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华夏医魂 杏林奇葩——记著名骨伤截瘫专家谢忠伟教授

2010-01-11

华夏医魂 杏林奇葩

——记著名骨伤截瘫专家谢忠伟教授

乌鲁木齐五星截瘫医院院长谢忠伟教授长期从事外伤性高、中、低位截瘫;脊髓炎;脑血管病后遗症;强直性脊柱炎和骨质增生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1984年以来,谢忠伟教授在治疗疑难杂症,特别是外伤性截瘫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使数百名截瘫患者重新站立起来。他潜心研制的截瘫灵胶囊已获准国家专利,专利收录于2005年《中国知识产权年鉴(1980-2005年)峥嵘岁月25周年》,并被列为中国中医药学会临床应用推广项目。谢忠伟教授在治疗截瘫方面于1986年获军级科技进步四等奖;1997年获粤、港发明一等奖;1998年荣获美国第二届“爱迪生”世界发明博览会国际最高金奖,并被授予“对人类贡献”荣誉称号;19985月获得美国洛杉矶第四届世界传统医学大会国际优秀成果奖;1998年获第十一届全国发明博览会银牌奖;19991月荣获加拿大欧亚传统医学新进展学术金奖;19995月荣获瑞士日内瓦27届世界发明博览会银牌奖;1999年底荣获20世纪杰出医家金奖;2006618日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突出贡献的专家”;200712月评为“中国国际权威专家”。

谢忠伟多次立功授奖、提前晋职晋级,被新疆军区评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企业报、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疆电视台、新疆日报、香港医药报等约40多家国、省、市级报刊杂志多次报道了他的突出成绩。《中华名医高新治疗通鉴》、《共和国名医专家大典》、《世界医学界名人录》、《世界骨伤科杂志》还收录或宣传了他的成就。2008531日,“健康中国——全国中医药文化建设高层研讨会暨中华医学最具创新成果颁奖典礼”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谢忠伟教授作为代表出席了本次盛会,并荣获 “杏林奇葩”荣誉勋章、“大医精诚”荣誉牌匾、“疑难杂症探索杯”和“中华医学最具创新成果”荣誉证书、“2008最具创新医学专家”荣誉证书、“中华医学专家最具创新成果”光荣册。2008年获得“感动中国一一2008年全国杰出贡献爱国人士国庆座谈会授予全国百名杰出贡献爱国人士”称号;2009年获21世纪国际知名医学家“金鹰才华奖”,200951日获全国“五一”时代英模,2009年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共和国功勋人物、“共和国百名成功者经典人生”个人肖像纯铜镀金像一尊、获军魂中华英雄儿女荣誉勋章、中华玉玺印章一尊。

谢忠伟教授的研究成果被收录于《乌鲁木齐市场指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40周年《走向辉煌》、《美国中华骨科杂志》、《中国名医一万家》(上册)、《中国专家大词典》、《世界名人录》(第五卷)、《世界传统医药》、《世界名人录》(新世纪卷)、《老年医学新进展》、《中国知名专科医院》、《医用生物力学》(第十卷)、《世界传统医药研究》。中国中医研究院特色医药合作中心编委会收录。他还兼任美国国际名医学会理事、美国中华医学会会员、加拿大传统医学理事兼国际医事顾问、英国世界传统医学会常务理事、香港国际传统医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会员、世界医药研究中心研究员暨大型国际交流系列书刊特邀顾问编委、新疆中西药结合学会神经精神专业委员会委员、新疆中医学会第五届理事、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成员。

专家档案:

谢忠伟,男,19479月生,中共党员,1963年入伍,乌鲁木齐五星截瘫医院院长。美国密西西比学院荣誉博士,香港国际医学科学研究院教授,终身医学博士,世界中医药研究院终身教授,香港国际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香港皇室文化研究会授予终身贵族爵位。