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高举计算机应用大旗,献身计算机普及教育

2010-07-27

高举计算机应用大旗,献身计算机普及教育

20071222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中国铁道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及《计算机教育》杂志社、CHIP《新电脑》杂志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南开大学信息学院及南开大学出版社联合在北京清华园宾馆举办了“刘瑞挺教授70华诞”座谈会,近50位友人光临祝贺。座谈会由我国著名计算机大师谭浩强教授主持,他盛赞刘瑞挺教授为我国计算机基础教育做出的重大贡献。

 

刘瑞挺教授是南开大学计算机与系统科学系创始系主任、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创建人。长期主讲计算机体系结构,从事计算机网络与信息系统的科研和培养研究生工作,曾获省部级成果奖多项。

他在计算机普及方面的工作可总结为一个研究会、两个计算机考试和三个计算机期刊。

一个研究会  1984年他与许镇宇教授、谭浩强教授一起创办了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他多年担任副会长兼秘书长。迄今研究会召开全国学术年会16次;发布了“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课程体系”(CFC蓝皮书第1-3版)和“全国高职院校计算机课程体系”(CVC蓝皮书第1-2版),体现了高举计算机应用大旗的核心价值,受到高校欢迎并得到民政部、教育部社团办的表彰。

两个计算机考试  1994年他应邀参加了教育部考试中心“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和“全国计算机应用证书考试”(NIT)的工作。从筹备开始他就参与项目论证、大纲制定、教材编写、考试命题等工作,力图使计算机考试与应用紧密结合。16年来,这些考试共有2000万人参加,促进了我国计算机的普及。

三个计算机期刊  教授参与创办的三种期刊是:1995年担任美国著名计算机杂志PC Magazine中文版《个人电脑》的总编辑(1995-2000);2000年担任德国著名计算机杂志CHIP中文版《新电脑》的总顾问(2000-今);2003年担任清华大学《计算机教育》杂志总策划(2003-2006)。这些杂志以科学严谨、时尚新锐的风格在业界有很高知名度,至今仍在健康发展。

刘瑞挺教授认为:“计算机的生命在于应用,普及计算机就是我的生命。普及工作不能停留在技术层面,还要深入到文化思考、唯物史观和创新能力的探索上。”为此,他现在转向了对计算机史的潜心研究上,并获得初步成果。

(右图为2008118在桂林召开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2008年学术年会暨研究会成立25年纪念大会。前排中为刘瑞挺教授)

专家档案:

刘瑞挺,男,19371223生,山西太原人。1956年南开大学物理系学习,1960年提前毕业留校工作,信息学院计算机系教授。曾3次访美,并在加拿大McMaster大学网络中心访问工作1年。曾任全国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会副主任、普及工委顾问。曾担任《个人电脑》总编辑、《新电脑》总顾问、《计算机教育》总策划。编著与翻译出版计算机教材20多部,发表论文与文章200多篇。早期专著有《气相色谱电路》、《计算机系统导轮》、《计算机应用基础》、《网络技术》等,近期作品有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的《计算机大师风采录》、《计算机名校风采录》以及即将出版的《计算机名企风采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