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四十年如一日献身于科技事业 记著名船舶自动化专家徐绍衡研究员

2010-07-27

四十年如一日献身于科技事业

记著名船舶自动化专家徐绍衡研究员

徐绍衡,男,研究员,1945619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上海市人,现任数字化造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江苏省常熟市电子仪器厂技术总监。兼任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计算机应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专业组组长,轮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专业组副组长,电脑应用协会副主任委员。

徐绍衡从事港口、航道、船舶计算机及自动化的科研工作四十年,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及国防现代化作出了突出贡献,工程科技方面的成就可分为五个阶段:

一、港口技术工程方面:1968年大学毕业后,徐绍衡被分配到八所港务局进行技术改造工作。当时铁矿石的装卸采用1.4m皮带运输,由于皮带采用铁卡连接,寿命短需要经常停修,一艘万吨船的装卸一般需三天,徐绍衡在改造中采用了皮带硫化胶接工艺,自制了全套设备,独创设计制造了一台0.5T流动式电热中压蒸汽锅炉的关键设备,不超过八小时就可以装卸一艘万吨船,提高工效十倍,每年为港口创造亿元以上的经济效益。广东省电视台为此作了专题报道,南方日报也用整版篇幅报道“万吨轮船不过班”。以后他又在秦皇岛港等港口推广运煤运矿机械设备,还为交通部水运规划设计院提供了参考。在八所港,徐绍衡还对日本四十年代制造的港口机械进行了测绘及技术改造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供设计部门参考。

二、航道技术工程方面:1973年起在交通部广州航道局船舶技术处工作。对早期仿苏的航道挖泥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共进行技术改造工程23项,使“海港号”挖泥船等大型设备起死回生,效益显著,为广州航道局取得千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七十年代对老式的以磁芯为基础的测地计算机进行维护和改造,发挥了作用。负责接收了18艘进口挖泥船,并打赢了技术官司,向日本方面作了较大的索赔。在此期间还参加了广东省第一次科技大会。徐绍衡还提出了扒吸式挖泥船的UCM全自动疏浚创新方法,可以大大提高挖泥质量和效率,并在交通部立项,由于随后他被调换了工作岗位,这项工作交给中科院重庆所调来的同志进行科研,最终获得交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三、船舶科技工程工作:1981年初,徐绍衡进入交通部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工作。参加了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船舶无人值班机舱自动化系统”,该项目有20多个子题,将全船所有设备自动化工程作一个大系统来开发,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交通部一等奖。同时,他主持研制的中国第一套中文化船舶计算机系统CX80,又荣获国家电子振兴小组首届全国计算机应用成果一等奖,受到李鹏总理接见。主持研制“ZCJ-1 船舶主机操纵记录仪”,1983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新产品二等奖。主持研制“船舶注油器监视装置”,1983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984年开始主持开发CJBW商船计算机监控系统和CY8800 军舰计算机监控系统产品,十年来已安装到275艘大中型船舶和053系列军舰,占领国内造船本设备市场约80%。并已开始应用到出口船舶中,1983-1996年直接产值近二亿元。90年代初,他又主持研制成功中国第一套船舶2+网络控制管理系统,目前已成功地应用到“远望三号”卫星测量船及904系列等船舶上;同时将这一成果推广到工业自动化领域,目前已在十多条生产线上配套使用,并已向越南出口了一套生产线计算机系统;2+网络还被清华大学等学校列入教科书。此外还主持了“DK44微机多回路可编程工艺试验系统”、“ 超大屏幕高亮度彩色多功能显示系统”、“ JHD型机场航班动态管理和信息图像显示系统”、“ JL1800Y 锦纶帘子布浸胶生产线全自动控制系统”、“微波式智能液位电子标尺”、“ 051型舰损管综合报警装置研制”等项目或系统的研究研制工作。目前,徐绍衡还担任着筹建中的“船舶运输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筹建办副主任,为该工程中心的建设做出了贡献。

四、军用舰船自动化设备:九十年代中期,徐绍衡开始担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611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及室总工程师。他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套CAN网络舰船自动化设备,安装到167舰上;21世纪初又推出了首套TCP/I P数字信息平台,应用到舰船、市政工程、智能住宅小区等领域;首创了驱逐舰损管计算机系统,应用到中国海军大部分驱逐舰等舰艇上。

五、进入21世纪,徐绍衡研究开发了“虚拟数据库信息平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ZL00125634.3;开发了因特网搜索名AutoNet技术以及“PCC通用可编程采集控制与虚拟数据库信息平台”研究成果,取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ZL200720071686.9并研制成“采用万用监测控制器的分布数据库控制管理一体化平台”,目前已普遍装备到中国的大中型军舰上,在部分民用船舶及工业上也有应用该,信息平台实现了六万四千点双向信息和一毫秒以内的信息响应速度,目前在国际上仅有挪威KONGSBERG与加拿大的二家公司能生产二万点以上实时信息平台,这一功能指标已达到和超过了国外先进设备的水平,获总装备部科技大奖,促进了海军的科技进步。TCP/IPCAN网络舰船自动化设备产品至今已转让给四家船舶自动化设备生产厂作为产品生产(上海三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智舟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泰州虹雨电工器材厂、常熟电子仪器电器分厂),其产品已销到埃及、越南、新加坡、中东各国、欧洲等国家,直接经济效益近亿元。最新的发明专利ZL200820151901.0管理与控制一体化虚拟数据库平台,可以取代国际微软公司SQL等大型数据库,并且不需要复杂而不可靠的网络服务器,是计算机系统的重大技术革新。1997年至今,作为技术负责人在海军11艘大中型新型舰船的建造中负责损管系统项目的建造。

 

1980年至今,徐绍衡共获得国家、部市级科技进步奖18页,其中10项为一、 二等奖,获得中国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7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余篇,多次获优秀论文奖。作为编委编辑大型工具书《英汉航运大辞典》及《轮机工程手册》。十年来为培养提拔了二名青年正研究员、十二名副研究员,培养了六名硕士生。1986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87年被评为交通部劳动模范;1995年参加了全国科技大会;1997年初被聘为香港国际科学院院士;2000年被评为上海市浦东新区优秀党员;2006年被评为“世界名人杰出华人”及“百名各业风云人物”,2009年被编入《当代科学家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