参加编写出版专著五部,主持制定国家农业行业标准《小粒大豆生产技术规程》。多次赴日、韩等国考察讲学,对促进国际科技交流及贸易合作做出了贡献。

因工作成绩突出,1997年被吉林省政府授予吉林省第四批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2002年被批准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5年被吉林省政府授予吉林省第八批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2005年被评为第四届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2005年被吉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吉林省各类优秀人才的最高荣誉“吉林省高级专家”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