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金色麦浪风中舞——记小麦育种专家孙美荣研究员

2010-06-25

金色麦浪风中舞

——记小麦育种专家孙美荣研究员

孙美荣,山西万荣县人,19537月生,19821月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农学专业,现任山西省农科院谷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先后获山西省职工创新技术能手,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

孙美荣研究员针对我国北方小麦常年受干旱影响,产量低而不稳的现状,从提高品种内在的抗旱适应能力和水分利用效率出发,从事抗旱节水型高产稳产小麦新品种选育研究近30年,广泛搜集国内外优异种质资源3000多份,采用融汇北部和黄淮两大麦区优异基因和水旱交叉选育的新方法,育成小麦新品种14个,其中国审品种7(晋麦42号、63号、长6878、长6154、长4640、长6359、长4738是近年国审小麦品种最多的育种家之一。

他主持选育的晋麦63号小麦新品种,把抗旱与高产稳产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抗旱指数达1.2067,产量在全国黄淮旱地区试中居第1位,平均比对照增产10.18%,稳产适应性非常突出,通过山西省和国家审定。在山西及全国黄淮麦区旱地大面积推广应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获2001年度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抗旱高产稳产小麦新品种长6878,在国家和省级试验中,9组次有8组次产量居第1位,1组次居第2位,平均比对照增产15.6729.58%,抗旱指数1.22921.788,水分利用效率1.72.0kg/m3,丰产稳产和抗旱节水性居全国参试品种之首。品质达国家优质中筋专用小麦标准,生产示范田最高亩产达618.4公斤,创造了山西及全国北部冬麦区旱地小麦单产最高纪录。获国家农作物新品种后补助,列入国家和山西省重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2004年被确立为全国北部和山西中部旱地区试对照品种,是全国北部冬麦区旱地主干品种,累计推广2500余万亩,增产小麦8.75亿公斤。2006年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孙美荣研究员与中国农科院等合作,建立小麦抗旱节水鉴定评价指标体系,创制北方冬小麦不同生态区抗旱节水优异种质39份,发掘抗旱节水主效QTL 15个,育成抗旱节水新品种33个,平均增产7.8%,水分利用效率提高20.7%,应用1.2亿亩,获社会效益50.1亿元。200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他主持育成的抗旱节水型高产稳产小麦新品种长6359、长4738、长6452目前正在我国黄淮和北部冬麦区大面积示范推广,长47382008年确立为山西省中部水地区试对照品种。

孙美荣研究员在实践中创新的融汇北部和黄淮两大麦区优异基因和水旱交叉选育法,为选育抗旱高产稳产小麦新品种探索出一种科学高效的新方法。该方法被多个育种单位广泛采用,已育成一大批抗旱、丰产、稳产、广适小麦新品种,促进了我国小麦育种事业的发展。

多年来,孙美荣育成的品种在我国北部和黄淮麦区旱地大面积推广应用,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7000多万亩,水分利用效率提高20.7%,增产小麦22亿公斤,为我国小麦生产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