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中西结合医术精 旦暮辛劳为济世——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廷谦教授

2010-06-25

中西结合医术精 旦暮辛劳为济世

——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廷谦教授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主师李廷谦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中西医结合专家,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呼吸、中药临床药理以及循证医学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近日,记者专访了从医五十余年,为我国呼吸疾病防治做出了突出贡献的李廷谦教授。

记者:教授,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学习和工作经历。

李廷谦:1957年毕业于四川医学院医学系(原华西医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科及中医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工作。曾任中医教研室,中西医结合科及国家中药药品临床研究基地主任。1987-1988年曾在日本东京病院研修一年。

记者:您最早学习的是西医,后来学习中医,一直从事中西医结合工作,在这两个方向上您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李廷谦:在五六十年代,主要学习中医,从事中医学医、教、研工作,并系统整理、总结老中医临床治疗肺脓肿、肾病、风湿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的经验和成果。

从七十年代开始,从事中西医结合防治肺心病基础与临床诊治、益气活血治法和舌诊的研究。历时20余年,内容包括基础理论研究;诊断技术研究;抗感染药物研究;并发症诊治研究;中西医结合诊治研究;临床推广及教学应用等。在中西医结合方面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1篇。

记者:近年来,您的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哪些方面?

李廷谦:1997年以来主要从事中药临床药理及循证医学的研究。与中国循证医学中心和科室人员一起开展循证医学中医药临床研究领域的引进、实践和推广。包括对中医药杂志的循证医学文献评价临床研究和系统评价,以及相关的专题的审稿和审评工作,应用循证医学的理念和方法,以中西医结合病房和GCP基地为平台,进行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担任CONSORT for TCM(临床试验报告强化标准)专家委员会专家。近年来,关注和进行有关中药不良反应的评价。在循证医学方面发表论文84篇。撰写著作17部,其中《循证医学在中西医结合医学中的应用》、专科医生规化培养教材《中西医结合》任主编,全国统编教材《中医基础学》、《中医学》、《现代中医治疗学》任副主编。

记者:在您的专业领域内,您完成了众多课题,撰写了非常多的论文与著作,也获得了众多奖励和荣誉,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李廷谦:我先后共发表论文先221篇,撰写著作17部。负责完成科研课题60余项。其中“慢性肺心病基础与临床诊治研究” 在1994 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省厅局科技进步三等奖。1996年“乐脉颗粒的研究”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2年“循证医学的引进、推广和应用研究”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循证医学在中医药临床研究领域的引进、实践和推广”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和四川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

专家档案:

李廷谦,女,19357月生,重庆合川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主治医师、研究生导师、教授、学科带头人。兼任全国中西医结合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呼吸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及中国中医药学会中药临床药理学会委员。现兼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四川省呼吸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循证医学专委会和中国中西医结合呼吸专委会顾问。《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国循证医学杂志》等杂志编委。先后多次赴日本、美国、台湾及马来西亚讲学。2001年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授予“中西医结合贡献奖1993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经省人事厅、卫生厅、中医管理局评为四川省首届名中医。传略收入《世界名人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